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人脉存折:精英圈子准入证 一辈子的学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7:47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方枪枪

  五个朋友决定你的富贵

  如果你生来没有富爸爸,也没有机会结识富家女,那么你还有第三个扭转命运的机会——从现在起,累积你“人脉存折”,扭转命运。

  你现在几岁?在你的“人生存折”中,除了金钱、专业知识,你有多少人脉?你的“人脉竞争力”有多强?未来,你打算让这个存折变成怎样的数据库?

  为什么说,三十岁以前靠专业赚钱,三十岁以后拿人脉赚钱?你相信,五个朋友将决定你的富贵命吗?

  十倍速的时代,你意识到人脉竞争力的重要性了吗?

  杠杆相乘作用

  到底什么是“人脉竞争力”?“相对于专业知识的竞争力,一个人在人际关系、人脉网络上的优势”就是我们定义的人脉竞争力。

  专业与人脉竞争力是一个相乘的关系,如果光有专业,没有人脉,个人竞争力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若加上人脉,个人竞争力将是“一分耕耘,数倍收获”。

  哈佛大学为了解人际能力对一个人的成就所扮演的角色,就曾经针对贝尔实验室(BeU Lab.)顶尖研究员作调查。他们发现,被大家认同的杰出人才,专业能力往往不是重点,关键在于“顶尖人才会采用不同的人际策略,这些人会多花时间与那些在关键时刻可能有帮助的人,培养良好的关系,在面临问题或危机时便容易化险为夷”。

  拓展人脉两大法宝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套累积人脉的方式,要提升人脉竞争力有许多技巧,但是,前提是一个人必须先具备“自信与沟通能力”。

  一个没有自信的人,舒适圈很小,总是怕被拒绝,因此,他不愿主动走出去与人交往,更甭论要拓展人脉了。

  在鸡尾酒会或婚宴场合,西方人在出发前,都会先吃点东西,并提早到现场。因为,那是他们认识更多陌生人的机会。

  其次是沟通能力,所谓的沟通能力,其实就是了解别人的能力,要如何了解?倾听是了解别人最妙的法宝。

  提升人脉竞争力八大tips

  建立了自信与沟通能力以后,提升人脉竞争力的 know-how还有哪些?

  建立守信用的形象。这是让人脉竞争力可以产生正向循环的关键,如果一个人讲的话,每次都要打七八折,那么,更多的人脉,只是带来更多的负面效应罢了。

  增加自己被利用的价值。“一切都是假的,靠自己是真的。人缘也是靠自己。自己是个半调子,哪里来的朋友?”这一句话引自高阳的《胡雪岩》,相当贴切地描写拓展人脉的秘诀。

  引起别人心中的渴望。人脉的最高境界就是互利,而非单方面的游说 (Lobby)。

  乐于与别人分享。不管是信息、金钱利益或工作机会,懂得分享的人,最终往往可以获得更多,因为,朋友愿意与他在一起,机会也越多。

  增加自己曝光的渠道。把自己推销给别人,抓住每一个可以建立自己形象的机会。千万不要小看这些机会,这可是提升人脉竞争力的重要法宝。

  多些创意与细心。提升人脉竞争力是一门艺术,更多的创意与细心,绝对是事半功倍的做法。据传,日月光半导体总经理刘英武当初在美国IBM服务时,为了争取与老板碰面的机会,每天都观察老板上洗手间的时间,自己选择在那时去上洗手间,增加互动。

  把握每一个帮助别人的机会。施比受更有福。高阳这么描述胡雪岩,“胡雪岩倒霉时,不会找朋友的麻烦;他得意了,一定会照应朋友。”

  保持好奇心。一个只关心自己,对别人、对外界没有好奇心的人,即使再好的机会出现,也会与机会擦肩而过。

  许多人对人脉竞争力的重要性并没有深刻的认知,通常也不愿花时间在上面,往往到了关键时刻,才发觉自己的人脉资产太少。然而,与人交往,有时一个观念的改变,可能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

  一辈子的学分

  提升人脉竞争力是一辈子的功课,不过,若将一个人30年的事业生涯分成三个阶段,前面第一个10年,重点应在于培养专业。年轻人在这个时间,并不需要刻意把重心花在建立关系上,而是利用每一次把事做好的机会,附带就建立人脉。

  第二个10年,是专业与人脉并重的阶段。这时,除了靠工作上的往来建立人脉,也可以发展出私人的社交圈,利用这个圈子学习与不同专长的人互动的好机会。

  在事业生涯的最后10年,人脉关系将优于专业,因为专业的部分会有你的下属帮你完成,而你的人脉关系也就是能为这些专业加值的地方。

  不过,提升人脉竞争力的最重要原则,还是要诚心,学习关怀别人。因为人脉的积累是长年累月的,不管是一条人脉,或是由人脉伸展出去的人脉,都需要长期的付出与关怀。

  200年前,胡雪岩因为擅于经营人脉,而得以从一个倒夜壶的小差,翻身成为清朝的红顶商人。300年后的今天,检视政商界成功人物的成长轨迹,也都因为拥有一本雄厚的“人脉存折”,才有之后的“成就存折”。

  (摘自《交际与口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