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全程咨询工程师职场受宠走俏咨询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7 10:22  新京报

  尽管注册咨询工程师不断在亚运会场馆、三峡工程等大型工程项目中施展才华,但目前还有很多人对注册咨询工程师比较生疏。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我国工程投资与建设进一步市场化,注册咨询工程师将很快被推到才市需求的前沿。

  以前三大弊端制约工程咨询业发展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工程咨询作为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引入我国以来,咨询工程师们就已经在亚运会场馆、联通新时空CDMA移动通信网、三峡工程等大家比较熟悉的大型工程项目中施展才华,目前逐渐向越来越多的普通工程项目扩展。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以前我国的工程咨询行业面临全社会对其地位和作用的认同度不够;行业法制建设严重滞后,以及市场环境不完善,公平竞争机制尚未形成的尴尬局面。三大弊端的存在严重制约了工程咨询业的发展,并限制了咨询工程师个人能力的成长与个人才能的充分发挥。

  目前五大制度和五大板块提供发展契机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会长佘健明表示,目前在制度和国家经济环境两方面都为咨询工程师的个人发展提供了契机。在制度上,近两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咨询行业的市场化与现代化运行,确定项目资本金制度、项目法人制度、项目合同制度、项目招投标制度和工程建议制度五大制度进入整个工程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从而保障懂工程、晓经济、善管理的咨询工程师不再因为受不公平竞争而影响个人业绩,从行业人才中脱颖而出,取得高职位,领取高薪水。据介绍,目前国内优秀的咨询工程师年薪四五十万元并不罕见。

  在国家经济发展方面,各大工程项目纷纷上马为人才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尤其是以奥运场馆建设、南水北调工程、世博会规划、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为代表的五大板块将不仅仅给成熟人才提供练兵的良机,即使是初出茅庐的毕业生们也将从中受益。

  懂全程咨询的人才最紧缺

  来自中国咨询工程师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3000家工程咨询公司,协会登记从业人员高达50万人,佘会长表示,如果加上协会未登记和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当今我国从事工程咨询工作的人员数将是50万的倍数。

  对此,北京国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晓认为,近年来,每次招聘咨询工程师都是最头疼的事。因为行业中能够提供工程咨询的人员不少,但能够对工程项目进行全程负责的咨询工程师寥寥无几。随着工程咨询业的发展,许多人从其他行业诸如大学、科研单位、工程设计单位、工程监理等部门直接转过来,他们可能具备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但缺少咨询的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重技术轻营销,最重要的是知识结构不合理。而随着工程咨询逐步与世界接轨,工程咨询师的工作实质上是要把整个工程项目承包下来,从整体的角度为委托人打点项目。因此,目前工程咨询行业最缺全程咨询人才。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