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勤奋成就梦想--黄芳Vs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7 14:15  新浪教育

  黄芳简介:2003年湖南文科高考状元

  毕业学校:湘潭县一中

  高考分数:总分696;语文132分;外语134分;数学148分;文综272分

  现在就读学校:北京大学

  黄芳de故事

  笑眯眯的黄芳的父母眼中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女儿,在老师眼中是个刻苦用功的好学习,在同学们眼中是个热心随和的好同学。在成为状元后,黄芳说:“我不是天才,天才是教育的结果。”她的话中透出对父母、对老师深深的感谢。

  黄芳感激父母,感激他们对自己的疼爱和严格。黄芳的妈妈是湘钢渣钢厂子弟学校的老师,爸爸是湘钢渣钢厂一名普通职工。她们夫妇从小就对黄芳严格教育,一直注意培养孩子的品格。孩子犯了错误,一定严加批评,决不宽容放纵。父母的教育让黄芳懂得什么是认真、什么是自律,最显著的一点是她学会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黄芳感激老师,高三时,文科综合成了她学习的瓶颈,成绩总也没有起色。当她为复习焦头烂额的时候,老师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花费不少时间精力为她作单独辅导,使她的文综成绩很快有了突破。

  获得帮助也帮助别人,在黄芳看来这是自然的事情。黄芳不但学习好,人缘还特别好,同学们要是碰到什么难题,她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所以每次排座位,同学们都想跟她坐在一起。黄芳的热心仿佛能产生神奇的力量,化解同学们心中的难题,许多同学在她的帮助下取得明显的进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黄芳与自己的同学一起传递着相互关心、共同前进的接力棒。

  状元支招

  【现实生活——让政治变得更轻松】

  许多同学不喜欢政治,但是我却觉得政治非常有趣。政治中一些概念很抽象,并不好理解,比如物质的基本概念、事物的运动和永恒发展、意识的能动作用、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等,一些同学理解不了,就死记硬背。其实这是没有用的。光靠背诵、作题,并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物质、什么是意识,要明白那些抽象的概念需要思考。

  这种思考不是漫无目的的遐想,而应该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联系实际生活去琢磨书上的表述,把身边的事情揉到书本里,看书上的表述与我们平时的理解有什么不同,然后再结合到题目里面去,检验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

  高三时我经常看一些政治时事方面的报刊,例如《半月谈》《政治时事报》等等。上面有很多最近发生的一些会议,一些动向等等,同时也有一些政治学的分析,这些对于我轻松积累政治知识有很大的帮助。我在复习中更注意对几乎考试范围内的所有知识点进行全盘梳理,尽可能地准确理解基本概念,吃透基本原理。依靠硬背记忆下来的知识是一个个没有生命的苍白的知识点,而一旦把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抽象、费解的知识马上就会变得鲜活起来,物质与意识、事物的发展、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等原理脱离了干瘪文字的外形,从书本上走出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总之,不简单地记忆知识,而是把知识还原到生活中,使我从政治学习中获得了很多的乐趣。

  【在错题中淘“金”】

  高考不是简单的重复考知识点,光记住每个知识点是没有用的。训练正确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在高考复习中非常重要。通过平时的学习,我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就是在错题中去淘“金”。每当遇到自己作错的题,我会马上去找寻错因,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选,为什么对正确的答案没有感应。

  复习中需要作大量的选择题,有时候我考虑选择题有点过深,有一道题问:石油价格上升,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什么?A.与石油有关的物品价格上升 B.引起国际关系紧张。我一下子就选了“B”。其实这道题目问的是石油价格上升的直接影响,答案一目了然:“与石油有关的物品价格上升”,根本用不着想到国际关系上去。通过对这道错题的改正,我不但记牢了相关的知识点,而且进一步认识到理清解题思路的重要。

  一些同学认为选择题是就是考一个个知识点,错了是因为没有记牢靠。其实现在的高考很少单独考一个个个单独、具体的知识点,而是要分析事件发生的原因、结果。我注意到这一点,在平时复习的时候,就更重视系统的分析,更注重答题的针对性。

  在知道自己作题时犯错后,我会对做错的客观题和回答不完整、不理想的主观题进行认真地整理。认真反刍,加深对每个专题不同的切入角度以及它与其他专题之间联系的了解,进一步明确该专题的不同层次需应用哪些基础知识和技能来分析。同时,还要检查在提取有效信息及答题规范化方面的欠缺,以提高解题能力。

  经过这样一段时间的训练,发现是自己思维方式上存在的误区,导致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我把这些错题记录下来,把错误一一纠正,决不让同样的错误再犯第二次。经过长期的积累,犯错越来越少,考试中的正确率也就提高了。

  【清晰思路=解题“金钥匙”】

  理思路的办法就是利用形象的办法来帮助记忆,比方说一道题目有三个要点,你就可以先想核心内层的,然后发散出去,进行多边联系。

  比如一道题问,为什么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路是这样的,先想想国内的情况,在中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展建设,这是核心内层的一个部分。然后再发散到周围,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可以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在国际关系方面,这就是外层。最后一点是,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这是一个前进方向。把这三点连串起来就是,先是在里层国内,然后是外层国际,最后是方向上面。

  在解题的时候,要尽力去发现答案之间的联系,不论是由里到外,还是由下往上,还是由近及远,正确答案总会按照一定的规律排列,只要摸清楚答案的排列的秘密,就找到了解题的金钥匙。我的体会是清晰的思路对解题至关重要,有一大堆零碎的政治知识,肯定不如拥有一个清晰的政治头脑。

  专家点睛

  张伯华

  北京西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学政治教研室主任

  北京市高考政治阅卷领导小组副组长

  【复习抓主干,做题理思路】

  为什么要强调复习时紧抓主干知识呢?那是因为主干知识就是基础知识,也往往成为考试的重点,掌握了主干知识,答题的时候才能够分得清主次,如果分不清主次,把次要的东西答了很多,把主要的东西给忽略了,那绝对不行。另外还要掌握知识点的延伸、变化和传递,掌握知识点之间不同方向的联系。只有在发展与联系的基础上搭建知识框架,才能把陌生的知识变成熟悉的知识,从而为知识的自由交流疏通道路。

  高考对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提出了要求,考生在掌握主干知识的 基础上应该学会分析资料,利用资料筛选信息,然后对于这个资料进行重新整合,然后使用准确的语言进行回答。死记硬背书本是无法回答这样的问题的,因为书本上根本找不到现存的答案,学生必须自己来分析,最后做出结论,编制答案,那就需要文字准确,条例清楚,逻辑严明,这也是对基本素质的考查内容之一。

  这就要求考生在下笔前,要想清楚先答什么、后答什么、怎么回答等等。不要小看答题的顺序,它体现出对知识掌握的熟悉程度。答题思量混乱,显示了思维逻辑的混乱,至少反映出对某些知识的理解很模糊。答题的时候,梳理清楚思路,就可以调动学过的知识,组织成新的知识,为答题服务。从黄芳同学的介绍看,她学会了分析命题思路,在答题时能够保持清醒头脑,这点可以说为她获取高分奠定了基础。因此在答题时要尽量做到心态要稳、思路要准,这样才能发现解题的关键。

  【训练考场时间观念】

  常常听见一些考生抱怨考试时间太少,好多会的题却因为没有充足的时间而被迫放弃,造成丢分。其实,只要在平时注意训练考场时间观念,这样的遗憾是能够减少的。

  一般第一卷有35道选择题,最好能在前50分钟之内把它答完,平均一分种一道题。这时答题要充分相信自己的直觉,第一感觉是对,就是对,不要过分犹豫,有时候,踌躇之间往往把正确的答案给改错了。做选择题有一个小窍门,有时候可以用排除法,把那个几个错的排除,正确的自然浮出水面。后边100分钟,可能有5道或6道大题,每道大题,可能还有几个小问,那么每一个小问的答题时间可能就只有短短的4~5分钟,最后还需要预留一些检查的时间。

  考场时间是如此的短促,而需要完成的任务却并不轻松,要想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除了知识的积累外,还有必要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考场时间训练。首先做到限定做题时间,不会作的题赶紧放下,不拖沓、犹豫,不无谓地浪费时间;其次,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再次,在复习紧张的时候,可以采取口答的形式。口答就能够以减少的时间集中反映临时组织各种信息、编制答案,使用最关键词回答问题的能力。第四,尽量使用准确简短的术语,比如回答政治问卷也需要使用术语,不要使用冗长的大白话,罗嗦拉杂半天说不到点子上。这些方法对所有的考试都是适用的。

  【考查运用能力是高考命题的方向】

  最近几年,高考命题思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的立足点在于命题从知识立意、从专项能力立意。从国家培养人才的角度来讲,我们需要的是勤于思考、敏于分析、善于应用的人,能够处理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的人,而不是那些对知识死记硬背,在问题面前束手无策的书呆子。

  随着国家对人才标准的进一步明确,从1999年开始,高效招生名额逐渐增加,选拔人才的高考也随之而改革,命题思想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出于培养新型人才的需要,校正高考风向标,重视对考生运用能力的考查,试题当中增加了很多运用型、能力型的试题。

  比如今年(2003年)的文综第39题针对“气象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这则材料有一个提问,让考生结合实际试分析“人工增雨”所体现的哲学道理。该题的材料是地理方面的内容,设问却是政治角度。“人工增雨”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和利用规律的结果,体现的哲学道理是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利用。如果一个学生仅仅记住了“人工降雨”的地理知识,却不懂得运用相关的哲学原理去进行综合性的分析阐释,那么他就不可能完满回答试题。而能够活学活用的考生却不会被这样的试题难倒,他知道怎样调动头脑中储备的知识去解决面临的问题。

  从近年来高考出题的思路分析,对考生实际能力的考查一直是重点,因此,未来高考的命题应该还会坚持这一方向。

  以上内容选自课堂内外杂志社编写的《决胜高三--2004高考复习黄金法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