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人民大学精品课程“新闻编辑” > 正文

新闻编辑的课程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1:23  新浪教育

  1、采用一流教材。目前采用的由主讲教师蔡雯等编写的《报纸编辑学教程》出版于2001年,获得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在此基础上正在重新编写的《新闻编辑学》,已列入教育部“国家重点教材”,即将出版并应用于教学。这些教材跟踪新闻编辑实践的前沿问题,并融入了主讲教师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在教材与参考书的基础上,还向学生提供了大量的扩充性学习材料,包括相关学术论文、中外编辑学案例等,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加深对本课程业务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2、拥有一流师资。本课程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的教学梯队,其中有三位年轻博士。主讲教师蔡雯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多所著名大学的兼职教授和多家报社的高级顾问,是国内新闻编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蔡雯教授的博士论文《新闻传播的策划与组织——宏观新闻编辑研究》开创了我国宏观新闻编辑业务研究的新领域,是新闻传播学界第一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该项研究成果已纳入“新闻编辑学”的教学内容。

  3、积极关注中国报纸的新闻编辑实践,邀请国内著名新闻编辑进行演讲,将新闻实践前沿的最新信息带到课堂,让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国报纸新闻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启发他们展开思考和研究。

  4、运用大量案例研究来加深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分析方法的认识。在课程内容介绍之中穿插案例讨论,加深学生对各章节理论概念的认识,并组织学生进行小组研究。通过案例教学方法,增强了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教学互动。

  5、采用“模拟编辑部”的实验教学方式。在业务技能的传授和训练方面进行模拟编辑部的情境式教学,严格按照新闻编辑的专业标准和时间规定设计各个业务环节的课堂练习,从报纸方案设计到选题策划、稿件组织和编辑加工,直至在实验室完成报纸版面设计、进行电子排版并印出样报。通过这种全程配套的练习,使学生全面掌握报纸编辑业务,以保证一流的教学效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