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三峡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1:53  中国青年报

  一、学校概况

  三峡大学位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所在地、世界水电之都、中国旅游名城--湖北省宜昌市。它是湖北省高校中学科门类齐全、面向全国招生、水电特色鲜明的一所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历史沿革

  三峡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于2000年6月29日由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和原湖北三峡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隶属原电力工业部,其前身为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1996年5月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合并,并顺利通过“211”工程部门预审和立项审查,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之一。原湖北三峡学院隶属湖北省。

  ◆地理位置

  学校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这里有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电枢纽工程、清江隔河岩水利水电工程以及长江三峡、神农架、百里清江、屈原与昭君故里、三国古战场等旅游名胜古迹。地方水电、旅游建设如火如荼;名人文化和民俗文化历史悠久;中医药资源和特有的生态环境资源丰富,为开展教学、科研,发展特色学科专业提供了便利。学校现占地365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67万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2亿元。组团式、园林式的校园,国际标准田径运动场、设施一流的体育馆、学生公寓、标准化食堂等,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优雅的学习环境。

  ◆院系设置

  学校下设20个学院,有18个硕士点,19个立项建设的博士和硕士点,是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工程硕士培养单位;设有48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工、医、文、管、经、法、教8大学科门类。

  ◆师资队伍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招生,具有招收留学生资格。现有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24000余人,成教学生12000人,有教职工4189人,专任教师1510人,高级职称80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教师近60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省政府专项津贴和获国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40余人,楚天学者3人;省部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24人;校级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111人;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191人。兼职教授196人,其中两院院士10人。

  ◆科学研究

  学校拥有省级重点学科6个:水木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管理科学与工程、免疫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水电站仿真实验室、岩土工程研究中心、防灾减灾工程综合实验室、三峡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三峡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有国家乙级建筑设计院和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移民与环境工程、三峡文化、三峡药物开发研究等50个科研院所;出版《三峡大学学报》、《实用医学进修杂志》等10余种校、院期刊。学校秉持水电特色,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服务水利电力行业和地方经济,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学校近年承担和完成的国家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电力公司重大课题、霍英东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创造了一批在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特别是在三峡工程、清江流域开发工程建设中贡献突出。

  ◆人才培养

  学校坚持以培养合格人才为中心,高度重视学生的基础理论、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培养,人才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2002年6月,我校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评估,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英语四级通过率稳步上升;近三年本科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在92%以上,居省属高校前列,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团中央的表彰;在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1年,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项,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科技成果铜奖,在全国毽球锦标赛中获男子团体第4名;2002年,在第三届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中,获39公里拉力赛公开组第3名、500米直道竞速公开组第4名,在第六届中国合唱节比赛中获铜奖,在湖北巴山舞大赛中获二等奖;2003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二等奖1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湖北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参加全国“挑战杯”获三等奖一项。每年有多名学生荣获中华电力教育基金会电力高科特等奖学金、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利学会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国际合作与交流

  学校国际学术交流广泛。学校先后与法国、德国、荷兰、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英国、印尼、俄罗斯等国家的30多所高校建立了教学、科研和互派留学生等合作关系。目前,学校与国外高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前景展望

  展望未来,三峡大学学科结构更优化,办学特色更突出,前景更辉煌。目前,三峡大学正以创建“全国一流省属综合性大学”为目标,以“立足宜昌、融入三峡、服务湖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宗旨,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突出办学特色,逐步形成水电能源工程、灾害与环境、计算机信息与控制工程、三峡文化及旅游、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五大学科群。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着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办学实力。计划至2010年,再建一批省部级和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博士、硕士点,把三峡大学建设成充满时代气息、富有水电和三峡文化特色、建筑设施一流、育人环境典雅的新大学城。

  二、少数民族预科面向全国招生

  经教育部批准,三峡大学2004年具有招收少数民族预科考生的资格。民族预科招生对象为在我校指定省份办理了少数民族优录证明、且高考类别为民考汉的考生。凡填报预科志愿的考生,可在各省(市、区)我校本科投档资格线下80分以内(不含民族优录加分)投档,我校将按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

  录取的预科学生先在三峡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文化课学习,学习成绩合格且无违纪违规记录的可升入本科专业就读。预科学生学费标准为:第一年10000元,升入本科后按照本科专业的学费标准收取。

  三、我校2004年招生专业、招生人数及学费

  详情请见:www.ctgu.edu.cn

  四、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

  招生电话:0717-6392665、6392282

  传 真:0717-6394425、6392528

  学校网址:www.ctgu.edu.cn

  E-mailzbb@ctgu.edu.cn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