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文化暴力导致在日华人女性离婚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2:23  华声报

  华声报讯:伴随着外国人与日本人之间国际结婚的逐年递增,外国人女性在家庭受日本人丈夫暴力虐待的倾向却越来越显著。近年来,特别是因为语言与文化的差异而产生的“文化暴力”,导致外国人女性孤立于社会之外,使得不甘于现状的在日华人女性与日本人丈夫的离婚激增。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据专为外国人女性进行咨询的“女性之家HELP”代表大
津惠子女士介绍,因在家庭内遭受暴力伤害的外国人女性近年来有增无减,去年仅在他们那里寻求援助的外国人女性就达800多人,其中在日华人女性竟高达350多人。

  许多外国人女性抱着美满的国际婚姻理想来日,却被残酷的现实击倒,最终以“日本男性太可怕”的结论离婚。在日华人女性山田英和今年刚与在世界著名软件企业内就职的日本人丈夫离婚,现在单身带着一个读初中的女儿生活。山田英和在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来日已有15年,现在一家大商社做契约社员。她的前夫是一个知识分子,虽没有动手打过她,但对她的想法及中国文化并不予以理解,一切都让她按日本的风俗来做。刚开始她是吸收并去理解,也尽量做到“入乡随俗”,但每当发生争执时,她却发现前夫根本就瞧不起中国人、中国产品,甚至连她与在日华人交往及出去工作都干涉,而且骨子里的“男尊女卑”意识非常强,她对自己的人格被人否定而不能忍受,最终带着女儿离家出走。

  大津惠子女士表示,像这种因“文化暴力”而离婚的外国人女性已越来越多。许多日本男性结婚后,并没有去理解对方的文化与宗教,而是简单地将妻子与外界隔离开来,天长日久则将这些外国人女性孤立于社会之外,如果妻子不顺从则对其实施家庭内暴力,不用暴力的人也从心里瞧不起亚洲女性,认为她们比自己低下。拳脚暴力伤害身体,“文化暴力”则伤害身心。

  另据厚生劳动省人口动态统计显示,外国人与日本人的国际结婚从1980年起激增,1985年达到12181件,而2002年则高达35879件。现在在日本,每20件结婚中有一件是国际结婚,但这些年国际婚姻的离婚件数却是连年递增,1992年达7716件,而10年后的2002年则上升至15252件,几乎翻了一番。

  1992年华人女性与日本男性结婚的人数达4638人,与日本男性离婚的人数为1163人,而2002年有10750名华人女性与日本男性结婚,与日本男性离婚的为4629人。10年间华人女性国际婚姻增加2.3倍,而国际婚姻的离婚人数则激增了4倍以上。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