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人民大学精品课程“新闻编辑学” > 正文

学人文集 5 - 谈谈新闻报道结构的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3:33  新浪教育

  蔡雯/文

  在新闻报道策划中,对报道结构的把握是值得研究的难点问题。因为策划性的报道不同于一两个记者单独采写的、单独编发的一两篇新闻,而是围绕某一重要报道主题、由多人合作进行、由多篇稿件通过一定的组合方式表现综合性成果的系统工程。编辑对报道的策划和组织,目的是为了通过对新闻资源的最佳配置,实现预期的报道效果。而系统科学研究早已证明,系统的功能是由系统的结构决定的。因此,策划性报道的目标能否实现,必然取决于报道的结构和组织报道的方式。

  报道结构当然不是脱离选题和报道预期目标的一种独立存在,选题的确定和报道效果目标的设定,已经为结构安排描述了大致的模型。关于选题决策,上一篇文章已经谈到,它是在充分掌握和分析大量外部信息与内部信息的基础上作出的,这些信息也是设计报道时所需要参照物。而报道效果目标,则是报道者根据报道策划前期所掌握的信息,在对新闻报道可能取得的社会效果的预测的基础上所希求达到的目标。报道效果目标,为报道策划指明了方向,报道方案的设计将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来进行。

  当然,报道效果目标因报道选题不同而不同,一般说来,报道选题越重大,报道效果目标往往也越高。报道效果目标定得越高越复杂,报道结构也必然越复杂。报道效果目标与媒介的社会功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新闻媒介具有传播信息、政治宣传、普及教育、舆论监督、社会服务、文化娱乐等多方面功能,这些功能的发挥都要通过具体的新闻报道来实现,因此报道效果目标也相应呈多元化的形态,如通过报道宣传某种政策、观念或主张;通过批评报道揭露社会弊端,促进问题的解决;通过追踪报道传播最新信息、监督社会环境;通过新闻公关策划与新闻报道的结合,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娱乐,或进行道德教育、解决社会问题,或塑造媒介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等。具体到一次新闻报道策划,其报道效果目标可能是单一的,也可能是复合的,即同时具有若干目标。

  报道结构是报道各组成部分相互之间的关系及其组合排列所呈现的外在形式。我认为,报道结构是由下列一些要素组成的:

  一、时间。指报道在时间延续方面表现出的特质。大多数策划性报道都有或长或短的时间延续性,对于突发事件的追踪报道、对于重大社会问题的深度报道、对于一些重大会议或活动的连续报道,在时间延续方面一般尤为突出。报道规模这个概念也与时间要素相关。时间要素的内涵,包括报道全程跨越的时间和报道刊播的时间频率即密度这两方面含义。

  二、空间。指报道在媒介空间位置方面表现出的特质。报纸在这方面尤其明显,如报道在版序上、版面位置上的安排;网络新闻传播也在空间位置上有所表现,如报道内容放置的网页层次;广播电视新闻报道在空间概念上的意义则主要体现在通过各个栏目、节目的组合,形成立体化的报道格局。

  三、角度。指报道在反映客体的着眼点和侧重点方面表现出的特质。报道可以从客体的某一侧面或要点切入,也可以从多个侧面、多个要点切入,有些持续较长时间的报道,角度还可能在报道进程中有所变化,如从一个侧面转向另一侧面,由一个侧面转向多个侧面。

  四、广度。指报道在集纳有关客体的横向信息方面表现出的特策。任何报道客体都是存在于一定的社会系统中的,客体的发生、变化与周围环境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新闻报道不仅要揭示客体自身的现状,有时还要揭示与其相关的其他客体的现状,即提供受众有关报道客体的环境性信息、相关性信息,这类信息的结合构成了报道的广度。

  五、深度。指报道在集纳有关客体的纵向信息方面表现出的特质。报道客体的发生与发展都有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化过程,而新闻报道只能在事物发展变化过程中的某一时间域中展示客体,因此,要让受众全面准确地了解报道客体,有时还要提供客体的背景性信息和前景性信息,这类信息的结合构成了报道的深度。

  六、符号。指报道用以展现客体的符号所表现出的特质。不同的媒介有不同符号系统,而具体到每一个报道,所采用的符号又有各自不同的组合方式,比如报纸在进行新闻报道时,对文字、照片、图表、线条、色彩能够灵活组合使用,电视新闻报道中现场实录图像、打字幕、做三维动画资料、出主持人形象等使符号的运用更加繁杂多样。

  以上六方面因素无计其数的组合变化,使报道结构呈现出千姿百态。尽管很难描状所有报道在结构上的林林种种,但考察我国各类新闻报道,还是能够对其结构模式作一个大体的分类。我认为,目前比较常见的报道结构主要有四类:

  一、线型结构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是选择某一个角度切入客体,对客体的发展变化进行追踪反映,直至客体变动告一段落。报道依时间延续表现出单向性的、直线型的发展轨迹。如1998年4月,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一条突发性新闻:山东单县城镇一小学500多名小学生服用补碘药物后出现不良反应。"焦点访谈"栏目及时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详细披露。4月3日,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重要批示:"迅速采取措施,抢救小学生,同时依法惩处那些见利记忘义的不法分子。"中央电视台又及时进行跟进报道。同时,还报道了卫生部发出《关于防止滥用碘品和加碘食品的紧急通知》,以及山东省有关部门迅速采取的紧急措施等相关新闻。"焦点访谈"也再次策划追踪报道,提出"要为孩子的健康设防"这一带有普遍意义的命题。他们把这种追随事件发展而不断跟进的报道称作"打连发"。而且以此作为"焦点访谈"改进提高的一个方向。线型模式在一些事件性报道、问题性报道、活动报道中都有广泛的运用,它表现出报道活动与报道客体同步推进、以连续性的信息组合展示客体变化过程及其本质的特色。

  线型结构模式图

  客体 客体变动1 客体变动2 客体结果

  二、放射型结构模式。这种结构模式的特点是选择某一角度切入某一客体,对这一客体的发展变化进行跟踪反映,随着报道进展,拓展报道客体,转向对更多相关客体的反映,报道依时间延续呈现出由线到面的放射状特色。如1989年2月27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新闻《专营渠道化为"人情小溪" 开封农家不满"条子化肥"》,揭露开封农资公司批出人情条子60多张,"条子肥"几百吨,占总购量40%。新闻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报社决定围绕这一问题展开报道。经精心策划准备,报道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3月6日推出头版头条新闻《让"人情肥"条子曝曝光--开封农资公司化肥批条问题揭秘》,公开条子原件,并配发了"编者的话"。随之开辟专栏"由'条子肥'引出的报道",一方面发表读者来信,一方面追踪报道事件调查处理的情况。在这一阶段,报道主要向纵深发展。第二阶段,从4月11日开始推出专栏"大家都来关心'条子现象'",把报道从"条子肥"问题引入了更广阔的空间,启发读者正确认识形形色色的"条子现象"如"条子钢"、"条子煤"、"条子电"等,有力抨击了社会上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使报道主题得到升华。这样的结构设计合乎人们对事物的认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的自然规律。可见,放射性报道结构对展示和剖析比较复杂的事件与问题有重要意义,它能够由点带面,扩大报道的社会影响力。 放射性结构模式图

  客体一变动2 客体一结果

  客体一 客体一变动1 相关客体二 客体二结果

  相关客体三 客体三结果

  三、收束型结构模式。这种报道模式的特点是从多个客体切入,以多种事实的变动指向某一共同的主题,使这一主题得到深入挖掘和充分展示。报道随时间延续表现出由面到线或点的特色。1995年光明日报"每月聚集"(后改名"新闻聚焦")专栏策划了一组报道"殡葬陋习回潮 急待各界重视",为了揭示问题的严重性,组织了广东、福建、浙江记者站的记者分别在所在地采访,报道三地坟墓覆盖山岭、土葬日益盛行的情况,并配发了大幅照片。编辑还组织报社驻国外记者采写日本、意大利等国殡葬的做法,这些对于不同客体的报道指向一个共同的主题:改革我国的殡葬陋习。围绕这一主题,北京的记者又采写了民政部、社科院同志建议制定《殡葬法》的稿件,提供解决问题的对策。在这组报道中,从不同客体切入主题的做法,有利于全面反映问题,引起社会关注,这对报道后期主题的聚焦和深化具有重要作用。

  收束型结构模式图: 客体一 客体一变动

  客体二 客体二变动 客体总合(主题聚焦) 结果(主题深化)

  客体三 客体三变动

  四、网状结构模式。这种报道模式的特点是从多个客体、多种角度切入,报道随时间延续或追踪、或拓展、或沿着客体各自的方向发展,表现出相互烘托、交错递进的特色。特别重大的报道战役,在结构上采用网状结构模式的较多。如1999年经济日报策划纪念建国50周年的报道时,就从多个客体、多种角度切入,确定了包括社论、编辑部文章、系列重点述评、革命老区纪行、重走雪山草地、经济50年回顾与展望、图片报道"老照片 新照片 五十年巨变一瞬间"系列、"共和国一日"征文等多套题目,这些报道涉及的行业、地区、人物、事件众多,而且整个报道由多主题构成,整个报道在时间上持续了月余,在空间上由新闻版和诸多专版分工组合,协调担当,运用符号之丰富竭尽报纸所能,这次报道策划后来得到多方的肯定和好评。由此可以看到,网状结构模式较之前几类模式要复杂得多,或者说,它将前几种报道结构揉和在了一起,客体的多元化、角度的多样化以及报道进展过程中各个条块的相互应和,使报道具有特别突出的强势。

  网状报道结构模式图

  客体一 客体一变动

  主题一 主题归结

  客体二变动

  客体二

  相关客体

  客体三 客体三变动 主题二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归纳的四种结构模式只是对目前我国媒介报道结构的一种粗线条的勾勒,因为构成报道结构的因素很多,某一因素又会有很多变数,报道策划者完全能够在这些模式框架中灵活变通,不拘一格为我所用。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任何报道结构的选择和设计,都是依据报道选题和报道效果目标的设定而操作的,不能是也不应该是策划者随心所欲的结果。如果违背了这一原则,比如以复杂的网状结构对一个意义不大的小事件进行报道,或者以简单的线型结构报道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都将无法恰到好处地揭示客体的全貌和本质,不能获得应有的报道效果。

  报道方式是报道策划中另一个具有无穷变数的课题,而且报道方式的创新一直是新闻报道策划中人们孜孜以求的一个方面。比之报道结构,报道方式是一个更加微观和具体的概念,是指编辑将零散的新闻材料整合为报道整体的操作手法。虽然报道方式也像报道结构一样考察个体之与整体的关系,但考察的角度并不一样。报道结构主要考察报道客体和主题的整合,而报道方式则主要考察新闻稿件及其报道手法的整合。目前我国媒介比较常用的报道方式大致有下面几种:

  一、集中式。指在短期内组织大规模、多篇幅的稿件集中于一定的版面或时段,形成较大的声势,具有强烈、醒目的效果。这种报道方式比较多地用于一些重大活动、重要事件、重大问题的报道,如1990年我国首次举办亚运会,几乎所有报纸都拿出了大块版面组织报道,将多种文体的稿件、大幅新闻照片集中在一起,轰轰烈烈,蔚为壮观。集中式的主要特点在于版面的安排和利用,因此它往往不是一种单独采用的组织方式,需要和其它方式一同运用。也就是说,在版面编排确定了集中式以后,稿件以怎样的组合和顺序出现,还要参照其它报道组织方式。

  二、系列式。指着重于组织报道事物各个侧面的稿件,集不同角度的报道为一体,达成报道的深度和广度,具有启迪性。这种报道方式较多地用于对一些较复杂的事件或问题的报道,因为报道对象常常不是一两篇稿件就说得清的,就需要用多篇稿件从多种角度来报道,使读者能了解事物的全貌和实质。如1987年我国大兴安岭火灾,中国青年报连续发表《黑色的咏叹》、《绿色的悲哀》、《红色的警告》三篇长通讯,从多层次多角度报道了火灾的前因后果,以及带给我们的教训。这组报道采用的就是系列式的报道组织方式。系列式的最大特点是每篇稿件的角度不同、视野不同,但在总体上它们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相互补充,共同组成一个报道整体。

  三、连续式。指紧跟事件或问题的发展变化进行追踪,连续发出报道,反映其全过程,取得及时、深入、扣人心弦的报道效果。这种报道方式多用于突发性事件的报道,如南方大水灾、海湾战争、飞机失事等,事件一旦发生,读者急于了解下一步情况,只有进行追踪采访,及时通报每一个新变化、新进展,才能使报道善始善终,满足读者的要求。所以,连续式报道的最大特点是每篇稿件报道的对象一样,但反映的时间、过程不同,前一篇报道的内容往往构成下一篇报道的背景,再下一篇报道又从这篇报道起步。环环相扣、步步紧跟,充分体现出新闻的时效性。

  四、组合式。指集中一组稿件反映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的同类情况,或同一主题、不同门类的情况,形成较大的报道规模。这种报道方式多用于报道面较宽、报道对象较多的报道,旨在全面、深刻地揭露问题,或通过众多报道对象的相互比较,说明问题和道理。如1991年经济日报针对飞机、火车不正点的问题展开"话说'正点率'"的报道,地方记者同一天分头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昆明五机场观察飞机的正点率并写成短消息,报纸头条集中这5条新闻,标以一个醒目的总标题:《航班何处能正点 请看前日五机场》。次日又以同样方式推出《火车站前看正点》的一组头条,报道了武昌、郑州、天津、合肥、沈阳、哈尔滨6城市火车站的正点情况。这就是对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的同类情况的组合报道,后来,该报道又转入了连续式,追踪报道问题解决情况。1988年经济日报的另一组报道"用辩证观点认识经济形势",集纳《香香臭臭话广东》、《真真假假话福建》、《虚虚实实话安徽》等11篇新闻述评,也是一种组合报道,所不同的是它是对同一主题、不同门类的情况的报道,反映了不同省市的同一种问题──经济发展问题。组合式报道是新闻改革以后出现的一种新的报道方式,它的最大特点是每篇稿件的主题、规模、形式都基本相同,但报道的具体对象不同,通过不同对象的情况报道,更全面地反映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五、受众参与式。指吸引受众参与报道活动,如邀请受众参与新闻采访写作活动,发动受众对报道内容展开讨论等,受众的活动与意见构成报道的主要客体。这种报道方式多用于报道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新观念。如上海东方电视台的新闻评论类专题节目"今日新话题",开办的前5年共推出1600多个话题,吸引听众通过电话参与讨论。在这样的节目中,主角是参与讨论的听众,节目主持人的作用主要是对节目主题和走向的把握。还有一些新闻媒介邀请受众参与新闻报道,如钱江晚报曾开辟"今天我当记者"专栏,请读者当记者,报道身边的新现象新问题。至于在新闻报道中穿插讨论,鼓励受众畅所欲言、出谋划策,在现代的传播活动中更加常见。

  六、媒介介入式。指新闻媒介直接参与报道客体,成为其中的重要角色。如媒介策划和组织社会公益活动,或媒介介入被报道的事件之中,影响甚至改变事物发展轨迹,同时对这类新闻进行报道。这种报道方式是媒介公关新闻策划与新闻报道相结合的产物,如哈尔滨日报1998年3月与市政局、工商局、国税局、等7个部门联合举办"创造宽松环境·现场帮你办"活动,根据市场经济对政府转变职能的要求,每周确定一个主题,现场办公或联合办公,为工商业者办实事;深圳商报发起"企业最满意的政府部门"评选活动,组织社会公众进行民主监督。这些媒介都对自己发起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七、媒介联动式。指新闻媒介相互合作,联手展开某一报道。在联动式报道中,各个媒介从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出发,选择恰当的角度和表现手法,使报道主题在各个媒介上有各具特色的展示,所有联动媒介的报道形成合力,造成声势浩大的报道效果。我国目前的媒介联动式报道大多在不同类型的媒介间展开,如北京青年报在1997年开始与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栏目联动进行一些报道,后来羊城晚报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也进行了联动式报道,还有一些地方性报纸也和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进行了联动式报道活动。

  报道方式的选择主要根据报道选题和内容的需要而定,而且以上这几种主要报道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地组合使用。一般说来,越是选题重要、报道规模大的报道,越需要组合运用多种报道方式。因此,对报道方式的选择、组合和创造是报道策划中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