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冲刺阶段 考生应拨好生物钟与高考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6:08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5月27日讯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不少考生在时间安排上不知所措。一些高三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现阶段,考生最重要的是调整生物钟,与高考三日同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考生在冲刺阶段的复习存在下列三种现象。

  现象一:凌晨4点起床,复习至中午12点,休息3小时,下午从3点半复习至6点,晚
上6点半开始复习至次日凌晨2点,总休息时间5个小时。当记者问及如此短的睡眠能否保证复习质量时,一考生说,上午10点和下午6点特别容易犯困,脑袋昏昏沉沉,看书记不住东西,有时候一道题看三四遍都记不住。

  现象二:上午9点起床,复习至中午12点,中午休息1小时,下午2点开始复习至6点,晚上6点半至次日凌晨2点,总休息时间8小时。该考生认为晚上清静,容易静下心来好好复习,早上凉快好睡觉,所以选择“夜出昼伏”。

  现象三: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困了就睡,醒了就复习,复习累了再睡,作息时间往往很不定时,有可能晚上10点多睡,早上7点起床;也有可能凌晨两三点睡,上午九、十点起床,休息时间无法统计。此类考生往往成绩属于中下等,对高考不抱太大期望。

  这三种现象在考生中并不少见,而校方对此都不提倡。海口市第一中学德育处副主任宋六生说,太拼命,身体会撑不住;太不在乎,思维兴奋不起来,不容易发挥最佳水平。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巩固复习成果,调整应考的心理状态。

  一些高三教师提醒考生,现在到了调整生物钟的时候了。高考上午的考试安排在9点,考生一般都要在7点半之前起床;而下午的考试安排在3点,考生中午休息的时间一般不能超过下午2点。如果近期还不调整生物钟,到高考时往往会不适应,很可能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他们建议考生:每天早上7点半前要起床,晚上尽量在11点半前睡觉,中午休息1小时,每天睡眠时间不要低于8小时。(记者 姚莉莉 实习生 洪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