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一个七十年代生人的万里读行 > 正文

决不投降之人人被抢劫(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6:20  新浪教育

  “Eric, 不得了了!”我的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慌慌张张地说道。

  “怎么啦?”我急忙问道。

  “今天我被人抢了。”电话那头颤抖着说。

  “什么?!”刚来没有多久的我一闻此言,吓了一大跳。不久前的圣诞节平安夜,悉尼刚刚发生一件杀人劫案。一个毛头小伙子在大街上抢劫一个澳洲老太不遂,抬手冲她脑门一枪,只为了五十澳元!

  我赶紧问道,“你要不要紧?”

  “还好了。我今天一下火车站,就有一个家伙上来夺我的包哦。”朋友继续道。

  “啊?大白天就敢动手了?你跑到哪里去了?”在悉尼,白天是比较安全的。除非一些臭名昭著的地区。这些地区通常都是一些边缘人居住的地方,打架斗殴,贩毒抢劫的案件很多,非常危险。我刚来时找房子,不清楚这些,入夜时在那些地区打了转回来,幸好没有碰到什么事情。

  “我也不知道,就去找人的。谁想到白天会这样啊。”

  “你被抢了什么啊?损失大不大?”我关心地问。被抢的事实既然发生了,只能希望破财消灾了,损失尽量小些,丢失钱财事小,别给受伤了。虽然有保险的,但异国他乡,可不是件好事。

  “我又给抢回来了。”那边的声音传过来。

  我诧异道,“怎么回事?”朋友是个瘦小的女孩,她在劫匪那能把包给抢回来?

  “什么人干的啊?”我比较好奇了。

  “一个瘦的白人吧。我一出火车站,他就来抢我的背包。我吓了一大跳,赶紧一把拽住背带,和他争夺起来。他一边抢,一边朝我头上打了两拳。”

  “你有没有受伤吧?”

  “没事。他一时间抢不过去,就跑了。”

  “哎呀,你可真险了。万一他有个刀枪什么的,怎么办啊?”

  “是啊,我现在好后怕。这个鬼地方,怎么这样啊。”朋友又惊又怕,泣不成声。

  我想了想,告诉她,“我猜这个家伙是个吸毒者,不然你想怎么会抢不过你呢。你以后不要乱跑了。真是好险的。”

  挂了电话,看着湛蓝的天空下变幻的云彩,我长叹了口气,这个可怜的同学,刚来就遇上这件事情,真是运气太坏。那些毛贼,朝着妇孺老弱下手,真是可耻啊。

  这个时候刚来的我,还把这件抢劫案当作偶然发生的一件个案,以为这些强盗只对着弱女子下手,实在是天真幼稚了点。

  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周围的朋友听,嘲笑这个贼的失败。大家都不以为意。却没有意识到,原来阴云就笼罩在我们头上,罪案也在持续地发生着。

  澳洲是个奇怪的国家。在美国,如果有人闯入你的房内,你可以正当防卫,伤害他是不用负责的。但是澳洲的法规却规定如果有贼进了你家,你不可以伤害他,不可以向他动手,你只能报警求助。否则,弄伤了他,要吃官司的。

  贼来了报警的规矩我知道,可是动手却要吃官司的道理就不清楚了。不过人在异乡,还是多知道点规矩比较好。

  阿尔法拜塔语言学校的老师上口语课时,也发了顿牢骚。

  “他妈的一个人闯到我家里,当着我的面拿走了我的电视遥控器。我却不能揍他,等我报警了,这家伙早就走了没影了。”

  本地人也无可奈何,我们只能忍受了。

  有天上课前,一伙人聚在门口聊天。一个女生风风火火地跑来大叫道:“我要搬家!”声音之大,所有人都回头去看她。

  她高高的个子,白白净净的皮肤,扎着一个高高的马尾辫。看上去就是一个很开朗爽快的女孩。她对着她的朋友哇哇大叫,“哎呀,真不得了!这里真不是人住的地方!”

  她的女同学诧异地说,“你怎么啦?”

  “怎么啊?天那,刚才我在家里躺床上看书,突然有个土人从窗户里爬进来,吓死我了!”

  “我都吓地不敢动了。他倒好,当着我的面,在我家里来回参观。嚣张地不得了。我说,

  ”what are you doing?”,你们知道他怎么说?”

  围观的人都屏住了呼吸,仔细听这个女孩讲下去。

  “他居然跟我学话,一边拖长了声调说what-----are---you-----doing?,一边把我桌上的手机拿跑了。天那,长这么大,没有碰过这种事情。Red fern 这里,不能住了,我要赶快搬!”

  她惟妙惟肖地学着那个土著人的腔调,周围的人笑做了一团。我也跟着笑了起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的人,远不知那时的恐惧。

  很长时间后,我再次遇到这个人,我们一同分享了被抢劫的经验,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天大叫的就是你啊!

  澳洲文明的历史开始于殖民者的侵入。很多年前,白人们来到澳洲大陆,将澳洲的土著人(Aboriginal)赶走,吞没他们的土地。土著人长期被处于被压迫、被剥削的最低等的社会地位。他们受不到教育,没有财富,分布于固定的区域中,拥有贫穷、愚昧和落后。虽然近期澳洲政府开始讨论归还土著人的土地,改善对待政策。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土著人始终是属于赤贫的阶级。这一帮贫民窟长大的孩子乞讨、流浪,偷盗、抢劫、贩毒,很多都是叛逆社会的中坚分子。

  我原来很同情土著人,直到遇到土著人抢劫,我才恨他们。

  非常不幸的是,我们的百年学校悉尼大学偏偏就靠着土著人的集中区域红场(Red fern).而红场正是让警察头疼的治安最差的地区之一!

  除了土著人,还有另外一种人是最有可能抢劫的。那就是半熟少年!

  Teenagers, 是指十几岁的青少年。这一帮人正处在青春叛逆期,容易冲动。半夜里成群结队的出来游荡,见到单人就会动手。他们思维简单,不计后果。是非常危险的人物。

  记得《甜蜜蜜》里面曾志伟演的老大逃难到美国,就是被一群小孩因为抢香烟不从而给干掉的。尽管澳洲的枪支管制相对很严格,但也保不准给人家捅一刀子。所以7-11超市里的收银台都写着:如果有人抢劫,请不要反抗,请配合劫匪。

  Harvey就是这样的受害者。

  他是我的同学。在学校附近的7-11便利店工作。据说这个便利店还紧挨着警察局,也免不了三番五次地被打劫。

  一次,我遇到他。他冲着苦笑了下,摸着下巴说,“哎,昨天被人打劫了。”

  什么?我没敢相信。我以为他开玩笑。

  他说,你看,我都被打了。

  我仔细看去,下巴都肿了。

  Harvey 同志身材高大威猛,决非文弱书生。如果我是盗贼,应该首先考虑可能性吧。但是事实证明,这帮家伙只要想抢你,是不管你的身高的。

  他讲述了他的英雄事迹。

  “昨天上夜班,我在店门外抽根烟。没想到三个人从路上跑来,拿着棍子就对我一下。我当时楞了,以为他们找错人了。转念一想不对,这几个家伙是想把我打晕了,好抢店铺。他妈的,抢就抢吧,我们都受过培训的。强盗来了,给他抢,要什么有什么。我就一个打工的,他还想伤害我。我就跟他们打起来了。过了一会,警察就来了。”

  我瞄了他一眼,“你一个对三个,没有吃亏吧?”

  他笑了一下,“还好,就是下巴挨了一下重的。他们也没有沾到便宜。我狠狠踹了丫几个。你知道吗?开始的时候我还说英文骂他们,后来也顾不上了,就直接骂他妈的了!”

  他顿了顿,“在国内也没有打过架,谁知道在这里跟外国人干上了!”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算是安慰他了。“你一个对三个,不吃亏,我估计他们是小孩吧。”

  “差不多,都十几岁的。”

  我想象在漆黑的夜里,Harvey孤独地对抗着三个有备而来的强盗所面临的困难,真是敬佩他的勇气。我说,“那,你在工作的时候被人打了,起码是个工伤。我建议你去咨询一下律师,看看有什么说法。”

  他眼睛一亮,后来果然去试了。结果后来开心的告诉我,获得赔偿大概有两万澳元,而且半年不上班,照拿薪水。听得我羡慕极了,他这一拳挨的值啊。

  去悉尼大学一般有两条路线。火车或汽车。

  汽车会在学校门口停靠,学生下车直接入校,不会有什么问题。学校内的保安24小时巡逻,基本上没有听说过什么案件发生过。

  但是火车就有很大的问题了。火车在红场火车站停靠,学生出来后,要走10分钟的路程才可以抵达学校。从一出火车站开始,就随处可见乞讨的土著人。有的善良一点的,随你给钱,有凶恶一点的,会强乞。如果在夜里,落单了,运气不好那恐怕就会被抢了。

  学校的研究生课程通常是安排在晚上6点到9点时间。学校会安排从校内到车站专车接送,以避免事件。但是,车载有限,学生却更多。而有时学生一旦在学校图书馆内看书到十点,那就会错过校车。这样的事情常常发生。

  我基本上不坐火车,偶尔几次夜里经过red fern,也是提高警惕,左顾右盼,看有无可疑人物。同时脸上摆出一副凶相,让别人以为我不抢他们就OK了。

  我却没有想到我居然在等公共汽车时候与贼相逢,也让我体验了一把心跳的感觉!

  那天不知道什么原因错过了九点一刻的班车,我走出校门来到候车牌下。

  这是一条主干道,即使这个时间了,车子还是如车水马龙一般川流不息,灯火闪烁。

  可是候车亭子却没有灯光,黑漆漆的一片。

  我穿着黑色的夹克,无聊地等候着车。估计下一班车可能要到十点左右才能到。我从怀里掏出手机,拨通了国内女朋友的电话。

  这个时候跟她说说情话也不错吧。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极度恶劣的习惯。

  天阴沉沉地,甚至还起了微微的雾气。周围的人一个个搭车离去,就剩下我一个人。

  我坐在长椅上和女朋友寒暄。

  因为在等车,我一边聊一边朝车来的方向观望。那个方向来了两个人。

  这两个人一高一矮,看样子年纪不大。走路晃荡晃荡,来到了我面前。

  高个子少年人看了看我,彬彬有礼地问我, “现在几点了?”

  我也瞄了他一眼,暂停我的谈话,仔细看了下我的8320手机,告诉他现在九点四十五分。这两个人站在我面前,让我感到有点不舒服,我站了起来,往旁边走去,继续谈话。

  高个子跟上我,又问,知道车什么时候来吗?

  我摇摇头,跟他说,“I have no idea.”(我不知道。)

  也许不愿意让人听到我跟女友的电话,我拿着电话一边讲话一边往前走,离开候车牌几米的地方站定。

  女友说,“你跟谁讲话呢?我都听到你说‘have no idea’了。”

  我哈哈一笑,“两个老外问我车什么时候来呢。”

  这个时候,我背对着这两个人。一刹那间,有点忘乎所以了。

  突然,一个手掌重重地拍在我肩膀上。拍的我肩膀一沉,心也跟着一沉。

  我特地抬头一看,那个问我话的高个子少年站在我面前,眼睛阴沉地可怕。

  一种不详的感觉袭上心头!

  ------外国人是很讨厌身体接触的。一般在车站、码头等拥挤的地方,身体碰撞了后,都会带着说一声对不起。他这么重地拍我的肩膀,决不是一个礼貌的事情。

  他对着我说了一句话,让我瞳孔收缩,身子一下子绷紧,心也剧烈地跳了起来。

  那一句话非常清楚地传到我耳朵里,“My friend wants your mobile!”(我的朋友要你的手机!)

  那一刻,我第一个反映是下意识地把手机放进了裤子口袋,往后退了一大步,再跟着回头看他的朋友。

  一看又是大吃一惊。

  这个家伙站在我的左侧,黄色蓬乱的头发,突眼,厚唇,略像原始人的脸型,个子虽然没有我高,手上却拿着一根长长的棍子,摆出威胁的姿势看着我。(典型的土著人样子。)

  我当时第一个想法是:坏了,今天遇打劫的了。真没有想到在这条主干道上他们敢这样干。很多车辆在面前跑来跑去,我根本就来不及想到要呼救。呼救也没有用,车辆飞速行驶的噪音这么大,根本就不抵用。

  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恐惧,混乱,气愤,百种滋味交织在一起。脑袋嗡地一下就大了。

  但是我必须迅速地做出回答。

  ------给他手机,还是不给?

  他们两人成犄角之势对付我,我没有时间多想。看着那个拿棍子的家伙,我几乎是大吼一声,“NO WAY!”(不行。)

  同时,我想,来吧,大不了捱两下棍子吧,今天我衣服穿的还厚实。我握紧了拳头,作好战斗准备。

  那一瞬间,我真的准备豁出去了。

  我这一声吼叫,两个人居然楞了一下。右边的高个子和左边的矮个子相互看了一下,抛了个疑虑的眼神,大概是被我这个否定的回答弄傻了。

  高个子又重复了一遍英语,我要你的手机! 我以更大的声音回答他,NO WAY!同时又小心地看着矮子。

  我们这三人就僵持在马路边,候车牌旁。

  矮子做了凶狠的姿势,狠狠地挥动着棍棒。我也准备好用胳膊去格挡,然后右手冲他的脸奔去。

  但是这个家伙只是作了个假动作。他悻悻地抛下棍子,和高个子往马路对面跑去。

  我这才松了口气,几分钟后,公共汽车就到了。

  事后,我仔细想了想来龙去脉。很是后怕,说起来,这两个人也是因为临时见财起意,正好我一人。我总结了一条原则,就是千万别在独自走时使用手机。一是吸引盗贼,二是打手机让人丧失对周围情况的观测。

  Harvey 知道这件事情后,夸我给中国人挣了口气。我想,也没有那么英雄吧。但是当时真的感到屈辱和怨愤,所以不愿意顺从。另一个方面也许跟他们的武器有关吧,要是亮出刀子或枪,我恐怕就乖乖就范了。但是他们在我说不的时候,相互一眼的惊诧却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另一个朋友Jenny 听到这个故事,跟我说,“说到手机,我在火车上看到一件好玩的事情。

  一个土著女的在车上跟我借手机观看,我不愿意,不理她。结果她跟在我旁边,磨了半天的好话,说我的手机好新颖,她想买一个,再三请我给她看。我就是不理她。后来,她见说不动我,就走到另一个车厢,又跟一个女的鬼佬要求借手机看。”

  “那个女的经不住她磨,就给她看了。我挺好奇,特别关注她们。结果你猜怎么着,就在停靠的下一站,那个土著女拿着手机飞奔下车,跑得没影了。那女的还没有回过神来,火车又启动了!”

  我奇怪道,“他们要手机干吗?”

  “咳,手机对他们没有用。也就随便卖掉了,换个几十块钱用用。”

  这件事情在我心里留下好长时间的阴影,我尽量避免在外面打手机,走路左右前后观察,注意可疑人物。更重要的是,我在口袋里一直放了把水果刀。这个习惯保持了两个学期。

  我的前任室友Chris 是个孔武有力的家伙,据说一直是学校的体育先锋人物。自我吹嘘道,打球的时候,有一个连的姑娘去为他欢呼。他来自广东潮州,家传棍法、拳术都很厉害。这些我都不是很肯定,但是肯定的是他绝对是个健壮的人物。不说他一身的发达肌肉,但是单手俯卧撑就无人可及。

  他颇有先见之明地说,“我从来不在外面打手机,你知道吗?就是怕引来贼!”

  然而,强盗并不因此放过他。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我躺在床上看书。这个人慌慌张张地跑回来,一开门就说,“我被抢了。”

  我真的以为他在开玩笑。

  “你不是有功夫吗?”

  可是他立刻打电话报警了。当警察来做记录的时候,我才意识真的抢劫案也落在他的头上。

  抢劫就发生在我们家附近。这个区域基本上是比较安全的。但是不知Chris倒了什么霉,偏偏给他碰上了。

  而且是比较严重的罪行!持刀抢劫。

  “是个亚洲人干的。他走到我面前,从塑料口袋里掏出一尺长的刀来,叫我把钱给他!”

  他特地比划着刀的长度。他吓得不轻,说话时,语无伦次,声音发抖。

  我们都有点鄙视这种懦弱了,“你不是有功夫吗?”

  “他有刀啊。”

  “你打不过,还可以跑啊。”

  “靠,我穿的是拖鞋,万一跑了,给他背后砍一刀怎么办。”

  “那你也不应该把钱包都给他,给现金就好了。现在证件,银行卡都给人家了。”

  “……”

  “你真是。案发现场就靠在警察局一条街,你不立即去报案,反而跑回家再报案。你吓傻了你。”

  “……”

  他真的是害怕。这个可怜的人的威信从此荡然无存。

  Chris 的遭遇是比较可怕的话,那么他的后任,也就是我后来的室友就是十足的倒霉蛋了。

  Leo,来自东北大连,身高1米八,身材高大,略胖。这样的小伙子为什么有人敢去抢他呢?

  我实在想不通。

  新来悉尼大学读书的他没有几天就经历了这次奇遇。

  又是下课时分,他赶赴Broadway公共汽车站。这个车站在我通常等候的车站的前一站。地势开阔,灯光明亮,人流较大,比较安全。在我遇到抢劫事后,我就不在原来站等侯,而是到这里候车了。

  但是通往这个车站要么沿着马路走一段距离,要么就穿过维多利亚公园斜插到站。维多利亚公园就是一片长满花草树木青翠欲滴的树林。白天看起来美丽动人,夜晚却是让人驻足不前。

  我通常沿着马路走,因为接近人群比较安全。东北大汉Leo 显然没有看过水浒,不知道“遇林莫入”的道理。

  他居然单枪匹马从校园内直穿维多利亚公园企图尽快抵达车站。

  风轻轻地穿过树林,他却不能轻易地出来。

  在那里,他碰到了三个游荡的青年。

  我不知道那三个人如何索要钱财的,但是Leo自然不丛,被人家一拳打飞了眼镜,好虎架不住群狼,身上的钱包被抢走了。

  从来没有遇到这事的他心急如焚,忘记了个人安危,紧追不舍。

  刚刚跑出树林,遇到几个当地的少年。

  他立刻急匆匆地请那几个人帮助报警。谁知道这几个人见四下无人,围上来把Leo围在中间,手快的一下子把他腰里别的CD机给摘了过去。

  正是“屋漏偏逢下雨天”,又遇上一伙乘火打劫的蟊贼。

  Leo已经不能仅仅用可怜来形容了。

  当警察姗姗来迟的时候,只留下他给人家讲诉他是如何在五分钟内被七个人连抢两次的故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请你不要用中国人的常规想法来考虑西方罪案;也请不要多带财物在身上。我对Leo说,“猪肥遭凶的道理你总算明白了吧。”

  他唯唯诺诺,“哥们,以后下课我们俩一起走。我现在真的很害怕,看到鬼佬就觉得他们眼神不对,就哆嗦。”

  都是过来人,我很理解他。

  我常常怀疑是不是我们屋子的风水不好,为什么我们全被抢过?后来才知道几乎我所有的留学生同学都遭遇过这种罪行。而警察,对于这种小案件,小犯人,又涉及民族矛盾,他们一般也不怎么管,或者也管不了。

  我曾设想过一个毒计,就是联络所有的中国学生,在夜晚躲在维多利亚公园里揍那帮土著人一顿,让他们见了中国人就怕。

  也只是想想而已。

  -----我听说没有人敢惹越南人,因为越南人抱成团,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而且还有走私的枪支。

  因为悉尼大学的独特地理位置,学生在校外被抢劫、被殴打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所以学校保安对Leo说,以后如果你回去晚了,可以打电话找我们护送你到车站。

  -----算是一种安慰吧。

  我没有原谅他们。

  在学校每次让学生提交对学校意见调查表时,我给保安部的成绩打了零分。而且在说明上郑重写下,几乎我所有的朋友都被抢劫过,你们严重失职。

  澳洲,在我心里的美丽地位一下子就降低了。为什么我们在高罪发的中国呆了几十年也没有遇到过一宗抢劫案,却在号称非常安全的澳洲遇上了呢?

  我猜测是因为澳洲人少的原因吧,所以遭遇的概率就高很多了。

  然而不管怎样,安全,是自称最适合人类居住地之一的澳洲的一个死穴!仿佛阳光下的阴影,躯体上的毒瘤,怎么也挥之不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