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状元是这样炼成的--陈汉vs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6:40  新浪教育

  陈汉简介:四川省2003年理科状元

  毕业学校:自贡市富顺二中

  高考分数:总分674

  现在就读学校:清华大学

  陈汉de故事

  在班主任李泽君老师眼里,有些羞涩、腼腆的陈汉是他三十多年教师生涯中遇到的“最优秀的学生”。

  陈汉在父亲任教的富顺师范附小读完小学后,升入了母亲许德淑任教的富顺县城关中学,母亲担任他的物理老师,亦师亦父、亦师亦母的双重关系使这个家庭充满了情趣与和谐的气氛。陈汉在父母老师的精心教育茁壮成长。

  在父母的辅导下,陈汉小学五年级就学完了六年级的全部课程,提前升入初中。完成了第一次跳级。高一的时候,陈汉又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勤奋将高中课程全部学习完毕。当陈汉获得全省理科“状元”的消息传来时,父亲感慨地说:“天道酬勤!”一句话道出陈汉父母的心声,是父母对儿子的首肯。

  陈汉担任着本班团支部书记和学生会学习部长的职务。平时杂事多,但是陈汉却尽心尽责,这个一米七左右的小伙子,做起事情来有条不紊,稳稳当当。

  陈汉不赞同一味地埋头读书,他有一些特殊的爱好,他最喜欢看的节目是天气预报。他喜爱集邮,从邮票这个百科全书般的世界中获取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甚至到临考前,他仍然抽出时间去翻检自己厚厚的集邮册。他喜欢打乒乓球,完成学习任务后,陈汉会找机会去打球。拿起球拍左推右挡的时候,羞涩的陈汉精神十足变成一个勇猛的乒乓高手。

  状元支招

  【巧编生物记忆之网】

  生物与其他学科一样也是一个需要记忆的学科,它的概念、图表、曲线、数据等等,需要记忆的内容非常丰富,但是只要用心去琢磨,就会发现生物的记忆仍然有章可循,生物知识绝对不能死记硬背,它强调的是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只有真正理解了知识的内涵,才能透彻地领会知识、记忆知识。

  生物的知识点之间大多是关联的,而且这些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往往还非常的紧密,只要弄清楚了多个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在理解的基础上,就可以很轻松的记忆。这就好比是一张网,各个知识点是网上的结,每一个知识点与其他知识点之间靠着一定的关系相互连接,有了它们之间的连接才产生了这张网,记住每一个知识点,就记住了它在整张网上的位子,及其与其他网点的关系。

  比方说酶,它有三个特性,高效性、多样性和专一性。因为每秒钟要发生很多的生化反应,而一般每种酶只能对应一种生化反应,也就是有专一性,所以要发生这么多的反应,就需要很多的酶,多种多样的酶,也就可以推出酶有多样性……这样通过生化反应这根链条,以及生化反应中的特殊要求,我将关于酶的知识点放到生化反应这张网上,经过分析,推断出酶的多样性特征,把关于酶的知识牢牢记在脑海中。

  【理科答题用语秘诀:准确、规范】

  虽然我在大学所学专业是生物,但是在今年理科综合高考中,我失分最多的也是生物、现在回想起来,丢分的地方让我懊恼不已,因为错的都是不难的题。例如马铃薯那道题,就没有仔细审题,依照平时思维习惯,而且回答也不规范,结果就失分了。

  比较典型的是我的有些同学的一个错误:

  27.将青蛙脑破坏,保留脊髓,在脊柱下部打开脊椎骨,剥离出脊髓一侧邻近的两对脊神经根(一对脊神经根包含一个背根和一个腹根,见图)。分别电刺激每对脊神经根的背根与腹根均可引起蛙同侧后肢发生运动反应。然后进行下实验:

  ①在第一对脊神经根的背根中央处剪断,电刺激背根向中段,蛙后肢发生运动反应;电刺激背根外周段,蛙后肢不发生反应。

  ②在第二对脊神经根腹根中央处剪断,电刺激腹根向中段,蛙后肢不发生反应:电刺激腹根外周段,蛙后肢发生运动反应。

  试分析回答:

  (1)根据实验①判断背根的功能是 __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

  (2)根据实验②判断腹根的功能是 __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

  该题是以“青蛙的神经调节”为背景信息设题。题目要求回答的是功能,依照题目的要求应该回答“传入功能(电刺激背根向中段可以产生后肢运动反应,表明神经兴奋进入脊髓中枢并通过传出神经引发肌肉收缩,因此是传入功能。电刺激背根外周段不发生反应,表明背根无传出功能)。传出功能(电刺激腹根向中段不发生反应,而电刺激腹根外周段可以产生后肢运动反应,表明神经兴奋沿传出神经引发肌肉收缩,因此是传出功能。)”。

  如果不仔细读题,看到背根和腹根就匆忙作出结论,回答“传入神经和传出神经”肯定会出错。有些同学虽然理解了题意,也作出了比较正确的判断,遗憾的是这道题却没能得分。是因为在卷子上写的是“导入功能、导出功能”,“导入、导出”与“传入、传出”意思上可能没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不是生物规范用语。这种使用语言的不规范,直接导致了失分。

  我认为像生物、物理、化学这样的学科,虽然答题不要求文采,但是却强调语言的规范和准确,科学的东西来不得半点马虎,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就像上述的例子中,“导”与“传”的一字之差,就可能产生完全错误的答案。因此在理科复习中,应该非常注意语言的规范和准确,千万不要随意使用同义词、近义词,造成概念的混乱,从而产生歧异,不能完满地回答问题。

  【迅速调试思维角度,尽快适应考试节拍】

  我所指的迅速调试思维角度,尽快适应考试节拍,是针对理科综合而言,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指学科与学科之间的思维转换;二是指题目与题目之间的转换。

  在理科综合考试中,学科与学科之间的思维转换尤其重要。在高三之前,理科综合的三门课都是分开考试的,等转到综合考试,不同的学科内容出现在同一张试卷上,常常引起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比如同样的符号,在生物和化学里面就可能代表不同的意思,如果思维不能及时转换,就可能误入歧途。此外,就是要打破常规的作题习惯。平时的考试,二卷的第一题一般都是生物,结果高考时,第一题却变成了物理,这样的变化很可能引起心理上的不适应,甚至有的同学还非要找到生物题先做,才觉得习惯。对试题排列顺序的不习惯,往往会导致心理反应的迟钝,不能以最快的速度投入解题状态,耽误了宝贵的考试时间。

  在考场上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题和题之间的思维转换要非常迅速。考试中,每一道题目预留的作题时间都非常有限,如果不能及时转换思维,一旦碰到难以对付的题目,就深陷难题的泥潭不能自拔,耽误了后面试题的时间,可能造成后面会作的题目,却由于没有充足的时间而不得不放弃。这样实在是可惜!因此,在高三的复习中,要注意有针对性地进行答题思维训练,遇到不会作的难题,要及时放弃,调整好思路,以平和的心态去解答后面的试题,尽快跟上考试的节拍。

  专家支招

  郑克强

  北京市东城区教研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级骨干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连续12年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历年高考成绩优秀,所教学生升学率100%,重点大学上线率70%以上。

  【及时反馈,抓好落实】

  复习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首先是要注意认真听讲,在听讲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听正确的答案是什么,还要注意听老师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是要及时分析,做补全要点的分析。因为一个题,要把他讲清楚,可能不是一个点,而是好几个点。只有同时把所有的点都答全了,这个问题才能分析清楚,所以要补全要点。

  还有一个就是错因分析,也叫错题归类。一份试卷300分,做完了后得了180分,丢了120分,那么我们这120分是怎么丢的,要做到心里有数。一种情况是对教材里面的原理规律理解不透,也就是基本知识没有掌握,这就需要和老师回到课本。另外一种是对重要题型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没有掌握,这就要求我们归类总结。第三个了就是非智力因素,要解决对复杂问题的惧怕心理。

  有些同学的生物基础比较差,最后的复习时间也很紧,这种情况应该做三个回归。所谓三个回归,第一就是回归教材,到现在一定要认真把教材看一遍,但是教材不能光看,而且要做一些记录和整理,把教材相关的内容记住并整理在自己的脑子里面。第二就是回归基础,不要做太多、太偏、太怪的题,而是要做一些基础题,但基础题一定要强调落实,动笔书写,特别是化学的表述。第三就是回归高考题,但不要做大量所谓的参考题而是把近4、5年的高考题认真的做一遍,对这样的同学不要盲目的做大量题,也不要盲目的看大量的教材之外的参考材料,而是把教材当成主要的参考依据,在这个基础上把高考题和落实解决好。相信在高考当中能够发挥自己比较好的水平。

  【注意学科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

  物理、化学、生物各门学科的语言表达方式各有各的特点,在同一份试卷里面,在很短的时间,同学们要用三门学科各自不同的语言表达对自然科学的看法,这一点其实要求是非常高的。

  如果还是这些题,分成三张卷子考,同学们的分数就会高。和在一张卷子上,分数就会低,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语言表达问题。

  做题,第一要准确,第二要完整。打个比方,今年的一道试题里面,有的同学所有的官能团都写对了,就是连线不对,羟基的连线歪了,连到氢上面去了,严格来说就是结构错误,就一分也没有。这是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没有严格要求自己。还比方今年31题,要求答碳酸盐的名称,一点也不难,但是很多同学得零分,原因是写成了分子式。现在有一个规定,全部答对了得满分,少一个不得分。

  还有一点,答题一定要用专业术语来回答,答题不能答家常话,近似词。例如说旋塞,就不能叫开关。现在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所以我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宁可少做几个题,也要把每一个做过的题真正搞会。因为这种语言的准确性、完整性训练,不是靠题海战术可以做到的。

  【考试特点:学科内的综合,注重基础】

  我们前些年,在理科综合卷这个模式下,高考的时候,有这个趋向,在2 卷大的题目当中。把物理和化学结合,生物和化学结合,或者是物理和生物结合,把它们融到题目里。但经过着几年在实践中反复的实验,我们觉得这些综合题,和中学教学的实际并非特别贴近。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就是理化生三个学科中,每一个学科他本身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都非常的清晰和完整,他们之间的融合,也可以,但得在比较高的条件下。这一些有深度的题目,对我们现在高三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和困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着三科是分科教学,在教学中还是分科。

  有了以上这两点原因,所以今年的试题中,没有了跨学科综合题。我们每道题能让你清晰的看出来,一看就是物理题,一看就是化学题。这种趋向,在明年或者后年中,还会延续下来。这点和文综是有区别的,因为文综的语文历史地理,这三科比较容易综合起来。这次考试中,文综后面有道题,学生不知道怎么来回答,是用什么政治观点来回答,还是用别的角度来回答。理科就没这问题了,我们每一道题,学生一看,就知道是物理的还是生物的。就这样的问题,一看就是比较明显的。这对学生来说,应该有点启示的。

  今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的实验题,分析今年的理科综合卷,全卷实验试题共3道,47分,占15.7 %,与去年(16.3 %)基本持平,这对中学实验教学起到了良好的正导向作用。他是以要求我们学生必做的实验为载体,适当的拓宽,比方说,在这个实验中考查了学生了运算能力,考查了学生应用能力,考查了学生结合图像的能力。

  2003年的实验题是出的特别好的,同学们可以把它用作以后高考备考实验题的一个蓝本。

  目前的情况,在大规模的考试中不可能把实验仪器摆出来,只能是笔试。但是如果平时不把基础实验做好,是肯定做不好高考题。像某些地方只是把实验在黑板上画一下,是肯定满足不了高考对实验的考查要求的。

  2004年的理科综合试卷,基础知识不会少于150分,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学生,都要抓好基础知识。但是我说的基础知识不是死记硬背,这是两个概念。基础知识的扩展,基础知识的外延都很重要。

  以上内容选自课堂内外杂志社编写的《决胜高三--2004高考复习黄金法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