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功成老“海归”指点新“海待”职场成功谋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31 10:51  北京娱乐信报

  5月16日下午,中华英才网嘉宾访谈室内气氛异常热烈,因为“创业北京——新近归国留学人员同城聚会”特邀嘉宾网上聊天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嘉宾们都是业内赫赫有名的大牌人物,包括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徐小平,中华英才网总经理张杰贤,加中经贸理事会理事长白宁,全国青联委员、新华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赵民,北京海外学人创业顾问公司总裁陶庆华,人力资源管理及青年就业指导专家汪大正和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汪洋,中国欧美同学商会会长王辉耀等。

  嘉宾们目前在业内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就在多年前,他们同样属于“海归”派。这些老“海归”们一致认为,心态与求职方式是“海归”们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

  哪些行业机会更多、更好

  加中经贸理事会理事长白宁认为,国内现在许多好的东西,其实都是国外已经做过的,包括搜狐的模式,“海归”熟悉国外的情况,只要看准机会,创业之路还是很宽广的。

  新华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赵民则指出,最近有几大行业的创业机会特别多,而金融和服务业是最近这两年创业当中特别具有前景的行业。在如今成功的“海归”里,金融行业里成功的人士可谓屈指可数。以前“海归”们做得最成功的行业先是科学家,回来当教授或当中科院院士;然后是企业家,但成为金融家的人屈指可数。当前在金融行业能成功的只有两类人,一类是在跨国公司做高级主管的人;另一类就是像汪潮涌那样开一个风险投资管理公司的人。这说明了金融行业内存在着巨大的空白。因此,大凡是学金融、证券、期货、保险、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风险投资基金等的“海归”们,找一个国内公司适应过渡一年以后,再着手创建这样的公司,有非常大的成功机会。赵民还特别强调,任何一个市场最后都会有一个“三三制”格局:国有、民营和外资。现在民营这一块基本上是零,所以在许多行业都被纷纷占领的今天,金融行业基本还是空白。在这一行进行投资创业,无疑是最有发展前景的。

  赵民说,能够提供创业良机的第二大行业是轻资产的服务业。放眼望去,除了金融业之外,其他行业的创业模式不外乎两种,一种是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源和其他投资的模式,这一类对于一般的留学生来说不容易做到,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资源,但是跨国公司的高级白领可以做得到。另一种就是各种涉及轻资产型的服务行业了,这样的行业是大多数“海归”派都可以考虑的行业。

  如何选择创业区域

  “海归”回国创业难,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不可忽视,那就是寻求创业的地域过于集中。对此,中华英才网总经理张杰贤认为,创业的机会永远都存在,就要看你是不是全心地、努力地去做,比别人做得更好。不要总把目光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这几个大城市上,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可施展才华的机会非常多,关键就在于你愿不愿意去做了。在民营企业,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机会都非常多。

  张杰贤两周前刚从宁波、杭州回来,他发现,虽然大家都知道浙江、温州是打火机的生产基地,但是有谁能想到,就在宁波的一个县级城市慈溪,竟有80多家打火机生产企业,而这些企业雇用员工达到六七千人以上的多达几十家。因此,不仅在中国的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就是在中国的西部以及东北老工业基业,都有着大量的创业机会。“海归”们也得转变观念,跳出原来思想中存在的狭隘想法,勇敢地走出去创业。

  中国欧美同学商会会长王辉耀说,中国实际上充满了机会,对于目前回来的“海归”来讲,很多的机会被前面回来的“海归”抢占了,但是还会有新的机会。这个时候,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大量的企业没有懂出口的人才,如果我们的眼光不仅仅是盯在外企的身上,不仅仅是盯在北京、上海、广州上,而是到温州或浙江,跟一些民营企业家在一起,或是跟三资企业在一起,会有很多的机会。创业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讲,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因此,不是说没有机会,而是自己的眼光有没有放得够远,怎么样去寻找,怎么样找准切入点,结合自己的专业来做事。

  创业前需要做的准备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徐小平说,出国留学,要想彻底解决“海归”回来找工作、创业的问题,核心是出国前一定要有职业目标,一定要有就业目标,就是出国回来干什么。对此,徐小平给大家讲了一件事。他前段时间遇到了一个做律师的,8年前出国学管理,而今已学成归来。只是,回来后他找不到工作,因为做律师他并没有学到西方律师的精髓,而做管理呢,他在中国又没有管理的经验,因此,两头不着边。

  加中经贸理事会理事长白宁认为,创业除了需要有一种好的心态外,还需要一个好的环境,两者缺一不可。对于每个人来说,只需要一个机会,别人没有机会,不代表你没有机会,别人有机会,也不代表你有机会。我们每个人都要针对自己的特点,把握好自己的方向。假如你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想进外企工作,可能现在进北京的IBM,别人不会要你,但是你可以到外地的IBM,过一年以后再回到北京来,说不定马上就可以得到很高的职务了。

  白宁同时还强调,找工作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你要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事情,自己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分别是什么,必须把自己的每一个时刻、每一个奋斗的过程、每一个工作的过程,都当成是锻炼自己的过程。而每一个过程,对自己都是有用的。很多事情都是原本不会做,学着做出来的,“海归”们要学会一方面用眼睛看着国内,发现国内的需求;另一方面,眼睛要看着国外,因为他们与国外有许多联系。通过这样的联系,把国外好的东西引进来,这也是“海归”们发挥优势的地方。

  职场成功的关键

  王辉耀认为,“海归”们要想在职场上获得成功,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心态问题。回来以后,一定要在这儿沉得住气。事实证明,凡是回到国内的人,沉得住气才能扎得住根。在一个初期的企业干上一段时间,往往都能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另外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回来以后,一定要找工作,不要让自己的简历有空白。许多企业在看“海归”简历的时候,都非常注重这个问题。如果一个“海归”回来3个月、5个月甚至半年、一年都找不到工作,这个时候就会产生问题。所以,回来后一定要站得住脚,薪水可以放到以后再谈,先把经历拿到,这是你最重要的资本。

  北京海外学人创业顾问公司总裁陶庆华补充说道,要创业,创业的团队从哪里来?其实就是从过去工作的同事那里来,因为这样创业的基础成功的可能性最大。因此,在工作时虽然未涉及创业的事情,但在一起相互的关系就是工作的关系,虚拟的环境是最接近创业的,一定要学会为自己的创业积累资本。而积累资本的最好时候,就是在找工作和在一个公司里做好工作的时候。因此,这个时候就得注意自己的人品。如果自己不讲人品,不讲风格,不讲做人的度,绝对找不到志同道合、可一起创业的人。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做人讲人品不是为别人,首先是为了自己。

  陶庆华拿他本人为例说,他在新加坡工作10年,拿到学位以后,在公司里面从最基层的职位做起,一直做到副总裁,最后一个职位是任新加坡亚洲有限电视的总裁。有了这些积累以后,他在心理上做好了至少两年不拿薪水、没有一分钱收入的这种准备的情况下,回来创业了。“创业之前,有一个科学的、非常理性的思考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要非常适合国内市场的方案,一个项目,还要有一定的资金在后面做支撑。这个的的确确是相当相当重要的。”陶庆华说。(芦硕)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