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清华学子追忆高考备战:我把经验献给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05/31 11:08  北京娱乐信报
  刘茜玮,女,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 高考总分619(理)

  聊天加跑步,高考“动力素”


赵昭/摄

  和刘茜玮的谈话是在北大学一食堂开始的,在采访过程中她始终显得很沉着,有一种医者的风度。

  当问到她考前的生活时,她说:“考试之前最重要的是生活要有规律,心态要平和,要学会自我调节。”对于这一点,刘茜玮的方法是聊天和跑步。她认为,一个人呆着容易乱想或者在想问题的时候钻牛角尖,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或者课间跟朋友聊聊天,谈点轻松的话题,是缓解压力、消除烦躁心理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每天在早晨或者下午选择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时间慢跑20分钟左右,让身体微微出汗,这样学习的疲劳会一扫而光,心情也会变得好起来。

  自我调节能力好才能应对一些突发事件。刘茜玮在考语文时就紧张到手抖得无法写字,于是她做了几个深呼吸,把成绩和结果都先放在一边,把注意力都放在考题上,在做题的过程中慢慢地就平静了下来。

  记者小评:心态要平稳很重要,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关键要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调节方式,例如听歌、听

相声、散步等等,总有一种适合你,努力去找一找哦!

  李晓涛,男,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三学生 高考数学146(理)

  带上两块毛巾去高考


赵昭/摄

  如今已经大三了的李晓涛,被朋友们称作“理科王子”,虽然他自己对此多少有些谦虚,但凭借当年高考数学146分的骄人成绩,有这个绰号也不为过。

  而令记者颇感意外的是,李晓涛说,当年他考数学这个最强项的时候也是他高考最紧张的时候。他坦言:“紧张得晚上睡不着,不得已时要靠做仰卧起坐才能入睡,一会儿又醒,反反复复,一个晚上也就睡四个小时。”这时,如果换个旁人,可能会想:没休息好,这下坏了。但李晓涛却告诉自己,即使没睡好也没有关系。他说:“这是一个心态调节的问题。”

  李晓涛为自己准备的考试用品中,除了人人都有的铅笔、圆珠笔、橡皮等,他还特意为自己带上了两块毛巾,干的一块用来擦紧张时手心出的汗,湿的一块用来擦头上的汗水。他说:“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所以要因人而异做最充分的准备,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他还特别强调,高考的时候最好用新的铅笔填涂机读卡,“用新的会有一种不一样的心情”。

  当记者问他这么紧张为什么还能考这么好时,他笑着说:“当你真正做起题来,紧张就变成激动了!”

  记者小评:其实,紧张也是高考的组成部分,会不会受其影响就在于自我的调节了。

  李向明,男,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二学生 高考总分595(文)

  给知识一条“线”


赵昭/摄

  李向明的高考成绩中没有特别突出的一科,他的成绩都很平均,没有偏科的现象。

  他认为文科学习的关键在于如何去整体把握,而把握的前提是记忆,要对各大知识点有一个明确的记忆,然后进行复习和总结。首先是给一本书找出一条主线,让这条主线能把各大知识点串起来;其次再细分各大知识点以下的小知识点,要勤于动笔,加深记忆。另外,看辅导教材的时候,只需要看它上面整理好的章节之间的线索即可。

  谈到高考就不能不说到心理问题。李向明缓解压力的方法是看一些比较晦涩的文章,比如《读者》中的一些小文,当时读不懂,可以一遍一遍地去读,在读的过程中培养耐心,调节心态。

  记者小评:他读晦涩文章的方法也不失为一招哦,你也可以试一试。

  董研,女,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三学生 高考总分595(文)

  将揣摩进行到底


赵昭/摄

  坐在记者面前的董研,是一个快乐健谈的女孩。作为2001年黑龙江省富锦市文科状元的她,谈起备考心得,也有自己颇为独到的见解。

  在高考四科里,董研最喜欢文综,因为“它最能表现一个人驾驭语言和揣摩老师心思的能力”。董研说:“回答文科综合问答题,怎么组织答案是最重要的。而组织答案的过程最体现每个人不同于他人的个性,是每个人最具闪光点的地方。审题时要揣摩老师的出题考点,答题时要揣摩答案的语言,表达要细微、精确,不要重复观点。因为是按要点给分,所以要多写几点,每一点只要概括到了就行,不用展开过多叙述。”

  聊到语文考试的时候,董研又提到了“揣摩”。当年高考前,她把考试大纲与前一年的做了比较,发现大纲中对作文的要求比以往增添了“要感情真挚”一项。她说:“这说明,这就是一个考点,写作文时要把握住这点要求,分数会很理想的。”

  记者小评:“揣摩”是一个探索与发现的过程。董研一直认为,学习是没有秘诀的,在学习过程中善于发现细节、抓住细节、分析细节才能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

  崔亮,男,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大一学生 高考总分660(理)

  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意外


赵昭/摄

  “我考上清华是一个意外。”这是崔亮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

  想必备战高考的学生们都知道7:2:1这个比例,指的是在考试时基础题占70%,中等难度题占20%,难题占10%。但是去年在他高考前,他的一位老师却给予了这个比例一个新的解释,对他有很大的启发:“7”指考试时平时的积累占70%,“2”指临场的发挥占20%,“1”指心态占10%。如果10%的心态不好就会影响20%的临场发挥,而临场发挥不好又会影响到70%的积累,这都是一环扣一环的。

  崔亮说他备考时的最大体会就是要仔细看书,做题是辅助性的,关键是做了之后要勤于思考,不要把做题当作重点。考点都是从书里出的,只要你把课本读懂读透,基本上80%的题都是可以做对的。

  崔亮的综合考试分数是286,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成绩。他说:“综合在同时考查几科知识掌握程度的同时又相对降低了每科的难度,所以综合考试的好处是整体难度降低,对考生有利,不必紧张。”

  崔亮的父母在考试前从没给过他什么压力,并且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给了他充分的自主,这一点对他的出色发挥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周围环境和心态都是相互影响的,宽松的家庭环境有助于心态的调整。

  记者小评:要考试了,考生心里都很急,作为家长就多体谅一下考生,最好不要提关于考试的敏感话题,大家理解万岁!

  除署名外撰文 崔昕 赵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