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出国读预科热情不减科

http://www.sina.com.cn 2004/05/31 14:01  信息时报

  (本报记者 纪海珠)借着澳大利亚使馆新的学生签证政策的利好,今年5月,由澳大利亚昆士兰省政府主持督导的唯一一个预备课程项目,杀入国内预科市场,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预科问题的关注。近日,记者从广州多家留学中介了解到,虽然国内各种预科项目风生水起、越来越多,但是国内学生出国读预科的热情仍然不减。

  国内预科分流作用不明显

  据广州侨谊海外交流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将于今年7月1日起,在北京开课的澳大利亚昆士兰省教育部督导的国内预备课程项目,由于其权威性和先进的教学模式,吸引了很多将要到国外留学的高中生报读。

  据了解,根据澳大利亚使馆的新政策(今年7月1日起施行),读预备课程的学生只要有高中阶段四个学期的成绩,成绩达到及格,即可申请入读教育部的26所公立大学集体预备课程;而学生在预备课程毕业后,并且雅思成绩5分以上,就可签证赴澳大利亚就读3年大学,从而获得本科学位。这与传统的“达到雅思5.0+3个月申请签证+读20周语言课程+一年预科+进入本科学习”的繁琐出国途径相比,十分方便、快捷。高二以上学生只需经过国内一年的预备课程,即可顺利升入澳大利亚本科学习,相当于搭上留澳读本的直通车。

  “但是这个项目是否对高中生出国产生分流作用,一时还不好下结论。因为来进行出国留学咨询的高中生,同比并没有明显的减少。”该负责人如是指出。

  家长情愿让孩子早出国门

  “国内办预科班确实会分流一些有留学意向的高中生。但是,有些家长还是情愿将孩子早送出国门。”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留学顾问刘向东日前分析指出,原因一方面是家长在学生留学的目的国,有一定的亲戚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孩子尽早接触国外的经济文化环境,为以后继续学习打好基础。此外,在国内读预科不见得就比国外所需的费用少。因此,在费用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不少家长宁愿选择送孩子到国外读预科。据刘向东介绍,事实上,很多国内预科项目的出国留学对口区域是有限的。对于留学中介来说,只要为有出国留学需要的高中生,开发全球更多区域的留学好项目,就能吸引更多的高中生;国内预科对留学中介应该说不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近日,广东启德教育交流服务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李冬梅也表示,国内预科的开设使要求出国的高中毕业生有了更多的选择。但国内预科和国外预科各有各的亮点。她说:“在费用方面,国内的预科低一些。据我们了解,国外预科每年大约要12万元人民币,国内预科读完再加上办出国手续的费用大约要8万元人民币。那么,为什么很多家长要选择送孩子到国外去读预科呢?因为学生在国外读预科可以更早接触当地的语言氛围、文化环境,更早融入该国的生活,为今后继续深造甚至定居国外打下基础。”

  专家视点

  国内高考扩招对留学影响不大

  目前国内高考的大幅扩招,会导致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人数下降吗?“高考扩招的确让原来很多只有出国才能读大学的学生,在国内也有了学习机会。但是国内大学所能提供的优质学位,并没有很大幅度的增加,据我所知,近两年来,很多重点大学根本就没有扩招。”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留学顾问刘向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既然在国内无法获得优质学位,有些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还是选择把孩子送到国外大学学习。刘向东称,其实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中,也不乏一些成绩好、家庭条件也好的学生,他们出国是为了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里,获得更加好的教育。无论国内高校如何扩招,这一批学生都会出国学习。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