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西安高校篇--策马长安 扑面而来大学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05/31 18:0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古长安,曾奉多少君主王朝,今西安,又迎莘莘学子求学!

  云集40多所高校的西安是座真正的“大学城”。这些大学里既有声名赫赫的一流名校,又有红红火火的民办高校,还有理、工、文、法、农、医、艺等各具千秋的实力派院校。

  关于西安的许多大学,招生简章里都有一句“大雁塔下”。是的,在南郊雁塔区,十来所大学仰望大雁塔,秉承厚重的历史文化,生生不息。而东、西两郊,也不逊于南郊,各拥一批高校,将长安城拱在中央。如今的西安,为保护历史遗迹,城建方面比较谨慎,禁建高楼大厦,加上西北天气干燥、风沙大,整座城现出一种灰色,古旧却宽阔磅礴的气势。城郊的大学,校园都比较宽广,很多都达两三千亩。所以,有人感叹:西安仍是王都啊,那么多大学士都做了它的护城将士!

  由于高校集中,西安首开全国公交教育专线,穿梭于各大高校,为“校际交流、资源共享”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在西安求学,少些浮华,多些沉稳,花费相对经济发达地区而言也较为合理,至于学校,更是有多种选择。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西安的代表性大学吧。

  其度如王——西安交通大学

  长安城中的大学之魁,自然得数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大校园有3 000多亩,与唐代皇家公园兴庆宫毗连,布局错落有致,繁花似锦。宽阔与美丽交融,不经意间展示出了一种盛唐的雍容贵气。

  这是一所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等九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它与上海交通大学是一对孪生兄弟,由解放前著名的交通大学一分为二而成,渊源至深。1999年西安交大被国家确定为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高校(全国仅9所),是中西部地区惟一的一所。

  名师出高徒,名校出英才,西安交大的校史上可谓群星闪耀:江泽民、陆定一、蒋正华、钱学森、吴文俊、茅以升……政界风云人物、教育泰斗宗师,皆焕西安交大风采。校友们还在大至铁路桥梁、舰船平台、高坝电站、航空航天,小到电子电脑、生物医学、微细加工、微型机械的科技领域,都重重地地烙上了西安交大的名字。

  西安交大的招牌专业从校名中即可窥出,打头牌的自然是交通类专业,但西安交大推而广之,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方面也极负盛名。可以说,它的理工科专业是在国内一流的。这里要说明的是,一些如土木工程之类的路桥类专业,今后的工作很可能需要时常到工程一线去,而非个个坐在明亮优雅的办公楼内。

  相对于其他8所“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大学,由于地理位置稍偏,它的录取分数也就相对略低,对于想上一流大学而又把握不够准的同学来说,西安交大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

  其雅如后——西北大学

  已有102年历史的西北大学是西北地区文科最为突出的综合性大学。如果西安交大有若清华,那么西北大学就是西安的北大!它还是继北大、清华之后第三家为部队培养预备军官的普通院校(为兰州军区招收国防生)。

  拥有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

图书馆是西北大学学子的骄傲。在这座图书馆里,曾有贾平凹(现兼任母校文学院名誉院长)、雷抒雁、鬼子等著名作家埋首书卷、灵感泉涌;还有经济学家张曙光、魏杰在掩卷长思,构想
中国经济
发展之路——西北大学经济学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在西部地区是当之无愧的“老大”,甚至自成一派,号“西部经济学派”;还有“侯氏变换”的创立者物理学家侯伯宇、“王氏定理”的创立者数学家王戍堂、地质学家张伯声、光电子学家侯洵也都在这里思考过……

  在人文的映衬下,生命科学茁壮崛起,发现了“云南虫”“华夏鳗”“长江海鞘”“昆明鱼”“海口鱼”,后两者将脊椎动物的起源整整向前推进了5 000万年,国际《自然》杂志称之为“逮住了天下第一鱼”;它还是“中华石油英才之母”,其地质系校友顶起了大庆、胜利等大型油田的半壁江山。

  这所学校在国内名气或许不是如雷贯耳,但它却被《大英百科全书》列为世界著名大学之一。因此,我们只能感叹它的内敛和俊秀。

  其才乃帅——西北工业大学

  这是一个“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学校,因为它是我国惟一同时具有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富有国防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尤其以制造国产民航飞机而著称。

  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真正的“精英荟萃”的大学——国立西北工学院(由北洋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焦作工学院组建而成),华东航空学院(由交通大学航空系、浙江大学航空系、南京大学航空系组建而成),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共同铸就蓝色的西工大。

  西北工业大学没有至高的名气,却有足够的“第一”傲视群雄:基础设施方面,她拥有我国最大的无人驾驶飞机科研生产基地和消声水池,进行运动体噪声测量速度最快的高速水洞,亚洲最大的低速翼型风洞;人才培养方面,我国6个学科的第一位博士和第一批硕士学位试飞员都出自西北工业大学;科研实力该校科研成果分别于1992年、1994年、1996年3次名列全国高校榜首;《工程索引》EI收录论文数连续两年居内地院校之首。

  我一直觉得西北工业大学的校名没有突出它的特色是个遗憾,但转念一想,也好,名为“工业大学”,内涵更广、更深,以免抹煞它的材料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路与系统等等其他专业的卓越。

  其势如电——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很多人不能想象,在这样一个芳草碧连天的典雅校园里,竟然卧虎藏龙,培养出了无数如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这样的人物,他们在电子信息这块高科技领域里叱咤风云,引领着无数技术和时尚的变革!

  电子信息是当今时代的大热门,虽然不如几年前那般红得发紫,但放眼未来,电子信息飞速发展,它大展身手的时代将永远不会结束,只是逐渐变得理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子的名声不错,每年都引得大批企业慕名前来,这些企业上至东北,下至珠三角,都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青睐有加。

  如果你有优秀的数学和物理成绩,并想成为一个电子信息界的金领,那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可以作为你的奋斗目标。

  其技如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这是一个真正的“将门虎子”——它的前身是由于右任、杨虎城创建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但这样一个威风凛凛的大学在世人眼中成名却并不久远,大家都对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羊记忆犹新吧,它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孕育的“孩子”。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将亚洲最大的昆虫博物馆拥在怀中,深深地体味和研究昆虫的世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农业大学,学校位于西安远郊杨凌,杨凌是我国惟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个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学,它由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属副部级单位。

  虽然“农”字当头,但“农”得新,可以说,许多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科技实力的研究成果都在西农孕育,许多现代型农林、生物人才都在这里成长。

  其耀如星——西安诸校

  40多所大学一一道道实在太长,在浏览过上面这些代表性大学后,我们将目光投向其他大学——

  在西安,还有两所大学不能不提,一是长安大学,二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两个大学在专业设置上与西安交通大学有相似之处,但更细分化,专业色彩更浓厚。长安大学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3所部属院校合并而成,它的公路交通类专业的综合实力在我国高校中首屈一指,号称“亚洲惟一的公路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全国八大土建类院校之一,曾聚集了我国现代教育史上最早一批土木、建筑类名家,有百余年历史,现在已发展为一所以土木建筑类学科为特色,以理工学科为主体的多科性大学,冶金、材料、机械、电子信息类专业也实力雄厚。

  在电信业频频被揭露暴利的报道中,西安邮电学院也水涨船高,吸引了许多学子。成为北京邮电学院、南京邮电学院之后的第三块邮电类高校牌子。西安外国语学院是我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西北地区惟一外语类普通高校。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这两大艺术院校,联袂打造出长安城的华丽清雅之风。西北外事大学在全国众多民办高校中卓尔不群,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是民间办学的一个奇迹。西此政法大学、西安石油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这些学校在长安城中闪烁,似乎在告诉人们:只要想到西安念书,就必定能找到一所喜欢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