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滚动新闻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白领薪资为什么今年看跌?专家分析职场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1 14:20  可锐职业顾问

  日前,中国首家职业顾问专业机构 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多家企业的薪酬进行了调查,揭开了中国高级白领的薪酬秘密--部分经理人年薪超过40万。此次调查包含的高级经理中,销售经理的薪酬最高,四个城市的平均薪酬达到了44万元人民币。人力资源经理的薪酬最低,为32万。中级经理中,信息技术经理的薪酬最高,平均薪酬为人民币27万元。行政经理最低,是信息技术经理的74%。其他如营销、工程、财务等职能经理的薪酬是销售与信息技术经理薪酬的82%到88%之间。

  高级白领,是职场的精英人士,受过良好的教育,又因经历了职场风雨拥有过硬的技能和很深的资历,担任着公司的部门经理、总监、总经理。他们薪酬自然比普通白领高出许多。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公司上海可锐管理咨询公司通过客户调查作出总结,高级白领人群年龄多在30-35岁,他们的工资大多达到25万-40万,处在职场的金字塔的上端。可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作出预测,高级白领薪酬增长由快转慢,2004年高级白领的高薪开始触顶回落。

  中国的高级白领薪资已经与其他亚太国家基本持平

  就薪酬总额而言,西方发达国家的经理人雄居在上,中国的高级白领难以企及,但是就整个亚太地区而言,中国的高级白领已经与其他国家基本持平。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使得高级白领的薪资水涨船高。2003年中国经理人的薪水增幅约7%,奋起直追西方企业。越来越多的外资高级管理人员到中国工作,也使中国高级白领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他们,包括接受他们的做事方式和了解他们薪资的标准。

  在目前中国的职场中多为低档次的职位占多数的情况下,高级白领的工资目前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接下来出现停滞以至回落的情况都有可能。中国的市场经济正处在向规范化发展的过渡时期,各岗位的工资由开始的巨大反差向逐步平衡化发展。比如高级蓝领的工资在飞速上升,某招聘会上江苏昆山市的一些企业喊出28万年薪聘高级电焊工。

  角色感知度差阻碍高级白领工资增长

  角色感知度差是中国高级白领工资难以提高的又一原因。市场的基本规律是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目前中国的市场经济不很充分,有些岗位名义上借鉴了外资的管理体制,但实际上没有起到应有的效应。一个公司高薪聘请了人事总监,希望通过他的工作来整合公司的人力资源,提高人力资本运作的绩效。人事总监到位后,雷厉风行地进行布置、培训、绩效考核,但整个公司的面貌改观不明显,员工工作效率没有多少的提高。当然绩效没有提高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化和专业化的水平本来处在较低的位置。但对于用高薪请来的人事总监来说,他的价格就高于价值,希望加薪的可能性较小。中国的高级白领要修炼成合格的职业经理人,还可?quot;漫漫其修远兮。他们在面临压力的同时,需要不断充电充实自己。

  职业经理人自己行为不规范

  少数职业经理人不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对整个高级白领阶层产生不好的影响。且不说常有经理人跳槽进入竞争关系的公司,还有一些经理人在为公司服务的同时,居然同时自己也另办企业经营同样的业务。他们大多是利用原有公司的资源发展的,这些资源有可能是原公司的客户,有些是存在脑子里的商业机密。这种现象在新兴快速发展的产业里层出不穷,特别是新公司制度不完善,利益关系模糊的时候。西方国家规定详细的法律条文界定经理人的行为规范,所以公司留给职业经理人游刃的空间很小。

  职场涌现大量人才

  中国高等教育的连续扩招以及大量海龟的出现与高级白领的薪资也有一定的关系。2003年刚毕业的本科生1500元的一份工作已经基本满意,而前一阵子海龟遭遇搁浅几乎是人人皆知的事实。这些人大都是低龄白领,没有多少资历,核心竞争力不强,不构成对高级白领的威胁。可海龟中有一些是有着新鲜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的,?quot;首届南方人才精英评选活动中,不少参评的精英就是曾经留过学的成功人士。他们精于业务,学识渊博,在本行业中独当一面,为白领一族的佼佼者。但现在的情况是,有经验的海龟们同样受到整体海龟贬值的影响,实际的薪资比预期的要少。另外,三四年前毕业的大学生,有着知识和经验,他们是很强的潜力股。大量的新的优秀人才的出现,使得那些本已面临挑战的高级白领们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必须正视自己的状况和位置,对自己较高的薪资不便提过多的要求。

  面对最新的职场形势,高级白领们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可锐职业顾问指出,一种方法是适应形势,不动声色。此方法保守稳妥,毕竟诸多跨国企业期望培养和建设其本土管理团队来适应全球化品牌市场策略和业务发展。中国本土的企业对海外市场蓄势待发,亟需更优化的企业管理策略来应对愈加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台湾省一家人力中介公司公布一项调查显示,未来5年内中国大陆将会需要2万个总经理,中高层主管需要一二十万个,大陆过去多偏重在基层人员的培训,对于中高层人才仍有需求。

  其次,有人采取自主创业来来改变自己的职业状态,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王先生曾经是某欧洲电讯公司中国区经理,他刚刚辞职转型进行创业,在谈起创业的动机时说道:在公司每天我的工作就是围绕管理项目、预算、管理员工和向总部汇报工作,我感觉自己就象在不停地抛球接球,似乎我的职责就是不让球掉在地上。我不知道有哪些工作是能够听从自己心中的召唤。我想应该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虽然创业很艰难,但是我可以充分的去实现自己的想法。

  老板永远不会为高级白领提供一个成为企业家的机会。白领们虽然身处高位,但是头上却有个透明的天花板。他们只是经理而已,职责是去管理一个现有的企业。

  无论是静待时机或主动创业,高级白领们需考虑资历、行业经验等因素,综观整体的经济形势,从细节上把握自己发展的节奏,可望达到在职场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可锐职业顾问》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