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赠送高考写作锦囊妙计助你一臂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1 15:16  东方网-新民晚报

  拿到高考作文题,若感到陌生,切莫心慌意乱。我有五个锦囊,请你带上,届时一一打开。

  拉要把题目拉到自己熟悉的、有准备的方面。

  作文要得高分,必须有个性,有新意。这就要求必须突出“自我”,写“我”的文
章。“我”的文章是独一无二的。题目可能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考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题目和“我”的契合点,总是找得到的。一旦找到了这个契合点,你就如鱼得水,有情要抒,有理要说,有事要叙。

  比如,你熟悉足球,那么,《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你可以写中国足球史给国人的记忆;《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你可以写振兴中国足球的方案;《诚信》你可以批判假球黑哨;《心灵选择》你可以编造某明星临门一脚时的心理活动……一只足球就可以对付这么多题目,何况,你所熟悉的不止于此。

  因此,考生可利用最后一周,把自己的“特长”巩固一下,操练一遍,温故而知新。

  另外,在确定了观点、内容后,要用一句话概括要点。能写好这一句话,全文就顺畅了。

  排好文章要有层次,有条理。可以利用“排列组合法”,编写提纲。

  去年全国卷,一般考生只写不能让感情影响认识,这就很浅薄。其实感情对认识的影响至少有四种排列:①亲情有利于认识(知子莫若父);②亲情不利于认识(当局者迷,情人眼里出西施);③疏远有利于认识(旁观者清);④疏远不利于认识(疑人偷斧)。四种情况,只要选两种或三种排列一下,文章就层次饱满,别有风姿。有一篇满分作文《不可靠,不可不靠》,从题目就可以看出这位考生的两层意思:1.感情是不可靠的,往往影响理性;2.但又是感情不能不靠的。办事没有激情,没有对所从事事业的热爱,怎么可能有成就?

  撞通过撞击法,打开写作思路,提升文章档次,丰富思想内容。

  内容、观点、角度基本确定了,层次安排好了,大致列好了写作提纲,接着的关键便是写好每一段,看你展开得如何了。比如,可以用预先准备过的“生命意识”“素质意识”、价值观、奉献、效率等观念进行碰撞。碰撞,有时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饰所谓“饰”,除了形式新颖,主要是要善于调动各种修辞手法。

  平时作文可以朴素一点,平实一点,考试文章不妨华丽一点。要善用排比、比喻、引用、设问、对偶、反复;以及排比加比喻,排比加反问,排比加引用,等等。使文章散文化,有文采,有气势。去年有两篇文章:《熔炉》《炖好艺术的腊八粥》几近满分,便是全篇比喻之功。另外在开头结尾处,更要重视修饰。

  补这里的补,指的是补一个好的标题。

  如果题目要求自拟,最好从文章中寻找最耀眼的最闪亮的词句,锤炼成题目。如此,既能做到文章与题目呼应,又给人亮丽之感。有一篇满分作文,题为《站在人生的枝头微笑》,这标题起了很大作用。

  题好一半文。拟题本来就是写作水平的反映。可以将几个段落中的关键词提取出来,重新组合。可以是一个精彩的比喻,一个成语,一句诗。在这方面值得下点功夫,千万不要小看“补”之功效,那可是得分的“生长点”!

  高考前几天,不妨选一些题目,按上述五个锦囊预演一下。要使自己的大脑能随题应变,才可能写出漂亮的文章。

  这里举六题,仅供预演参考:“定位”或“尊严”、“敬畏生命”、“学会感恩”、“我们今天缺什么”、“我之文化观”、“我对教育说几句”。

  

复旦附中特级教师黄玉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