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院校纵览:管窥财经高校 惊现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1 15:2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吴虹颖(西南财经大学记者站)

  经济管理学科不存永恒真理,只要言之有理,便可自成一家。中国入世后,本土政策不可避免地与国际惯例磨合,精通国内外财经业务,又能在国际市场上运筹帷幄的帅才寥寥无几——

  上海财经大学

  坐落于东海之滨的上海财经大学,拥有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企业管理等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与世界银行经济发展学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以及美、英、日、荷、澳、加、俄、菲、越、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英国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 93')、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公会(CGA 94')、美国人寿保险公司管理学会(LOMA)、英国保险学会(CII)、英国保险精算协会等国际权威专业机构有着密切合作,是中美合作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的院校之一,并获准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培养本科生。

  对上海财经大学我是渗入心脾的喜爱,三大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国内足以指点江山。经济学基地班的同学大多本硕连读,高素质的生源配上底蕴深厚的良师,学习中定会留下极大的感知和思考空间,定会有速度与激情的冲撞。该校的会计学院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会计研究基地,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级会计研究基地之一。博士生导师数量和研究方向的齐全及水平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均列第一。

  上海,中国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为了这一必须仰视的高度,上海财经大学拥有另一张大气王牌——金融各专业现代化试验基地:银行仿真网络系统,证券交易模拟系统,期货交易模拟系统,PROPHET保险精算模拟系统。

  上海财经大学学子在“挑战杯”上屡创佳绩,“人生发展导航计划”又是该校特有的激励政策,校内的社团“贵族”与“平民”兼可游走。不过学费较同类高校多出500~1 500元。

  西南财经大学

  藏卧在山清水秀的大西南,与世间功利喧闹沾染不多,西南财经大学总是很低调地感动在自己的灵感时刻里。

  西南财经大学拥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以及金融学(含保险)、工商管理、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等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西南地区首家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基地及全国首批注册会计师(CPA)培养基地,设有“中国人民银行模拟银行实验中心”,与英国商联保险公司合作的“中国保险会计师培训中心”、与澳大利亚安盛·国卫集团公司合作的“中国保险中介人培训中心”、与日本精算师协会合作的“西南财经大学日本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的评审成绩列全国该学科之首,政治经济学成为全国财经类院校该专业惟一的重点学科,也是西部地区理论经济学惟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金融学不仅是地方政府金融理论研究与金融政策研究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智囊。在政治经济学领域,西南财经大学乃独成南派,基地班分数高得令人抓狂。另有近年研究生录取率1比10的专业:拥有我国首批财务管理方向博士导师之一 ;是全国首批设立的财务管理学博士点(93'),硕士点85',并招收本科生(97')的院校之一;财务管理专业办学层次最齐全,师资力量学历层次高,拥有博士层次人才多达7名;学术成果数量和研究水平居全国前列。

  《经济学家》杂志是全国社会科学优秀期刊 跻身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期刊方阵”行列,荣获“双效(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期刊”的殊荣;《财经科学》为全国经济类核心期刊。

  天府之国,景色秀美,物价便宜。绿色园林单位干净美丽,欢迎着您的到来。

  东北财经大学

  Guns N' Roses,整个时代为之疯狂的旋律化摇滚,一只带有偶像色彩的金属乐队。其颠倒众生的主唱Axl Rose的魅力就如同各省学生对大连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的倾慕。从学校的二尖山顶可俯瞰整个星海湾和校园美景,中国史土墙、网球场、

乒乓球馆、体育场、红色教授楼……不愧身在富裕的大连市,这一特质似乎决定了学习与生活都难免“纸醉金迷”。

  东北财经大学的产业经济学、会计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与英国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及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合作培养国际会计人才。省部级重点学科有企业管理、数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学校每年聘请外籍教师和专家任教,与美、英、加、日、德、澳、法、俄等14个国家的39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东北财经大学已面向大连市各高校2002级学生进行跨校辅修专业招生,向加拿大安大略大学休伦学院、国王学院派遣

留学生,3年内邀请了38位来自美国富布赖特项目以及日本、荷兰、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学者为学生做专题讲座。东北财经大学注重的是学生自由、灵活的学习模式,若你习惯散漫,缺不了鞭策,那你可找错地方了。

  东北财经大学在中外合璧、联合办学路上走得很早。该校同英国萨里大学管理学院在商务和服务两个专业、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商学院在应用金融专业联合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还有与德国美因兹大学、德国安哈特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英国萨里大学、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等高校合作的3+1、3+2、2+2等项目。

  东北财经大学与大连理工、大连海事大学相映成趣,学校社团繁多,“国旗班”就跟大连女骑警一样——帅的冒泡泡,而体育、艺术更是其传统强项,“中国大学生足球赛”、“大学生运动会”等都是他独占鳌头的舞台。惟一遗憾的是大连消费实属不菲。

  中央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面向全国,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的高校。中央财经大学同日本朝日监查法人、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法国安盛保险集团、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等组织都有着良好的合作,英国保险精算师学会、英国皇家保险学会、澳大利亚保险学会的北京考试中心均设在中央财经大学,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与台湾东吴大学、义守大学、香港柏德豪会计师行、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行业团体及学术机构有着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

  北京的中央财经大学,拥有历史古都的文化氛围,可获聆听大师串课的机会,也是各种科研、考证中心的大本营。何况又有“中央”撑腰,各色名流俊才均可在此找到,这笔财富非比寻常。

  国家级重点学科的金融学院是新中国最早设立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同样最早设立的财政学科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制度和学分制。保险专业和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是经国家教育部特批保留的专业。中央财经大学的资产评估研究所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三个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基地之一,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也是其科研一大亮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由原隶属财政部的中南财经大学和原隶属司法部的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而成。两个校区首尾相望,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湖畔。园内绿树掩映、湖光潋滟,晓南湖景色优美。校内的思院挺立着陈毅的雕像,而最有趣的当属一长溜石梯上的接待中心,最美的要算小南湖上的九孔桥,颇有几分苏杭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欧洲、亚洲、美洲、澳洲的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关系。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所在系连续7年承担并圆满完成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阅卷工作,学生代表队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大学会计辩论赛荣获亚军,近年有两位同学参加ACCA全球考试分别夺得单科全球第一名。同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的财政学院的财政学专业,自1985年设立“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以来,该院本科生共有70多人次获奖,获奖等级与数量在湖北高校各学科中居于前列。

  天津财经学院

  天津财经学院,新中国最早建立的五所财经大学之一,天津市市属重点大学,是我国最早拥有与国外合作举办学历教育并授予美国 MBA 学位资格的院校之一,英国公认注册会计师公会首批在我国设立的两个“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考试中心”之一,与美国美中教育服务机构(ESEC)长期合作单位之一。天津财经学院的国际经济贸易系为天津市重点发展专业,得到市政府专项投资发展资金,除考上研究生外,均100%一次实现就业。学校在全国高等院校中率先建立国际金融专业,天津市十大重点学科之一,天津市共拨经费20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多门专业课实行双语教学。会计学,天津市级重点学科,设有ACCA培训中心。

  天津财经学院如今大兴土木,新校区时尚气派,马道场校区办公楼古典雅致。综合艺术楼、逸夫

图书馆、文化广场、室内游泳馆,气派到位。这跟天津财经学院实务的风格一致,学校就业率高不是没有道理的,光是那么多实践基地就绝不是摆摆样子。天津离北京较近,这个地理距离真的很微妙,曲线救国未偿不是战略性的一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