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强调:小学初中不得进行入学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省教育厅特别重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的几个原则: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原则。不论是小学适龄儿童入学还是小学毕业生升读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都必须按适龄儿童少年所在地实行就近入学,所有小学和初中不得进行入学资格考试。

  ●举办初中课程改革实验班必须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严格控制数量。实验班的招生必须按照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根据小学推荐意见和学生的综合素质、特长确定新生名单,不得进行文化学科的卷面考试,更不得以考试的卷面成绩录取学生,也不得搞所谓的“转学试”、“择校试”。

  ●除政策允许的确有困难需要借读的学生外,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或其他资金。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明确指出,省内某些学校通过考试招收初中实验班新生或确定初中实验班入学考试资格的做法是错误的。所有公办小学和初中不得进行入学资格考试,初中实验班的招生不得进行文化学科的卷面考试,更不得以考试的卷面成绩录取学生。

  中学招生考试竟有奥数内容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在部分省、市一级初中增加了面向全市招生的实验班,为了减少学生的考试负担,小学毕业试和初中实验班招生考试的时间原本都是全市统一的,即毕业试6月22日~25日,实验班招生考试6月26日上午。同时,按照规定,各校必须按照“一生一表”的原则,严格限制一个学生报考多所中学。但不少中学特别是名校相互通气后将考试时间错开,“方便”学生报考,以至有的考生一人就报考了多所学校。

  此外,一些中学为了在众多报考者中筛选优秀者,在试题中加入了不少奥数等内容,甚至是初中知识点以增加难度,拉开差距。为满足学生考试需要,不少小学只好在六年级相应增加了一些初中课程内容的教学。

  广东省教育厅昨日特别重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的几个原则。省教育厅表示,这些原则意见将在近日形成正式文件,印发到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省教育厅要求,全省所有小学、初中学校特别是城镇中小学都必须严格执行。有违反规定的,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应坚决予以纠正。

  专家认为不该强化学生间差距

  一位资深教育人士表示,校与校之间、班与班之间必然会存在一定差距,学校通过开设实验班来因材施教也无可厚非,但不应该人为地强化这种差距。尤其是学生和家长本身,更没有必要硬要往“实验班”里挤,这样给孩子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记者 许俏文 通讯员 赖红英)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