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沪年轻人求职手段多样 择业重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0:40  东方网-劳动报

  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于今年4月份对青年人就业方式进行了一次社会调查,调查显示,本市青年人求职手段呈多样性,找工作更看重发展前景。

  “网上求职”担心真实性

  本次调查显示青年人择业手段正呈丰富多样化,其中“网上应聘”前景被看好,有
36.6%的被访者表示喜欢这一求职方式,理由是网上应聘不受时空限制,选择余地大。有超过70%的被访者表示曾经在网上找过工作,而经常使用网络寻找工作的被访者高达34%。上海专业人员招聘网、前程无忧、新浪以及各高校的就业网都是目前青年人网上求职经常光顾的地方。

  不过,调查也显示出,虽然“网上应聘”是青年人群比较喜欢的求职方式,而且近年来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各种良莠不齐的招聘网站的出现使求职者不得不提高警惕。有52.5%的被访者表示网上求职回复率太低;43.7%的被访者表示网上虚假信息太多,难以对应聘岗位全面了解也是网上求职所面临的难题;42.4%的求职者对此提出了疑问。在调查中,有67.6%的被访者认为对于招聘网站来说,“招聘企业情况介绍”是十分必需的,“就业形势分析”、“求职经验介绍”和“职业指导”也被被访者认为是招聘网站不可或缺的功能,有此类要求的人员均占到了被访者的44%以上。

  “发展前景”成求职第一要素

  在有关找工作时最看中什么的调查中,近半数的被访者表示首先考虑工作的“发展前景”,占47.4%;而首先考虑“薪资福利”所占的比例为26.2%,不足三成,有所下降。同时,随着就业压力增大,一部分人的求职心态发生了变化,把“稳定性”看作挑选岗位的重要参考内容,13.5%的被访者找工作首选稳定程度,比前几年高出了许多。

  另外,根据对调查对象年龄和前一次择业时间的交叉分析发现,随着年龄的减小,前一次择业的时间也离调查日越接近,25周岁以下的人员中,53.3%的人三个月内找过工作,其中一个月内找过工作的比例高达32.2%;随着年龄增加,近期内有择业行为的人员比例有所减少,但到达35周岁以后,三个月内找过工作的人员比例又略有上升。

  由此可见,部分年轻人在择业的过程中仍然有一种不稳定性,期望通过频繁更换工作获得自我定位;一些有了工作经验的人,则试图通过更换工作进一步体现自己的价值。而26—35周岁年龄段的人员,既对自我有了一定认识,又处在积累经验的阶段,工作稳定性相对也比较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