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关注:别让论文成为“皇帝的新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1:23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丽萍

  做枪手的洋洋得意,当中介的毫无畏惧,买论文的心安理得,在论文交易链条上的每个人,都深知自己的行为违背了学术道德,却又都安之若素。因为,他们压根儿就没拿论文当回事儿,甚至视之为“文字垃圾”。

  没有精确的调查,我不敢妄言目前论文交易的严重程度,但我能肯定的是,学界这种轻视论文的心理相当普遍。

  论文本是科学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其作者应该接受过一定的学术训练,从事过独立的研究工作。可现如今,论文成了各行各业进行考核评价的硬性指标:拿学位、评职称、找工作、想评奖、核算岗位津贴……都要过论文关。于是,不仅科研人员、硕士博士写论文,就连党政干部、中小学教师、工程技术人员都纷纷加入到写论文、发表论文的队伍中来,颇有“全民写论文”的阵势。这不由让人联想到当年的“大炼钢铁”:每个单位、每个村庄都架起炉灶,可最后炼出来的都是废品。

  论文如此“普及”的后果不光制造了一堆粗制滥造、东拼西凑的文字,更使其失去了作为学术象征的价值和尊严。正如著名学者杨东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论文的重要性、艰巨性被极大模糊了。”

  于是,论文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越来越轻。

  论文“普及”另一个更糟糕的后果是,知识界的某些人似乎同时陷入了一个自欺欺人的游戏中:一方面要把论文作为硬杠杠,一方面又都瞧不起论文,认为论文代表不了其作者真实的水平和能力。在某种意义上,如今论文就像“皇帝的新装”,大家都知道真相,却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管这些论文的质量如何,不问这些论文是怎么出笼的,甚至明知是从非正常渠道来的也不追究,该通过就通过,该发表就发表。

  如果任由这种自欺欺人的游戏继续下去,那论文恐怕就真的成了“皇帝的新装”一钱不值了!如果真到了这步田地,学术会怎样?教育会怎样?无法想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论文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