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一毕业就失业怎么办?职业顾问教你三招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4:30  可锐职业顾问

  当前,应届毕业生正在挣扎地寻找自己在职场上的位置。今年的应届生是高校扩招后第二届毕业生,人数更多,职业市场却没有相应多的职业与之对应,有的人一毕业就失业,如何解决这种局面呢?

  办法一:适度包装

  小刘学的工商管理是个热门的专业,他去一家大型企业应聘面试那天,由于包装过剩,将他前去应聘的对职位要求的中心思想反而掩盖了而遭淘汰。

  事情还得从小刘应聘面试那天说起,因求职心切,他把所有学过的各类资格证书全都带上,填表时,在取得何种证书的栏目内,也一应俱全地写上各类证书的名称,以包装自己,进而让招聘人员视他为"复合性人才"录用他。

  根据小刘的求职遭遇,可锐职业顾问分析认为,当今职场竞争激烈,要使自己在职场上有一席之地,适宜地包装自己也未尝不可,但是,盲目追求资格证书的"量",而忽视了专业证书的"质",是小刘此次择业失败的关键。从企业来说,所招聘的人才是越"专"越好,他既然学的是工商管理,就应该着重以工商管理的主题恰到好处地包装自己,而不是天女散花似地有什么抛什么,弄得"招聘官"眼花缭乱,吃不准他究竟是哪一方面的人才,而遭婉拒的例子,是值得人们注意的。

  办法二:职场作秀要适度

  LOUIS大学毕业后,即刻怀揣烫金的《营销主管证书》去职场作秀,她性格开朗,且溢于言表,属那种欢喜展示自己个性的女孩。两天后,LOUIS很快收到了一家大型超市的面试通知,届时,她凭着对自己相关专业的自信和期盼,前去参加面试,虽然她早十五分钟到了那里,LOUIS却看见,和她同样面试营销主管职位的还另有两位,她这时候才切身认识到,职场如战场,稍有不慎,就会失败。于是,她决心要趁此机会,集自己平时所知晓知识之大成,在考官及两个竞争对手面前,淋漓尽致地作一次秀,使自己在竞争激励的职场上立于不败之地。遗憾的是,LOUIS这次作秀没有成功,其致命伤是她在感觉很好的状态下作秀的同时,也不经意间将自己的"软肋"(聆听能力欠佳)暴露了出来。这不仅使她原有的优势丧失怠尽使招聘官对她大打折扣,而且也给其竞争对手有了可乘之机,最终使她败下阵来。针对LOUIS求职未果的案例,可锐职业顾问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相当一部分处于"0"阶段的应届毕业生中,像LOUIS这样的例子绝非个别,她们往往视职场为可以展示自己诸多特长的"秀"场,结果本末倒置,失去了被职场认可的机会。

  办法三:瞄准择业时机

  选择什么时机择业?关系到择业是否成功,以及择业后是否满意的关键。阿力大学毕业到职场上求职时,正逢各大、中型企业经营管理、目标、以及工资诸多因素呈重组和调整阶段的第一季度。根据职业顾问可锐公司调查相关数据显示:在此阶段,有些企业总体上涨的薪酬近乎为零,其次,各大企业的薪资福利结构也呈较为混乱的一种虚高状态。阿力选择在这样的时机去正处淡季的职场应聘,虽说或许会顺利些,但其自身的价值和企业暂时还不能给他相应的酬薪而使他懊恼不已。

  研究生已经踏出校门,本科生专科生即将在一个月后完全进入市场,"一毕业就失业"的危机已经产生和逼近,怎么抓紧时间解决职业难题?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 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提醒那些还没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不要灰心丧气,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职业,都要恰到好处地包装自己,稳重睿知地展示自己,不失时机地设计自己,不仅仅只为找到工作而满足,还要牢牢把握所选择职业能和一生职业生涯结合起来考虑,唯有如此,方能缩短成功的周期,让第一份工作就能成为有助于未来职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上百战百怠,最终找到自己职业的个性、专业特长以及综合素质与职位要求相契合的工作,从而准确迈好职业生涯成功的第一步!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可锐职业顾问》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