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我的判断不会错么?跨行业跳槽的苦闷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4:34  可锐职业顾问

  Nancy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美国的药品公司做助理,最近跳槽到一家生物科技企业担任总经理助理。她以为三年多的工作经验足以让自己应对新工作中的任何问题,况且做药品助理的时候,她在生物科技方面也着实花了不少心思--留意最新信息,吸纳相关知识,还包括不断地向正在该行业工作的朋友取经。

  有心人总是有收获。到新职位的第一个月,Nancy凭着很强的适应性很快与周围同事
关系熟络起来,对总经理的一些习惯也开始私下留心。第二个月,总经理对Nancy十分满意。Nancy憋了三年的劲似乎终于有了回报,她想功夫不负苦心人,心里踌躇满志,工作更加努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Nancy马上发现了新问题。这家公司能够提供给她的上升空间非常有限,有很多她自以为游刃有余可以应付的事情,实际做的时候并不那么简单。这其中有专业知识欠缺造成的困难,也有未深入了解公司内部结构关系带来的困扰。现在,Nancy只能苦闷地自问:我是不是不该跨行业跳槽?

  Nancy是一个个案,但也反映出一个普遍问题,职业人跨行业跳槽的时候,有没有先问自己一声:有没有充分估计自己的优势与不足?真的认准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吗?在跳之前是否已掌握了全面的信息并向职业顾问做过咨询吗?

  Nancy就是太相信自己的判断力了,未向职业顾问进行科学咨询,所以走了弯路。现在亡羊补牢,她找到可锐职业顾问处寻求帮助。可锐职业顾问为Nancy做了科学的分析和把脉。

  三年的药品助理为Nancy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Nancy渴望转型是正常的。但是并不是所有领域都能为Nancy下一个发展目标提供机会和空间。Nancy在先前的位置上做得很成功,说明她的个性适合此类职位。但是她忽视了在转型过程中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为了转型而转型,忽略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导致她远离成功。

  职业转型是职业人为获得更佳的发展空间而采取的一种策略,该不该转、往哪里转、怎么转,都需要进行仔细考虑、科学评判的。可锐职业顾问认为,跨行业跳槽,因人而异,要综合职业人的专业、工作经验、职业气质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得出适合个体的科学结论。

  为防职业转型误入歧途,可锐职业顾问提出了如下良策:

  ☆先测测自己的跳槽风险系数(例如,滑坡企业的员工同朝阳企业的员工相比,跳槽风险系数十分不同。)

  ☆为自身清醒定位,掂掂自己的职业含金量(个人的工作经验、资历等等)

  ☆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职业兴趣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兴趣对职业生涯发展至关重要。)

  ☆列出长远的职业规划表,判断目前的一步在其中的位置。(在职业规划中要明白自己的强项和弱处是什么,画出职业走向的大致轮廓,为跨行业跳槽时遇到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陷阱和弯路做好避免的准备。)

  ☆了解行业市场的发展趋势(例如,企业在埋怨员工频繁跳槽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录用一个在过去5年里有过3家公司任职经验和不同行业背景的员工,对企业更有好处。但切记此点只适用对症下药者。)

  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指出:近些年来,中国职业市场的日益规范化为职业人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选择机会,跨行业跳槽在跳槽大军的进行曲中正成为一个强劲音符。但是,跨行业跳槽毕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跳槽,它所承担的风险系数可能更大,所以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职业增长点。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可锐职业顾问》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