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是什么让你面试失败?面试中三大问题要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4:41  可锐职业顾问

  面试--求职者展示自己、改变前途的契机。寒窗十数载的苦读、职场多年来的拼搏,沉积下来厚重而金光闪闪的职场技能,这些才华和经验都需要我们在短短几十分钟之内的面试中去完美展现。

  准备、准备、准备、再准备,从重复回顾自己简历中所提到的每一细节到面试中各种礼仪和行为要领,面经看了一大堆,虽然一再的准备,同时也具备了应聘岗位的各项技能
和素质,但为什么还总是过不了面试这一关呢?

  案例:魏凯,1994年于浙江工业大学获机电工程学士学位,学士毕业后供职于清华紫光,负责公司的销售及售后服务,工作了两年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1996年考入浙大管理学院,于1999年获管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先手从事市场策划、销售业务管理、市场销售等相关工作。

  工作至今,前后共计7年网络和通信行业工作经验,独立承担市场层面的商务和技术工作,完成重大销售项目以及市场业务流程的整合工作,有成功开拓华东区域的电信运营商和教育行业市场的丰富经验。工作经历不可谓不丰富,实践经验不可谓不厚重。

  出于对自己职业发展生涯的考虑,决定离开现在项目经理职位,想要到一个公司内部制度成熟而完整的外企谋求自己职业生涯的国际化。在连续几个月魔鬼般英语能力的训练和准备后,魏先生自认为有能力也有信心能够胜任外企的求要。面试经历了不少,然而却接二连三的失败,魏先生产生了困惑,自己的能力和经历明明非常适合应聘岗位的要求,面试时自我感觉表现也还可以,为什么失败的总是他,而另外能力和资质都不如自己的应聘者反而得到了录用。

  经过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咨询机构 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深入研究分析后认为,魏先生能力和职业资质都符合应聘岗位的要求,主要的问题在于缺乏面试技巧。他在投递简历时范围过广,对于公司的背景也就不能进行充分的了解,当在面试中面试官问出了关于公司的一些问题后,就不能准确的予以回答,无法抓住面试官的问题主旨,因此只好开阔天空、漫无边际的说。话虽然说得不少,但最后得到的总是让他等待消息,这一等待就又等待得没影了。

  针对合格应聘者面试失败的问题,可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指出,有三大关键性因素造成应聘者面试失败:

  一. 对应聘公司的产品和应聘职位的职责缺乏了解

  在面试之前,对目标公司做一番调查和研究是很必要的,必须要了解公司的现状、发展趋势、在同行业中的地位、主要产品和服务以及主要客户群体等,同时对于应聘职位的主要职责、主要能力要求也要有确切的了解。你应该给面试官这样一个印象:你首先是一个有准备、善于思考、并且对我们公司非常有诚意的人,然后才是最适合应聘职位的候选人。

  二. 不能准确把握面试官提出问题的重点

  要准确把握面试官问题背后所要获得的信息,针对雇主的需求以及你如何能满足这些需求上推销自己。注意的是这些问题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紧扣工作任务、紧扣职责。切忌海阔天空、漫无边际的回答面试官的问题。

  三. 不能突出自己、很好的展示自己

  自信、微笑、大方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面试要素。通常一个职位有众多的应聘者,而且有很多都可能是符合这个职位要求的条件的,这时的关键就在于会很好地展示自己,让面试官对你留下很深的印象。如果对你印象不深让你等待的话,那一等待可能就等待的连印象也模糊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可锐职业顾问》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