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霓虹灯下的别样风采--军医大学SHOW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4:57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曾随水 马肇麟(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上海、重庆、西安,看到这三个字眼,也许你仅仅认为她们只是我国行政区划上两个直辖市和一个有着“六朝古都”美誉的省会城市而已。然而,就在这三块区位优势明显的土地上,有三所如孪生姐妹一样的大学,她们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有着共同的神圣色彩,甚至有着共同的神圣使命。她们就是——第二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和第四军医大学。从
建校时算起,她们都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在风雨兼程的几十年里,“三姐妹”继承和发扬优良的传统,同时又是时代的“弄潮儿”,不断锐意进取,创造和谱写着许许多多的辉煌,同时也在风雨的锤炼中铸就了各自独特的个性……

  第二军医大学:霓虹灯下的别样风采

  去过上海市南京路的人一定会感受到,那是一片充满现代气息的黄金之地;看过《霓虹灯下的哨兵》的人都知道,在南京路上,有一个英雄的人民子弟兵群体——好八连。

  几十年来,在流光溢彩的霓虹灯下,八连一直在南京路上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坚定地保持着人民军队的英雄本色,“南京路上好八连”成了家喻户晓的名字,也成了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代名词。第二军医大学,也恰好坐落在这座繁华的城市里,也在霓虹灯下演绎着军校的特有风采。

  第二军医大学的风采,得从校名的由来说起。1949年9月,以华东医务干部学校和第三野战军

卫生部
医院
为基础的华东军区人民医院创建,这就是第二军医大学的前身。

  那时,她或许还只是作为一个医院的职能而存在。1950年10月,华东军区人民医院改名为上海军医大学,几个字的改变,让一个医院由此成为一所大学,更多地担负起兴教育人的任务。也许人们还没能来得及记住这个新名字,1951年7月9日,上海军医大学

  再次改名为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并长期确立固定了下来。到如今,第二军医大学已成为一所为军队培养临床医学、护理学专门人才以及卫生管理干部的高等医科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院校和军队重点建设院校。

  在喧嚣的都市,如果有一方宁静的处所,可以将外界的种种干扰与躁动隔开,让你可以专心地投入学习工作,该是一件多么让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而第二军医大学正好给你提供了这样的条件。学校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校园环境幽雅、绿树成荫,有景色秀丽的中山公园、兴华园等,是上海的绿化先进单位之一。学校办学资源丰富,教学、医疗、科研力量雄厚。

  拥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46个博士授权学科,60个硕士授权学科;

图书馆藏书70多万册,中外文报刊5 000多种,并可提供光盘检索和国际联机检索等服务。数据也许不能代表一切,但也是一种有力的证明。

  第二军医大学每年秋季招生,本科招收地方应届高中毕业生,专业设置主要有:临床医学、海军临床医学、军队卫生事业管理学、药学、麻醉学、护理学、医学实验技术等。

  第三军医大学: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在美丽的山城——重庆,第三军医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和有着光荣传统的全国重点高等医科学校,以鲜明的军事医学特色和优异的办学质量而享誉军内外。

  第三军医大学最先由第六军医大学和第七军医大学在1954年合并而成,并定名为第七军医大学;1975年以后,第七军医大学更名为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今天,第三军医大学已经走过了整整50个春秋。

  军医大学,一个“军”字,决定了她必然拥有自身的特色。是军校,就要为着军队国防事业服务;是军校,自然就少不了摸爬滚打的风雨历练;是军校,就应该形成自己的军事特色。三军医大人一直坚持着这样的指导思想,时刻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积累了丰富的军事医学优势。高原军事医学、野战内科学、军事预防学、防原医学、野战外科学等等,都是三军医大的重点学科,从这些学科名字上看,我们仿佛就已经感觉到了战场上弥漫的硝烟和互相辉映的血与火。也许就是因为这种军事特色,三军医大的教学质量不断地提高,学校的声誉也响遍神州大地。

  学校现开设有临床医学系、预防医学系、医学检验系、护理系等4个系8个专业,近百个教研室。专业设置主要有7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5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5年制本科病理检验专业、5年制预防医学专业和5年制本科医学检验专业等。

  第四军医大学:将世界装进开拓的视野

  谁都知道“井底之蛙”的故事,也明白它的寓意。一个学校同样如此,决不能困于校园的围墙之内,只有跳出自身的局限,才能够看得更远,才能够真正把握这个叫“知识经济”的时代。在第四军医大学,一种活跃开放的氛围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重视对外学术与科研交流,是四军医大的一大特色。

  自1978年以来,四军医大一共有1 700余人次走出校门,远涉重洋,到54个国家和地区的教学科研机构进行学习和学术交流;同时,好客的四军医大也迎来了76个国家和地区的8 000多名学者来校访问,其中8位是医学和生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就在这样一种交流中,最前沿的观点和理念悄无声息地融进了每一个四军医大人的头脑。他们的视野在无形中开拓了,通过把握世界的脉搏,把整个世界全都装进了视野。目前,学校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渠道,聘请了周光召、杨振宁等知名专家为学校的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

  同时,在如今的网络时代,充分的信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第四军医大学建设了功能优良的校园信息网和军队院校园区网,覆盖全校所有单位,能够便捷地实现信息交换,无疑又为学校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正是这样一种观念让四军医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年来,学校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1 200多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以来,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数量居全国医科院校第一名,居全国高校第二名,仅次于清华大学。

  学校坐落在六朝古都——西安,占地面积2 900多亩。1954年由第四军医大学与第五军医大学合并而成,是1959年中共中央确定的全国首批20所重点大学之一,是1997年国家批准的全国首批22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也是全国设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等院校之一。

  该校主要培养军队现代化建设所需的高中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面向全国招生。学校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现有博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6个,二级授权学科47个,硕士二级授权学科59个,设有6个博士后流动站。专业设置主要有:

  口腔医学院(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口腔技工工艺、临床口腔医学)、空军医学系(空军医学)、军事卫勤统计系(卫生统计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护理系(护理学)等。

  ★军医大学概况

  军医大学是直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的后勤类院校。在迎接新军事变革的进程中,军队院校编制体制进行了很大的调整,文中介绍的三所军医大学因为实力雄厚、发展前景好,在全军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因此在调整之后确定继续作为军队院校建设发展。三所军医大学的前身均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军事医疗单位或学校。各军医大学每年面向地方招收一定数目的应届高中生,属提前单独录取批次,其中女生比例稍高于一般军事院校。新生在录取后,入学即办理参军手续,并在学习期间享受供给制待遇,具体内容是:统一发放学员被装,按照军校学员的标准供给伙食,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在校期间的全部学习费用由军队承担,此外,每月发放津贴费,逐年递增;家属享受光荣军属待遇。学员毕业后,由总后勤部统一分配工作,就业形势良好稳定,确保毕业学员能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