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神童”曾经少年得志 为何在职场屡遭败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0:36  新闻晨报

  他们,是曾经的“神童”,年少得志的他们曾经媒体上频繁曝光;他们的童年,有这样一句“名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在步入职场之后,在面对社会后,他们神奇不再,甚至还不如过去成绩远不如他们的同学。为什么呢?在神童背后,究竟存在着那些症结呢?

  案例一 联赛冠军没了方向

  张冀在高中时期曾获得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保送名牌重点大学。在大学期间,他亦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在各类比赛中都有所斩获。去年从这所名牌大学计算机系毕业,毕业前“兵荒马乱”,受经济等各方面影响,草草的选了一家民营IT公司。工作半年后,张冀觉得公司的很多做法都不符科学,人员水平普遍低下,在这样的企业势必不能得到更好的职业熏陶和技能栽培,他便毅然选择了跳槽。

  张冀后来跳槽去了另一家刚起步的IT企业,一来,“白纸上好画画”,和公司一起成长的梦想激发出他的工作热情,二来第一份工作纯粹是做技术,而在新公司他获得了项目经理这一职位,涉及公司业务流程改造和各方面的协调工作,是很好的从技术向管理过渡的角色。但是经过3个月的亲身经历,他发现这家公司在实质上跟上一家一模一样,而且似乎比那家更糟,做了3个月,他便又辞身而去。这次连下家也没来得及找,一下子进入了职业真空状态。屡受打击的张冀到这时才发现自己真的掉入了一个怪圈之中。

  看着以往的同学在大企业中做得欢,拿着自己几倍的薪水不说,还有一个异常光明的前途,他真觉得当初一失足要成千古恨了。

  专家点评

  职业顾问根据张冀从高中一直到现在的经历分析,指出张冀最大的失误之处在于没有充分利用他的资历去赢得好的职业机会。张冀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成功上海学子,在上海市重点高中读书,并且考入上海一流的学府的热门专业。在读书年代,张冀可谓一直走的比较顺,也被同龄人和他们家长的羡慕。但这些本该有的优势,却没有在择业时派上应有的用场。张冀进的第一家公司是一家初创不久的IT企业,职业顾问认为,这个职位一名普通IT专业的大专毕业生通过努力即可获得,而张冀却以此为人生职业旅途第一站,无疑很大程度上浪费了以前的学历资源。

  专家认为,张冀首先要树立的职业理念是:事在人为。出于对张冀职业气质类型考虑,职业顾问断定进入一家高层面的公司是张冀人生职业规划的起点,必须树立这样一个信念才能获得一个成功的职业生涯。

  各项测评显示,张冀既然是研发类型的人,就必须在理论和技术上去获得自己的职业含金量。什么地方能提供这样的机会,无疑是在大型的项目,在一支优秀的团队,在一群高水平的老师帮助下。由此看来,可供张冀选择的路有2条,一是进入一家有相当技术底蕴的公司,二是进入一家一流的国际学府进行升造。

  对于进入一家有相当技术底蕴的公司,在与张冀的互动咨询过程中,职业顾问能充分感受到张冀对前途的彷徨和对命运不公的感慨。信心缺失已着实成为他求职路上的一个障碍。这无论对他现在的求职或者是其他方面的生活,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职业顾问告诉张冀,很多人都有暂时性的抑郁或不得志,职业生涯在缺乏规划的时候尤其如此。张冀毕业才一年,尽管这一年中他的工作很坎坷,不像他的同学那样顺风顺水,但张冀毕业有10多年的成功求学经历,在这期间积累了一般人没有的知识含量和技能,只是没有在职业上得到开发而已。有没有必要为了这一年不成功而抹杀10多年的成功?当然是没有必要也是不应该的。所以职业顾问说,张冀并不是不成功的人,更不是没希望取得成功的人。他应该有充足的信心来面对未来几十年的人生职业旅程。

  考试是张冀的强项,张冀如今才大学毕业一年,选择再深造是条不错的出路。考虑到当代IT行业的技术类的高层人物或是领军者,无一例外都是硕士博士之流。如果张冀把他们定为一个长期(10年以上)的一个职业目标,去获得这样一个学术资本是非常必要的。

  案例二 工作一年就失业

  黄生,高中时期获得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大学时自然而然地被保送名牌大学地球物理专业。毕业时当年的国家重点学科,如今却成明日黄花,找工作时已磕磕碰碰,好不容易谋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做行政助理。

  由于公司规模小,黄生干的活也杂,除了接待、采购、日程安排、资料整理、文案编写等日常行政工作,还参与一些客服和财务的内容,譬如带客户看楼、客户资料登记汇总等。1年下来,忙里忙外,几乎累死。总算公司一年业绩还算不错,年底奖金也颇丰厚,但第2年突发事变,老板出于某种原因甩手不干,卷了资金移民去了加拿大,公司随之关门,黄生瞬间被打入失业大军。

  在如今激烈的求职竞争中,黄生的这点资历并不为用人单位看好,认为他经验不足,总找不到适合他的位置。

  专家点评

  黄生的问题出自大学毕业时候的工作选择,由于专业不适应市场的需求,使得黄生没有明确职业方向,对自己前途的疑惑加上就业压力,使得他选择了一个并没有充分考虑职业发展的公司,并且职责不清的职位。一年下来,看似做了很多事,但都做的不完整。在面试的时候,有经验的面试官马上会发现他对什么事都是一知半解,没有深度。

  黄生现象的解决之道,职业顾问经分析认为:一是职业定位,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二是认识自我,充分利用已有资源。

  从第一点,职业顾问为黄生测试了他的职业性格和职业潜质,明确了以房地产市场推广和房地产广告业的职业定位;从第二点,职业顾问分析了黄生的简历,从他的学历到过去工作的具体经历中,发现他的闪光之处———也就是能吸引招聘人、面试官的地方,为他重新包装。

  这样一来,黄生既有了定位,又增强了应聘竞争力,使得他的职业生涯有了转机。

  “博而不精”现在看来不是职业人的可取之道。所谓复合型人才指的是精通2门以上的专业的人才,而不是博而不精的人。博而不精最大的坏处是导致职业核心竞争力的缺失,长期处于这样一个职位,会对未来的职业道路蒙上一层不明确的雾气,无异于浪费时间。

  最最脆弱是神童

  在这类统计中,我们惊奇地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的理工科优秀学生,大多数拿过全国奥林匹克各项竞赛的大奖,顶着“神童”光环的他们,在步入职场后,却鲜有一路顺利者。挫折、迷茫、困惑充斥着这些“少年得志”者的生活,他们究竟怎么了?问题究竟在哪里?

  职业专家张建勤介绍,这些当年的神童在求学时期头顶着诸多光环,在毕业之后进入职场时,这些光环并没有帮助他们在职场中获得优异于普通人的职业能力,在求职中和工作中所遇到的专业之外的困惑,一直使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高智商没有带来高收入和高职位。

  职业顾问在总结这些案例时发现,三个因素是他们职业受阻的主要原因:

  职业定位不准确

  所学专业由于市场经济变化的原因行业不景气,很难获得职位,不得已的转行,但又不了解就业市场,盲目转行;或者明明是适合做研发类的工作,受到种种的影响把自己定位成适合做管理类的或者市场销售类的人员,不能很好的利用自己的学历背景。

  高智商,低情商

  这是“神童”常常都存在的一个问题,由于成绩的优秀更加重了他们清高、自傲的情绪,不愿意与人交流。情商上的不足,使高智商者虽然有着很强的能力,但是在工作中人情关系的处理不当,使工作的开展发生困难,更有甚者,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在一家公司无法生存下去。

  就像李东,虽然名校毕业,也是全班公认的高智商人才。但在毕业后,进入一家正规且有一定规模的IT企业做系统开发,他才进去不久“混不下去了”。因为不甘心做初级的技术人员,他几次越级向上级“举报”,说他的主管对他的方案多次否定,使公司蒙受损失。却没想到很快主管便知道了这事,并且对他冷嘲热讽。而其他同事也由于他平素的清高态度而疏远他。这些挫折,使得李东如坐针毡,不得不到处寻找新的方向。

  职场幼稚病

  长期处于象牙塔的学术氛围之中,不能适应企业的运作方式,在处理工作时凭一己之力,盲冲莽撞,使得工作频频失误,最终导致工作能力不被肯定,只有黯然卷包袱走人,这样的问题也常常出现在那些创业的大学生中间。 (姜昊 徐国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