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备考指南:中考专家为你指点2004年英语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2: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考中英语为120分,其中第一卷为选择题部分(占80分)。

  第一题为听力。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获得听力好成绩的重要条件。在考试听音过程当中,如果听到生词或者一时想不起来的词,一定不要纠缠在这些词上,要集中精力听后面的内容。实际上,个别词语并不一定会影响对全句、全文的理解,有时词义会通过上下文推敲出来。

  在听力测试中,短文理解难度相对较大,考生应简明扼要地做好记录,如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以及各种关键的数据。在听完第一遍录音之后,要利用两遍录音之间的空隙,快速扫视文后的问题,对已听懂的问题及时做出判断,到第二遍听录音时对第一遍没有听清或把握不大的词或句子仔细听辨,最后根据对短文的理解和记忆情景集中认真地选择短文答案。 

  第二题是拼读选词。要想得分,除了要熟练掌握国际音标、基本的字母和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则外,还要看清词尾音标如:/s/、/z/、/t/、/d/、/id/、/dz/、/ts/、/ist/等,这就要考虑名词的单复数、动词过去式、形容词、副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发音等。细读全句也非常有助于你做出正确的选择。

  第三题是单项选择题。此部分内容侧重于语法、词汇、惯用法、句型、口语交际等诸多方面的检查。考生在答题前要细读,吃透题干的意义,然后针对性捕捉关键的词语和句子,进行深刻理解准确判断。考生还应善于利用排除法找答案,结合平时学习的惯用法、句型、交际用语等,有针对性地筛选、分析,推断出正确答案。切忌将注意力分散到所有选项中。

  第四题是完形填空题。首先要通读全文,掌握大意,切忌在没有把握文章大意前,匆匆忙忙填一遍或一一对空格选填。其次细读文章首尾,这对把握文章的主旨有很大的帮助。考生不但可以从中得到重要的信息,而且可以据此推断作者的写作意图。选择答案时要根据全文大意和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原则,仔细推敲。做完题目后,要立足整体,把全文再读一遍。

  第五题是阅读理解题。一般先要快速通读全文,了解文章的大意。然后阅读文章后的问题,应特别注意问题中的疑问代词或疑问副词,再带着问题细读文章,寻找重要的解题信息。对于后两篇难度较大的文章,可以先阅读题干,带着问题去文章中找答案,一般细节认定题只要精读相关的句子,就能比较容易地找到答案;还有的题目要求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推断,这种试题的答案在文章中没有明确的指出,但可以通过文章的叙述,斟酌出来。

  第二卷为笔答题部分(占40分)。

  第一题,用动词的正确形式填空。主要考查动词的各种时态、语态、动词不定式、动名词的运用。考生应根据句子中的时间状语及上下文来确定时态,另外在考虑时态的同时也要考虑语态。如果所给的动词在句子中不作谓语就考虑用动词的非谓语动词形式。

  第二题,按要求改写句子。主要有一般疑问句、划线提问、同义句改写、主被动转换等题型。做该题时考生首先要注意“要求”的内容,二要注意两个句子的搭配形式,从而掌握转换要领,根据空格的位置和数量,确定需要填写的单词。

  第三题,完成句子。答题时要先细读所给的汉语句子,准确理解句意,确定是词组、习语还是部分翻译的对应关系等,结合考题所给的条件,从人称、时态、单复数、空格的数目等方面全面分析,逐一填空。

  第四题,书面表达题,字数一般在80个左右。考生在动笔之前首先要细心审题,明确要求,充分利用所给的文字材料或者图画材料列出表达的要点,确定文章的时态。写作时要尽量使用自己熟悉的词和句式,并注意书写工整,不超过字数限制。

   济南燕山学校 吕优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