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辅图书新标准--记第一套走进课堂教辅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3:01  新浪教育

  全品制订教辅图书新标准--中国第一套走进课堂教辅图书《教与学整体设计》

  2004年5月30日上午9:30 分,"全品制订教辅图书新标准--中国第一套走进课堂教辅图书《教与学整体设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世纪饭店隆重举行。全国高级校长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五中校长著名的教育专家吴昌顺、北京全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全品教育研究所所长肖忠远、中图读者俱乐部副总经理栗淑萍、来自教
育一线的特高级教师、教育界和出版界的朋友以及众多媒体记者出席了这次发布会,场面热烈而盛大。

  会上,北京全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全品教育研究所所长肖忠远先生,就他提出的教辅图书新标准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阐释,出席本次会议的教育界专家和一线教师针对这套前所未有的"走进课堂教辅图书新标准"和第一套走进课堂教辅图书《教与学整体设计》的价值与意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与会人士反应积极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这套新标准的制订,无疑开启了业界先河,为教辅图书的策划出版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编写标准和一次前景广阔的契机。同时,也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的新课程和素质教育改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教辅类图书一直与教育事业协同成长,从初始的混乱驳杂中理出了日渐清晰的脉络。广大一线师生们都深刻感受到了这一变化过程,也在不断尝试、搜索更具实际价值的品牌及产品。北京全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在这样一个相对垄断的时期,带着对教育产业报国、教育产品科学助教的理想与信念的追求崛起了。北京全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策划、出版教育类图书为主的专业机构,下设北京全品教育研究所和北京全品图书销售公司(筹),"全心全意,品质为真"是全品机构的企业文化宗旨。其前身北京海淀图书城考试专用书店,系1992年创办的中国第一家考试专用书店。

  全品机构在长期策划、编撰和修订教辅用书过程中,收到一万多封一线教师的来信。反复提到一个现象:市场上的教辅图书林林总总,大多数是供课后使用,却没有一本可以走进课堂45分钟,成为师生课堂教学互动的载体。这样的缺憾是整个教辅图书出版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填补这个缺口也是广大一线师生的迫切需求。各方面责任积淀成一种原动力,促使肖忠远先生,促使全品公司突破陈规,提出进课堂教辅标准,并成功打造了中国第一套走进课堂的教辅图书--《教与学整体设计》。

  那么,到底何为"进课堂教辅标准",它作为一套教辅图书的新标准,又"新"在哪里?

  肖忠远先生认为:从销售方式来分,教辅图书一般可分为走市场和进课堂两大类型。我们认为,走市场的教辅书按章节编写,主要是供学生课后巩固知识,加强知识的复习与巩固,释疑解惑之用。而进课堂的教辅书是按"课时"来编写的,完全与实际的教学需要相同步。

  目前教辅图书出版界普遍以为学校集体征订的教辅书即是进课堂的教辅书,这是一种误解,我们认为,广义课堂可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部分,狭义的课堂仅指课中45分钟。走进课堂的教辅书一定是以走进课中45分钟为主体研编的,兼顾课前和课后两个部分。所谓"进课堂教辅标准"主要体现在这样四个方面:

  一、按课时编写,与课堂教学进程真正同步;

  二、留课堂笔记空白,让学生深度参与学习过程;

  三、按形成性评价组织练习,答案与教辅书分离;

  四、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分离,相辅相成形成合力;

  据此,全品图书首次在业界提出了走进课堂教辅图书的四大标准,亦可理解为特点或走市场和进课堂教辅书的区别。

  

走市场的教辅与进课堂的教辅的特点比较


  根据调查,广大一线教师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及效果,需要一个课中45分钟满足教师、教材、学生三边互动的操作载体。具体来说,对教师而言,它有详细的教学过程设计,重点解决每课时的教材内容如何讲授、如何拓展,要达到何种教学效果等;对学生而言,它像一本完备的课堂笔记,涵纳了常规的、过渡性的知识和推导过程,但关键处留有空白,让学生当堂随着听课进度即时作答。这样,学生既无需浪费大量的精力时间进行知识点的硬性记录,又必须为填补空白而认真思考、理解与此相关的、过渡性的知识。这一过程让老师的教学真正走进了学生中间。

  而这套标准的第一执行者--《教与学整体设计》,较以往教辅图书而言,更是有着自身鲜明的特征:

  首先,在内容上它与课程目标及教材平台相吻合,可以满足教师、学生的课堂活动实际需要;其次,在流程上它满足课堂所有时段的教学要求,按教与学的进程设计内容流程,对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规划完整、和谐,体现全程性;第三,在操作上它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教材、教材与教师之间互动的有效载体,对教与学的操作过程有规范的设计,对教与学的行为体现引领性。

  这一切的出现都是极具开拓性,可喜且意义深远的。使用之后,上海市延安中学、吴江中学、晋元中学、进才中学,以及江苏省启东中学等等校不同学科的高、特级教师根据自身感受及实用效果,纷纷对《教与学整体设计》进行了高度评价。来自一线师生们热烈认同的声音无疑使事件本身在现实价值的层面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北京全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业内树起了一面旗帜,让每个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具有强烈使命感的民族企业为自己设计的远景--把握教育脉搏,传播优秀文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