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从大专起步迈入清华大学--我的2003考研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4 10:58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从一个不起眼的大专起步,再专升本考上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再以清华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从200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的2004级硕士研究生,洛阳师范学院2004届毕业生刘明走了一条不平常的路。

  通讯员齐亚琼洛阳报道

  我和清华的鸿沟

  2002年,抱着考研的决心,我到洛阳师范学院继续学习,之前,我在平顶山师专中文系就读。

  2002年暑假,我在一本考研专业目录上看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招生篇章,立即想起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清华文科的辉煌来。而此时,清华重振人文社科,早已开始招收中文研究生了。

  清华的名字激荡着我,我打定主意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

  目标确定后,我发现横在我和清华之间的鸿沟不是专业课,而是英语。我英语一向不好,正因为如此,2002年专升本考试时,我与河南师范大学失之交臂。在洛阳师院接纳我的两年间,英语学习占用了我绝大部分时间,因此英语是我重点攻克的对象。最终我的英语考了65分,没有影响到录取。

  培养学术意识

  英语是敲门砖,敲开门后则主要比试专业课了,尤其是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对专业课功底要求极高。拿清华大学来说,80年代起,清华文科开始重建,他们在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上精益求精,导师和研究生的比例基本上是一比一,最多一比二。每个专业招人极少,我所报考的古代文学专业今年在全国范围内仅招2人,笔试后有6人上线参加复试。

  专业考试时,无论是对学生文献功底的考察还是对其应变能力的审核,都要求极高。我在应对这些问题时,都能从容作答,这更多得益于我学习专业课的方法和态度。我认为,文科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所推荐教材的内容,认为教材吃透了就能战无不胜的观念是错误的。文科学生应广泛围绕专业,多看一些课外书来开阔视野,了解学术界的前沿动态,培育学术思想。清华及任何一所名牌大学都不欢迎只会背诵,而没有学术思想和科研能力的学习者,这就要求我们要注意学术素养的形成,形成一定的科研意识。

  在平顶山师专期间,我读了近两百本古典文学特别是古典学术方面的书籍,同时我还在《平顶山师专学报》上发表了两篇题为《桑与中国情爱文学的文化源流》、《论庄子死亡观的美学价值》的学术论文。复试时,我是惟一一个发表过学术论文的本科生,导师对我学业期间做的研究课题“先秦两汉文学思想史的研究”很感兴趣,这些优势是我考试前没有料到的。科研意识的初步形成是导师录取我的关键。

  良好的精神状态

  实力固然重要,但自信和胆识也不可缺少,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我复试时起了很大的作用。复试第一关是资格审查,我是专升本“出身”,底气不足,甚至有些自卑。这时负责审查的老师说:“来清华参加复试的同学没有毕业学校的差别,只有实力的竞争。” 清华的平等和公正让我感动。

  我的英语口语不好,复试时,导师指定两人对话,我的搭档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女生,她操一口流利的英语,相比之下,我的口语显得很窘迫。但我没有因此而慌张,反而镇定自若,虽然发音不如她纯正,但还是流利应对了。最后口语得了3分,刚好够录取分。

  秘诀是甘于寂寞

  我很景仰“当代第一博学鸿儒”钱钟书先生,他曾是清华大学的学生。钱先生除了学贯中西的博学,他那甘饴寂寞、淡泊自守、不慕功利的人格精神尤让我推崇备至,这些精神的滋养和感染渐渐使我放下年轻狂热的浮躁,埋下头去,耐心地看书,冷静地思考。这些都是我成功的秘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