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临考应急:考试前考试中解决麻烦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4 11: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每年高考,每位考生、家长,甚至身后的一大群亲属都要做好充足的迎考准备,但是考试期间难免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紧急事件”,考生如何稳定情绪、冷静处理这些事件?记者采访了一些参加过高考的同学、教师和家长,请他们结合当年自己的经验向今年的高考考生支招。

  考试前

  麻烦一:路上堵车了

  对策:考试前一定要亲自去看考场。如果是在原学校考试,一定要提前出门;如果考场是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最好提前找出一条最便捷的交通路线,并且试走一次,计算大致需要的时间,提前做好准备。路上交通情况瞬息万变,难以预料,留出充足的时间就不怕遇到堵车等交通上的问题了。万一遇到堵车情况,可求助交警,向他出示考生准考证。如果乘坐公交车遇塞车时,可向司机、售票员说明自己是参加高考的考生,要求中途下车,改坐出租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或求助交警。

  麻烦二:骑车路上与别人撞了车或撞了人

  对策:如果是骑自行车去考场的考生,考试前一天晚上必须检查车辆,以保证车辆完好并可正常行驶,并保证途中有充足的时间;在路上骑车的时候,要精神集中,慢速行驶。如果自行车出现掉链子或车胎被扎等紧急情况,可以将车辆锁在路上安全的地方,借助出租车等其他较快速的交通工具先去考试,回头再处理自行车。如果不幸发生车祸,不涉及自己生命危险、伤势不十分严重的,应坚持按时到考场;如果撞了别人,态度一定要和缓,向事主说明情况,取得事主的谅解。请记住,任何时候解决交通事故的最快捷的手段都是由交警来处理,向交警说明情况,出示准考证,警方会向考生提供一切有可能的便利。如果在此情况下估计自己不能准时赶到考场,也要向交警寻求帮助。

  麻烦三:路上不慎崴了脚或不能行动

  对策:走路去考试的考生,更应该提前一些出门,留出充裕的时间。走在路上,考生应该让自己的心理尽可能放松,不要想过多有关考试的事情,以免神经紧张,这样就不容易发生意外。过马路的时候要听从信号灯或交通协管员的指挥,走人行横道、地下通道或天桥。考生如果走路去考场时出现崴脚或摔伤等意外情况,如自己尚能行动,应该拦招出租车坚持去考场参加考试;如果自己行动有困难,应拨打110或向交警、巡警求助,甚至向路人求助。切记,一切以保证考试进行为重,不要马上去就医而耽误考试时间。

  麻烦四:进错考场了

  考前要到考点确定自己的考场教室位于学校何处。每个考点的考场分布通常有明确标志,进入考点后,可以先看考场分布图,也可向考点的监考老师询问自己的考场应该怎么走。如果自己万一进错了考场,要及时向监考老师报告,老师会帮助你通过最便捷途径找到你自己的考场。

  麻烦五:《准考证》不见了

  对策:考生考试前一晚,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入考试专用包相应位置。若进考场前发现《准考证》不见了,考生应一边通知家长尽快找到将准考证送达考场,另一边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考生在到达考场后尽量不要离开考场。

  麻烦六:考试文具忘带了……

  对策:高考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细,最好把自己要带的东西列出来,一样一样核对检查,放在考试专用包里。若进考场前发现忘带了像手表、铅笔、橡皮一类的东西,千万不要自己回家取,时间允许的话就让父母送来,或是向有富余的考生借用,也可在考场附近商店购买。

  考试中

  突发事一:试卷有误怎么办

  对策:认真、仔细通览全卷,若发现试卷有重印、漏印或字迹不清现象,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及时调换清晰完整的试卷。

  突发事二:缺少文具怎么办

  对策:如带的笔没墨水了,又缺少必需文具,考生不应离座,应请监考员帮助打同色墨水或借给同色墨水钢笔。忘记带2B铅笔、钢笔、橡皮,或所带的笔书写不出来,数学考试忘记带圆规和三角板等,都可向监考老师求助。

  突发事三:考场有人晕倒怎么办

  对策:考场上会出现很多的意外情况,关键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如果是自己感到不舒服,要及时向监考老师说明,不要硬撑;如果是别人出现类似于晕倒的情况,会有老师和医生做必要的处理,自己一定不要受其影响,就当没有看到,集中注意力,认真答题。

  突发事四:突发生病身体不适怎么办

  对策:能坚持考试就尽量坚持,可请考点学校监考老师帮忙,到医务室紧急处理一下,争取回来继续考试,考试时间不会因为考生处理伤病延长。由于高考和有关专业的加试都不允许补考,身体有伤病能够坚持下去的,应尽最大努力考完考试。

  突发事五:突然尿急怎么办

  对策:有的考生有“考场尿频症”,影响答题思路的连贯。其实与情绪紧张有关,也与平时没有养成良好习惯有关。对策一是心态要放松;二是在最后几天做模拟卷时,训练自己克服不良习惯,集中注意力达到能持续2小时以上为最佳;三是考前一小时内适当减少喝水。(文/张炎炎 卿永锋 易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