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平衡饮食四规则:保证考生身体健康必备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4 12: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随着考生们备考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家长们的饮食调配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在历年高考中,因饮食误差导致考生打着点滴进考场的例子数不胜数。如何为孩子们把好最后一关,焦急的家长纷纷致电本报询问有关饮食健康方面的问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临床营养学教授唐大寒指出,保持膳食平衡再加以合理的休息是保证考生身体健康的必备条件。

  平衡之一:食物酸碱性恰当搭配

  一般来说,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血液呈碱性,当用脑过度或体力消耗大时,血液则呈酸性,所以,若长期偏好吃酸性食物,会使血液酸性化,大脑和神经功能就易退化,引起记忆力减退。含磷、氯、硫的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如大米、面粉、鱼、肉、鸭蛋、花生、白糖等,常常食用会使血液酸化;反之,含有钠、钙、镁的食物则属于碱性食物。海带所含碱性最大,所以可以多吃海带。另外,一些干果类,如腰果、胡桃及芽菜类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E和矿物质钙、磷、铁等,对提高人体的记忆力,都有相当程度的帮助。

  平衡之二:适当吃些

脂肪性食物

  考试前,应多吃些主食。适当摄取脂肪可增强记忆力,脂肪中含有磷脂和胆固醇,磷脂是三磷酸腺苷的主要成分,三磷酸腺苷又是大脑细胞能量代谢不可缺少的高能物质。胆固醇也是大脑活动的所需物质,学生尤不可缺。所以,适当吃些脂肪性食物对青少年来说是没有坏处的。还可多吃些水果,特别是含葡萄糖较多的浆果,如葡萄、草莓等。若食欲过差,可适当服些多维葡萄糖。要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对促进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有好处。平时,学生每日需要蛋白质70~80克,复习考试期间可适当增加一些,蛋白质以动物性食品,如奶、蛋、鱼、肉中的蛋白质为佳。大豆蛋白也是优质蛋白,多吃些豆制品很有必要。

  平衡之三:考前食谱不要大变脸

  考生考前饮食不要因高考临近而刻意改变,在临考前的一段时间及考试期间,饮食量都不要比平时增加太多,尤其考试期间饮食不要做太大的变动,应和平时保持一致。

  同时,考生的饮食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以前人们总是认为主食可有可无,只要多吃些鱼类、肉类的食物即可,其实这些食物只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而大脑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这就需要每天要摄取一定量的主食。

  平衡之四:勿用饮料代替白开水

  考生考前应多喝水,每天要保证1500~2000ml的摄入量,切忌不能以喝饮料代替喝水,最好是白开水,矿泉水和

纯净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一些含糖的饮料在吃饭前最好不要吃,易产生饱腹感,不利进餐时的食量。考生考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一定不能太浓,浓茶及浓咖啡都有兴奋的作用,会适得其反,影响睡眠质量。考试期间一定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因的作用会使人产生尿频,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文/胡立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