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河南:明年起普高会考内容实行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4 14:01  河南报业网

  本报讯 记者6月3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对现行会考科目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学科的会考内容进行改进,从2005年开始,实行每年1月和6月两次考试,每次考试开齐全部考试科目,取消补考。

  随着我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特别是我省实行“3+文综/理综”高考科目设置方案以后
,加强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工作对于防止普通高中过早分科、学生偏科等问题尤为重要。

  据了解,在注重考核基础知识的同时,将增加理论联系实际试题比例,注重考核学生应用所学知识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和其他实践能力的考查。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由省辖市统一组织,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核由学校自行组织,考核成绩分合格、不合格两等。

  为了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解决以往在考试上偏重考查学生记忆性知识的问题,我省决定实行政治学科开卷考试。鉴于此项工作比较复杂,将采取先试点、再逐步推广的办法。

  从今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开始,增加信息技术学科的会考,主要考核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该学科实行无纸化考试,会考也采取先试点、再逐步推开的办法。

  政治学科开卷考试和信息技术学科无纸化考试的试点工作由省辖市自愿参加、自行申报,省教育厅综合平衡后确定。

  考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科目,允许跨年级参加会考。为鼓励考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考生也可多次参加相同科目的会考,并以较高一次的成绩为准。

  对一些办学思想端正、实施素质教育卓有成效、社会信誉好、家长满意的学校,可实行免于部分学科乃至全部学科参加全省统一考试,对于特长学生可免于部分学科参加会考。

  从2005年起,允许已取得初中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会考,5年之内各科成绩合格者,省教育厅将发给河南省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证书。(记者/王 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