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过来人经验谈:考生忙着冲刺 家长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5 12:23  每日新报

  再过两天,万众瞩目的高考大战就要正式登场。在考生挥汗如雨地进行冲刺之际,家长该做些什么?去年指导孩子正确填报志愿使其跨入理想重点大学的家长王克刚先生以其成功经验提醒今年的考生家长,考前冲刺阶段家长不要只想着怎么让孩子吃得更好,调节好心理应考,更重要的是要为孩子的志愿填报圈定院校和专业范围,提前做好筹划。

  收集资料有的放矢

  经过高三一年的复习和多次模拟考试的练习,家长对考生的高考成绩应该有一个理性的估计和定位。这样在划定院校和专业范围时才能有的放矢。

  首先,家长要尽可能多地收集一些资料,包括身边的同事或朋友家里有上届高考生所用过的填报志愿的材料。其次要对孩子感兴趣的大学专业进行调查。由于高考志愿表可填的专业较多,家长不妨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对十个左右的专业进行调查,并对这些专业近三年在天津招生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解,有条件的话不妨对近三年录取

分数线及各分数段情况进行统计。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定位,即目前的学习情况,在学校年级的排名、位次,以及该校在全市所处的位置、往届考生同等位次大致高考分数、所填报院校等情况,进行不同分数段的统计。

  选择大学高中低档得俱全

  接下来,家长可以根据每个考生的学习成绩,有针对性地选择一定范围(高、中、低档)的大学。王克刚认为至少要选二十所,在选定的这二十所大学中,要满足一个条件,即无论自己的孩子在高考中超水平发挥、正常发挥还是发挥失常,总能有一所学校适合自己。换言之,第一志愿 A类院校,极有可能就是这二十所院校中的一所。对这些院校 3年来在津招生情况(录取线、平均分、与重点线的差距及各区当年的估分分数线等)都要非常清楚。待高考后,再根据孩子的估分情况结合咨询的情况一一对号入座。(记者 邓晶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