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场如何正常发挥?注意检查试卷 掌握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5 15:23  燕赵都市报

  检查试卷

  进入考场后,应尽快找到自己的座位。在监考发卷过程中要检查一下,答题卡类型及试卷类型应和课桌上所标类型一致,座位号是奇数并有A标号的都是A卡、A卷,座位号是偶数并标有B标号的为B卡、B卷,否则迅速举手找监考更换,不要因此耽误时间。

  考生拿到考试卷后首先检查试卷,发现破损、漏页、漏印等问题,要及时举手报告要求更换。

  开考前不要急于答题,先按规定对答题卡及卷二上的姓名、准考证号等内容进行填涂,不给自己留下“后顾之忧”。

  答题技巧

  ▲丢题

  答题之前,先将试卷浏览一遍,了解全卷共分几页,有多少题,各占多少分,总体难易程度如何等等,使自己对试卷有个大致了解,然后合理地安排一下全部试卷的答题时间,按顺序一一作答,防止丢题、漏题。

  ▲先审题再做题

  往年有监考老师反映,个别考生接到试卷后匆忙解答,做到一半甚至完成时才发现看错了题目,只好涂掉,重新再做一次,欲速则不达。因此,在答题时,必须将已知条件、求解要求等全部内容逐字看清楚,方可作答,对有的似曾相识的题目,更不能马虎大意,不能凭想当然解题。

  ▲先易后难

  答题时,首先做那些自己有把握做对的题目,做题时集中精力,先将这部分肯定能得分的题目拿下来。

  然后再做那些基本能做但无十分把握的题目,做这部分题考生要定下心来,认真仔细地去做。对个别难题要放到后面去做,不要因为做一道题而耽误了整个答题时间,影响到全局。在前两类题目都完成的情况下,考生即使不能全部做出难题也要争取做出几步,尽可能多取得一点儿分数。

  ▲争分夺秒

  答题要在准确的基础上求快,高考试题的特点是题量大,难度也较大,因此,看准题目后,要力求解答问题准确无误,不仅要做到思路对,方法对,还要做到每一步推导计算准确,格式要规范。如果时间来不及,考生可以适当放弃不会做的题目,把精力放在会做的题目上,争取多得分。

  语文“阅读下边这篇文章,然后答题”一类的阅读题,采用先看题目要求,再看文章,边看文章边回答问题的方法比先看文章,后看题目,再回答问题的方法好,前者带着问题去读文章,阅读目的明确,节约时间。

  草稿纸上的字迹尽量清楚,尤其是拿不准的题,要标明题号,以备回头检查使用;有把握的题应直接答到试卷上,这样可以加快做题的速度。

  ▲英语及时涂卡

  一些考生有先做完题最后涂卡的习惯,值得注意的是英语考试机读题量很大,如果都等到最后统一涂卡,考生容易因时间紧张、涂卡任务重将顺序涂错,造成“一错再错”。所以可以考虑做一道涂一道,或者做几道一涂,不要把所有的涂卡工作集中到最后做。

  ▲检查和验算

  如果时间许可,考生应尽力将试题答案从头到尾检查和验算一遍,一是防止缺漏,看一看是否有漏掉没做的题目(先看试卷背面是否有题目未做,再看试卷的大题是否漏做,每个大题中的小题是否有漏做),二是检查纠正错误答案,从审题开始。

  问题应对

  ▲卡壳:

  在高考中,每门考试都可能会碰到一两个难题,这属于正常现象。考生首先要减少对难题的恐惧心理,从而增加解题的信心,然后弄清题目的含义和要求,找出已知条件与所问问题之间的联系,确定求解的步骤,进行解题。对于较难的综合题目,要设法化整为零,各个击破。

  ▲别人比我快

  部分考生在考场上一听到别的同学翻试卷的声音就紧张,担心自己做题速度太慢,在考场上不要受别人一举一动的干扰,尤其是很多翻试卷又快又响又频繁的考生,往往是因为不会做题才发出动静。每位高考考生都希望自己在考场上将所有能力全部发挥出来,以下几个环节需要考生特别注意,防止出现不必要的失分。(记者 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