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备战高考:考前六大提醒 教你应急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5 15:34  北京青年报

  考前准备很重要 用具最好自己装

  考生最好亲手准备第二天要用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地想象考试的常规环节,逐步认可并愉快地接受现实。准备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地,避免考试中暑。按要求准备好考试用具,如文具、手表等,确认它们的准确性和可用性。备足在外饮食、交通的费用。依天气情况准备雨具。

  路遇意外别惊慌 求助交警最管用

  今年高考第一天,赶上北京交通最拥堵的星期一。为了不影响考试,考生和家长除了提前从家出发外,万一遇到意外也不要慌。根据多年的处理高考意外事件经验,考试专家出了几个应急办法。

  赶考途中交通受阻怎么办?如果考生乘坐的是私家车或出租车,可让司机打开双闪灯,其他车辆在行驶中一般会予以避让。如果遇到塞车的情况,可以拨打110求助交通警察,向他出示考生的准考证。如果乘坐的是公共汽车,可以向司机、售票员说明自己是参加高考的考生,要求下车,改坐地铁、出租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或者求助于交通警察。

  骑车去高考的路上与别人撞了车或撞了人怎么办?骑自行车去考场的考生,考试前一天晚上必须检查车辆,以保证车辆完好并可正常行驶。要保证途中有充足的时间;在路上骑车的时候,要精神集中,慢速行驶。如果自行车出现掉链子或车胎被扎等紧急情况,可以将车辆锁在路上安全的地方,借助出租车等其他较快的交通工具先去考试。如果不幸发生

车祸,不涉及自己生命危险、伤势不十分严重的,应坚持按时到考场;如果撞了别人,态度一定要和缓,向事主说明情况,取得事主的谅解。

  走错考点别着急 赶快拨打110

  发现自己进错考场或找不到自己的考场怎么办?一旦发现自己找错了考点,应该马上通过拦招出租车或拨打110求助等快捷的手段赶往应去的考点。一旦发现考场有误,要及时向已到的考场的老师求助,老师会帮助你通过最便捷途径到达你该进入的考场。

  忘记携带准考证 报告老师先考试

  准考证是考生参加考试的身份凭证,应该妥善保管。如临考前不慎丢失,考生应首先向其所在中学或街道办事处写出丢失准考证的经过、原因的书面材料,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挂失,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酌情考虑是否予以补发。

  如考生临时忘记携带准考证,在向监考教师做解释的同时,立即报告自己学校的带队老师,这样可以在考点领导小组批准的情况下,先完成本科目考试。记住,如果不是最后一门考试,一定要在下场考试前向监考教师交验准考证。

  考试要求看仔细 自备铅笔防伪造

  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提醒考生,做试卷Ⅰ时,须用2B铅笔将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在试卷Ⅰ上答题一律不计成绩。做试卷Ⅱ时,须用蓝色或者黑色墨水的钢笔、圆珠笔在卷面上直接做答,不能使用铅笔或者红色墨水笔答题(做图可以使用黑色铅笔),不能使用涂改液、胶带纸,否则不计成绩。

  记者了解到,尽管一个学生同时使用真假2B铅笔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一旦出现,机器不认的部分只能计为零分。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建议,家长如果要给孩子自备2B铅笔,最好使用中华牌考试专用铅笔套装,这个套装中除了有两枝铅笔外,还有专门为考试设置的橡皮和卷笔刀。最关键的是,根据套装中的防伪密码可以验证是否是假2B铅笔,从而避免给考生带来意外影响。

  考试突想上厕所 举手示意找老师

  每年高考考试进行中,总有一些学生临时感觉身体不适,有的想上厕所、有的想呕吐……碰上这样的事,怎么办呢?这种情况的发生大多是由于考生紧张,一旦出现,考生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教师,由监考教师酌情处理。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教师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不能坚持考试等于放弃本科目的考试机会,不能补考。若是比较严重的急症,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邓兴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