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前“最后的晚餐”怎么吃--学哥学姐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5 15: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高三考生列时间安排表

  昨天,在金陵中学的操场上,记者遇到几位正在打篮球的高三学生,高三(1)班的学生小杨告诉记者,高考并不可怕,只要各方面都准备好了,考前几天就好好放松一下。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谢晓阳也认为对待高考不要太“认真”。他对记者说,对此次高考还是有把握的,南大复旦问题不大,但清华北大只有两三成把握。离高考这几天,主要还是以放
松为主,打打篮球踢踢足球什么的,因为时间不多了也看不了多少内容,水平已经固定。书适当的看一点保持做题目的手感就行了。最后一天上午就和家里人在一起,下午看考场领准考证,晚上早点休息为第二天的考试养好精神。并且学校的老师也提倡以轻松愉快的心情进入考场。他还给记者列出了自己最后一天的时间安排表。具体为:清晨6至8时:吃早饭,作一些轻度体育锻炼。

  上午9至11时:此时短期记忆效果很奇妙,对“抢记”和马上要考核的东西进行“突击”。

  中午13至14时:宜休息。饭后人易疲劳,夏季尤其如此。休息调整一下,可养精蓄锐。也可听轻音乐,做放松操。

  下午15至16时:看考场,和同学聊天放松。试验显示是完成复杂计算和费劲作业的好时间,安排得当,可以一当二。

  晚饭后:看完《新闻联播》后,可分两三段来学习,语、数、外等考试与另两门(可作文理)交叉安排;还可作难易交替安排,以防一题挡道,浪费光阴。22时:洗漱完毕后上床睡觉。

  高分考生介绍考前安排

  考前最后一天怎样度过才会对考试最有帮助?作为过来人,历年高考的高分学生显得最有体会,记者昨日请几位过来人现身说考。

  李旭东,2001年以620分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据他介绍,在考试前的最后一天保持自己一个平常的心态,过分紧张对考试发挥不利。他介绍了考前具体的安排,他说该复习的已经复习好了,考前最后一天主要是放松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平时他的主要爱好是打篮球,高考当天他就是早上7点钟起床,去篮球场打球放松自己。打完球后,浏览了一下复习资料,下午主要是听听音乐来放松自己。

  王飞,1999年以590分宿迁地区文科前十名。高考理念是“心理暗示”。据他介绍,高考前一天的作息时间与平时一样,早上6点半起床,对考试大纲进行浏览,下午他会去操场散步,最主要的还是晚上睡得塌实,保持好体力。

  就在众多人士为考生心理调整纷纷支招同时,记者还得到一个信息,本报6月3日曾报道的南师附中十几位高三学生考前“临阵紧张”一事有下文,经过记者调查发现,因为提供信息者出现口误,错将某附中当成南师附中,南师附中并未有高三学生出现考前过度紧张的情况。目前,南师附中所有高三考生都以高昂饱满的状态积极应考,力争以最优异的成绩向社会交出圆满答卷。

  老师建议不要服安眠药

  金陵中学高三班主任江敏老师认为,考生对于高考应该以放松平常的心态积极应对。考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男生可以打打篮球、

乒乓球,女生一般散散步、逛逛街。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高考前一天睡觉时间不宜过早。

  不少考生与家长认为7日就要考试了,6日晚上早点睡,养足精神准备第二天的考试。结果由于睡得早,与平时的作息时间不一致,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入睡,产生焦虑情绪。焦虑情绪反过来又影响入睡,形成恶性循环,严重影响睡眠。

  江老师建议考生,6月6日晚上按平常时间睡觉,平时没有服过安眠药的考生,6月6日晚上入睡困难,不要服安眠药,否则第二天上午考试提不起精神,影响考试。

  金陵中学数学组曾老师说,这几天高三考生的心态就是“看也看不进,不看又不放心”。他认为现在高三考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将生物钟调整好,因为前段时间他们晚上都看书到很晚,现在要把兴奋点调整到白天来,最后一天呢,还是要以放松为主,不提倡看书了。

  考试前一天,考生可到考点看看自己考场的位置,熟悉一下环境,免得考试时因环境陌生而紧张。他提醒考生,在看考场时也要注意一下洗手间位置、上下楼梯的位置等,以免有问题时,因环境生疏而手忙脚乱。另外,在考前要将服装、考试用品、准考证等准备好。

  本报记者 王琦 实习记者 赵玲玲 王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