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准备八问八答 助你顺利通过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5 15:52  金羊网-新快报

  问:赶考途中交通受阻怎么办?

  答:如果考生乘坐的是私家车或出租车,可让司机打开双闪灯,其他车辆在行驶中一般会予以避让。如果遇到塞车的情况,可以求助交通警察,向他出示考生的准考证。如果乘坐的是公共汽车,可以向司机、售票员说明自己是参加高考的考生,要求下车,改坐出租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或求助交通警察。

  问:丢失或忘带《准考证》怎么办?

  答:考生遗失《准考证》,可一边通知家长尽快寻找并将《准考证》送达考场,一边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

  问:到考场后发现忘带某样文具怎么办?

  答:可向同一个考点认识的同学或监考老师请求帮助,考场一般都会帮助考生解决这类问题的。但考生最好还是在出家门之前检查要带的所有物品,尽量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问:发现自己进错考场或找不到自己的考场怎么办?

  答:考生在高考之前,应该有一个“踩点”的过程。要注意,行程中最好多留出一些时间以防路途中意外的出现。一旦发现考场有误,要及时向已到的考场的老师求救,老师会帮助你通过最便捷途径到达你该进入的考场。而每个考点的考场分布通常有明确标志,进入考点后,可以先看分布图,也可以向考点的老师询问自己的考场应该怎么走。

  问:上一门科目没有发挥好怎么办?

  答:高考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检验,一门考试的好坏并不能决定你的一切,首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暂时不要去过问结果,因为不管结果如何已是不能改变的了。高考的数门功课排列是有规律的,完全有可能遇到的第一门不是你的强项。你应该这样想“下一门考好了,不就能把上一门的分数给补回来了吗”。

  问:高考期间哪些食品不宜食用?

  答:除了要避免吃油腻的食物外,不要吃过多的味精,甜食也不宜过多食用。要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这样既可供给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还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另外,临考期间还可多吃些富含不饱和

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瓜子仁、松子仁、花生米、麻油、鱼油等。

  问:怎样治疗考前失眠?

  答:专家向考生推荐了两种方法:第一、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先做3至5次深呼吸,然后想象在黑暗中有一个不太亮的白点,并集中注意力控制这一想象中的白点进行缓慢地圆周运动50次,再换成缓慢地勾画五角星轨迹50次。如果感到心情改变不大,则重复上述意念运动程序数次。然后再进行两次深呼吸,就对自己进行一次暗示:我已经睡着了,这样就可以起到良好诱导入睡的效果。

  第二、躺上床之后,不必马上入睡,先让自己处于无意识的状态。首先要告诉自己,打疲劳战得不偿失,睡眠是必需的;不要过分关注自己是否入睡,可以想一些轻松的事情,告诉自己一定会成功的,根本不用焦急。其次想象自己很舒服地像漂在水面上,很快就可以入睡了,有了良性的心理暗示后,情绪就会放松,入睡也就容易了。

  问:高考期间要不要适当运动?

  答:医生嘱咐考生,迎考不宜放弃体育锻炼,要注意以下五点:1.如果从来都不参加运动的学生,务必注意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运动过量反而降低抵抗力,如果运动后感觉身体不适、疲倦或运动后15分钟心率仍未恢复到安静状态,应及时调整;2.坚持户外活动,特别是在阳光充足的地方运动;3.在运动过程中注意保暖,防止气候变化引起感冒等其他病症;4.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的供给;5.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才能实现增强体质,提高防病抗病的能力。(王晓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