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前一天做什么?专家为考生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5 15:58  金羊网-新快报

  高考前一天生活该如何度过呢?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几大建议:

  合理设定生活节奏

  据专家介绍,考前一天不必打破日常生活规律而刻意创造一种轻松的氛围。高三学生通常每天都要学习到很晚,身体的生物钟已经从某种程度上适应了这种节奏。所以考生只
要按照日常习惯稍为提早(在晚9点半左右)睡觉,早上6点起床就可以了。如果出现睡眠困难,可以在睡前少食一些有助于催眠的食物,如苹果、牛奶,也可听几段舒缓、优美的音乐。

  适当的复习

  考前一天过多做题不仅会使人觉得疲倦,而且若遇到难题还会降低考生的自信心,增加紧张和忧虑感。要像热身运动一样,复习一些基础的知识要点是很有必要的,想一想简单的问题,使大脑处于一种较活跃、清醒的状态,也许还能为第二天的作文开拓思路。

  充分的物质准备

  最好考生亲手准备第二天要用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地想象考试的常规环节,逐步认可并愉快地接受现实。第一、要准备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地,避免考场中暑;第二、按要求准备好考试用具,如文具、手表等,确认它们的准确性和可用性;第三、备足在外饮食、交通的费用;第四、依天气情况准备雨具。

  合理的饮食

  考前一天忌暴饮暴食。毫无疑问,考生需要营养丰富的高质量食物。所以只要按照以往习惯,有侧重地选择含蛋白质、卵磷脂和能量较多而且易消化的食物就可以了。另外,炎热的夏季,细菌多,高考生胃肠疾病发病率高,因此必须保证食物的新鲜清洁,防止出现腹泻从而消耗体力,要少食容易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

  正确认识考试

  高考本质上与平时考试并无明显差异,只是作用不同罢了。但高考绝不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惟一途径,只要我们尽了力,就不要总去担心、害怕。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文娱活动来消除紧张气氛。另外,在高考期间来月经的女生没必要太过担心,因为科学证明这通常不会影响考试的正常进行。(王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