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支招:“三招”应对考前和考中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5 16:07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报道昨天,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心理研究室副主任沈之菲作客本报教育热线,接听了一些考生有关心理焦虑问题的咨询电话。沈老师指出,高考来临之前,考生出现焦虑等现象其实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要学会自我调节。为此,沈老师就考生高考前和高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焦虑情况,介绍了三种应对法。

  方法一:积极暗示法

  有考生说:“越是临近高考越觉得害怕,还担心自己到时失眠,应该怎么办?”

  这时可采取积极自我暗示,能够将消极的影响变成积极的作用。考前常有紧张情绪袭来,就要不断提醒自己:“我一定行,没有必要紧张。”如果失眠了,就告诉自己:“失眠是不想睡,等困了就睡着了。”通过暗示,减轻心理压力,消除紧张的情绪,达到鼓舞斗志的目的。

  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进考场后,积极暗示自己:“我一定行,我一定没问题。”反复几次可以给自己树立自信。

  方法二:及时宣泄法

  咨询中一些同学坦言,家里人都对自己期望很高,因此很怕自己考不上大学就对不起家人。

  遇到这种情况,考生不要憋在心里,而要把自己的担忧、焦虑倾诉给自己的好友、父母等,一方面可以通过讲述自己的压力来取得家人的谅解;另一方面在讲述的过程中,考生可能就会发现自己的担忧和焦虑减轻很多。但宣泄也要注意,不能完全把对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别人,这样反而会削弱自己的斗志。

  另外,宣泄的手段也很多,还可通过活动、锻炼、听音乐让自己的心理压力下降。

  方法三:排除杂念法

  有个女同学打电话说,她就怕考场上自己遇到了不会做的题目,但却看到别人都在飞速地写,这时她就特别慌?

  考场上看到别人埋头答卷,而自己却不顺利,这其实已经是不专心,让自己有了杂念。这时首先不要去管别人,而要告诉自己:“题目其实大家都一样难的,我不会别人肯定也不会。”

  排除杂念也可以用深呼吸来调节。深呼吸要注意两个要领:一是缓慢地、有节奏地吸气,缓慢有节奏地呼气。二是吸气后停1至2秒钟再呼出。在呼出气时,立刻感受肌肉的放松状态。以后在任何时间,发现自己受别人的影响而脑中空白,即可使用这种方法进行自我调节。

  特别提示今天18:00—20:00教育热线值班专家: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博士 杜亚松 (记者 陈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