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决战高考:考生如何在高考场上出色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5 16:15  三晋都市报

  一、迈好考试成功的第一步

  刚进入考场,由于气氛严肃,最容易产生情绪紧张,这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进场时的精神状态、动作表情等都代表自信心,因此,进场时首先从精神和心理上战胜自己。要想迈好第一步,就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进场前进行1-2分钟的思想放松和心理平静。

  2.进场时间尽量早些。

  3.由正门入场。

  4.挺胸抬头、面带微笑进入考场。

  5.轻松自然、乐观自信地坐在考场中。

  6.摆脱严肃气氛带来的紧张。

  7.耐心等待发放试卷。

  8.细致做好考前准备工作。

  9.认真填写卷头。

  10.涂抹好卷头。

  当做完以上事情,再集中精力进行下一步考试工作。以上几点做好了就等于打响了第一枪。

  二、浏览试卷把握全局

  试卷发下后,先利用2-3分钟时间迅速把试卷浏览一遍,检查试卷有无遗漏或差错,了解考题的难易程度、分值等概况以及试题的数目、类型、结构、占份比例、哪些是难题,同时根据考试时间分配做题时间,做到心中有数,把握全局,做题时心绪平定,得心应手。

  具体注意以下几方面:

  1.用2-3分钟快速浏览,看清楚就行。

  2.看清楚题目总数、重点题等,便于下一步合理安排答题顺序和时间。

  3.看到熟悉题目时,暗示自己这里可以得分,树立起信心。

  4.看到陌生试题,要提醒自己,多加思考。

  5.看到难题,要警示自己,要多加努力,千万不要把注意力停留在这里。

  6.一边浏览一边提醒自己要在容易答错题的地方更加注意和小心。

  7.浏览完试卷后,思想不要停留在试卷上,更不要认为试题容易而高兴,或试题太难而发愁,要尽快决定和安排答题顺序和时间。

  三、巧妙制定答题顺序

  在浏览完试卷后,对答题顺序基本上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尽快做出答题顺序,排序要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自己对考试内容所掌握的程度和试题分值来确定答题顺序。

  2.根据自己认为的难易程度,按“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先熟后生”的原则排序。

  3.具体顺序:

  A.先做自己认为会做的题;

  B.以前似乎做过的题;

  C.题目短,答案简单的题;

  D.大题、长题、自己感到吃力的题。

  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排除紧张感,稳定心态,增强信心,并且可以适应由易到难的过程,有利于激发大脑灵活性。

  4.平时成绩优秀、反应灵活,但容易粗心的同学,应先做中档题,这样可以抑制其浮躁情绪,改变轻视马虎的态度,进入专注稳重的答题状态。

  5.平时学习踏实、知识掌握较好,但性格内向、动作慢的同学,宜先做中、高档题,这样可保证“大分”在手,并在最后半小时,保持稳定情绪,加快答题速度。

  6.平时学习一般的同学则宜从头答起,依次往后。这样可以先易后难,顺理成章,增强信心,有利于提高考试效率。

  四、科学安排答题时间

  科学分配答题时间,是临场发挥良好与否的重要因素,考生在制订好答题顺序后,合理安排每一题的解答时间限度,不要在某一试题上花太多时间而影响别的题目的解答时间。

  1.安排答题时间的依据,根据题目类型、数量、分值和难度来确定;

  2.安排答题时间的原则:易题和少分题少用时间;难题和多分题多用时间;

  3.要有“分数时间比”概念,花费时间和题分成正比;

  4.留出检查时间。以15分钟左右为宜;

  5.灵活调整时间。时间分配的目的是为了考试成功,要灵活掌握,随时巧变,不要墨守常规。

  五、认真审题避免错漏

  审题是答题的关键,动笔之前,要弄清题目含义和要求:

  1.不要怕审题费时,防止答非所问,因小失大。

  2.明确审题目的。了解题意、题型,抓住关键词和突破口,找准答题要点。做到认真、细致,理解、吃透题意。

  3.多念原题。提高审题的准确性,加强针对性和目的性。

  4.先审题后下笔。看清题中给出的每一个已知条件,避免遗漏、理解错误。

  5.特别注意题中的关键词汇和术语。正确理解它们的意思,紧扣题眼,按要求解答。

  6.注意题中括号及提示性、解释性文字,看清题目要求。

  7.寻找解题途径。对题中涉及到的知识逐一分析,从逻辑角度挑选整理,找到解决题中问题的办法。

  8.发掘隐含条件。

  9.消除“定势思维”。不要和以前做过的题比较,机械模仿原题的方法来解,因生搬硬套而造成失误。

  10.弄清每题的四大组成部分:解题条件、发问事项、解题规则、写答案的地方。

  六、细心答题杜绝差错

  答题的技巧和方法直接关系到考试的成败,考生应力求文字简练、计算精确,表达准确,用学科术语和符号表达清楚,全神贯注,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一道题,确实提高答题质量。

  七、全面检查补遗纠错

  由于考生在考场上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所以思维、阅读速度、行动速度加快,而思维广度、视觉角度缩小,所以失误点增加。因此,错题、漏题是正常现象,全面检查则是补遗纠错的最好办法,为此做完解答后一定从作答方式、有无漏答、答案与题号是否对应等方面对试卷进行全面检查。

  八、不受干扰到时交卷

  考场气氛往往会干扰考生的集中力。考试中途也许会有人提早交卷,遇到这种情况,自己一定要镇静,集中注意力和精力。要记住,不能提前交卷,即使很有把握,也要强迫自己,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有些错误往往是最后几分钟发现,要用有限的时间对试卷、试题反复认真检查和验证,决不能放弃考场上的每一分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