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62万齐鲁学子今天高考 比去年多9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09: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考场有新规定

  今天,我省将有62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比去年多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全省将设460个考点,2万多个考场,考务人员近7万人。

  6月6日下午三点半,记者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发现,今年考场发生了一些细微变化,
从这些细微之处让人感受到高考服务更具人性化:温馨的标语、警戒区以及医疗站所需的药品,在校门口,一张“友情提示”的牌子更是十分显眼,上面写着:“考生请勿携带通讯工具进场;每场考试开考后至少一小时考生方可离开考场,但不得离开考点,请考生到提前出场考生休息室静候;每场考试结束后考生不要忘记携带自己的物品,特别是准考证。”据该校老师介绍,由于今年对考场规则有一些新变化,学校特意将其中重要的内容摘录下来提醒同学。

  在山师附中,记者看到,每个考生座位的标签上清楚地标明了考生的姓名、座号、准考证号、照片等,取代了贴在桌上的准考证号纸条,进入考场,考生在远处就能看到自己的座位。在提前交卷考生休息室,也备有水和杯子。

  不少学校为帮助考生放松紧张的情绪,还特意录制了轻松、舒缓的音乐在考前播放,调节考场气氛。

  记者在省实验中学考场看到了电子监控设备。作为试点,济南首次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安上了电子监控设备。据省招办介绍,今年全省加快规范化考点和规范化考场建设,推广东营、威海的做法,全省50%的高考考场启用了电子监控设备。

  省实验中学的电子监控总控室设在实验楼的6楼,据该校教务处负责同志介绍,电子监控室实行封闭管理,有副主考和若干名电子监控员,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室内关闭门窗并紧闭窗帘。其职责主要是监控考场并做好相关信息、影像录制和文字的记录工作,“万一有作弊行为,就有了一手证据。”

  考生、家长坦然面对

  “模拟考试失败并不意味着什么。”6月6日下午,高考前一天,来实验中学看考场的济南三中考生李之馨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比较坦然,尽管不久前的模拟考试不理想,他并不十分在意。

  他说:“高三练了一年了,基本水平已经出来了,也已经定型了,不会出现大的偏差和波动,关键是要平常待之,才能正常发挥。”考生当中,确实有些精神压力大、身心高度紧张,甚至带点“考前综合症”倾向的同学,但大多数考生心态比较平和。谈到如何来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甚至有自己的高招:和班主任老师通电话,跟父母聊天,找邻居家有过高考经历的大学生朋友取经……

  有关专家指出,考生或家长期望值过高是诱发高考焦虑的重要原因,两部分考生是高发人群:平时成绩较优秀的学生和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前者担心考不上好大学,后者担心考不上大学。收入偏低家庭、知识分子家庭和父母年龄偏大家庭,父母对子女考大学的期望值偏高。

  6月5日,在省城解放路一家大型超市,记者见到了在一家事业单位卫生所工作的吴大夫,孩子后天就要高考,他正在蔬果柜前选购。

  吴先生说,他很为孩子担心。孩子患脑组织增生,为此还曾休学一年,不久前又在医院动过手术。尽管孩子现在恢复得不错,但这样的情况去用功考大学,不能不让吴先生捏把汗。一家人这段时间倒也平静,吴先生夫妻俩工作之外,就是为了自家的考生忙碌,但对孩子高考成功与否,倒似乎都很坦然。记者问吴先生:“孩子上大学没问题吧?”吴先生答:“应该是吧,本来在班里排前几名。”又说,“考上当然对孩子发展有好处。但我看得开,我更担心的是他的身体。”

  “孩子紧张吗?”“他一门心思用功,看不出多么紧张。”

  6月1日拿到复旦录取通知

  6月1日,山东师范大学附中的王靖雅同学,拿到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正式录取通知书。

  作为全省493名提前金榜题名的保送生之一,不用通过高考而进入名牌大学学习,王靖雅够幸运的。不久前她又报名雅思班学习外语。

  王靖雅的母亲,在省城泉城路一家商场做工的黄女士,对记者说起自己引以为豪的女儿:女儿是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39名学生中惟一的女孩,还被评为“奥赛”全省最佳女选手。女儿还是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三好学生,并早在今年春节前,就已收到了复旦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

  黄女士介绍说,孩子她爸在济南市化工研究所搞分析仪器,平时也帮助女儿,但女儿的自学能力非常强。王靖雅从小学一直学习成绩优异,中考成绩是济南市总分

状元,平时性格活泼开朗,在班里还做班长。中考后,省实验中学和山师附中都有意录取她,她后来选择了山师附中实验班。

  王靖雅所在的实验班,50名同学中有21名被保送进入全国十几所知名大学。“没有被保送的同学也都十分优秀,他们在竞赛中失利,但心态调整得很快。虽然经历各种竞赛,但参加高考,是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我倒真有点羡慕他们。”王靖雅以不能参加高考而引以为憾,“尽管当时曾希望直接被保送上大学,也很早就没有了高考压力,但同时又感到确实有点遗憾。”

  报专业时,王靖雅按自己意愿选择了生物科学专业,她说,生物科学是前沿,这里有许多新信息,自己参加物理“奥赛”,提前学习了高等数学,训练了数理思维,对以后的深造肯定有帮助。

  记者要求她对后天上考场的同学说句话,她这样说:“看到大家的拼搏和斗志,自己很为他们感动。经历高考会终生受益。衷心祝愿同学们能正视高考,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实现自己的梦想。”

  高三班主任说高考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曾任曹县一中副校长,后调到省城中学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十几年的孙宁老师,6月5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谈到今年的高考,孙老师说:“现在高考是基本体现公平的,试题都是专家自编新题,又经过反复筛选,事实证明,考场上95%以上的考生都能正常发挥,并且越优秀的学生越发挥得好。”

  他说:“实行过渡性试验教材,3+X考试,2000年全国仅两省一市试点,去年是大面积铺开的第一轮,全国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参加,今年应该说比第一轮更为成熟。它的基本指导思想有两个:一是注重能力考察,以课本知识为载体,每门学科都有考察的侧重点,与中学会考不同,会考更强调对教学大纲,教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二是通过高考改革推进新课程课改,高考不改革,新课改就一定要滞后。高考强调重点内容重点考察,因为新课改的出发点,就是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有人问我数学是什么,我说,数学使你变得更聪明。”

  孙老师还谈到了高分低能问题。他说:有人一提素质教育就全盘否定过去,但是北大清华的学生,你能说他们高分低能吗?当然不排除个别。有人主张抛开课堂教学,这不可能,五六十个、七八十个学生一个班,这是中国国情和特色,国外一个班十来个人,你想怎么教怎么教。再像奥赛班,保送生,是为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开通成才的多种渠道,避免一考订终身。据权威资料,在国际上获奖再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比例是较大的,但这个周期大约是20年时间,比如从十六七岁到三十五六岁左右。当然,这还要看国家、环境是否给他们发展机会,个人是否去寻找成才机会。

  据说学校已把老师的电话交给每一位高考考生。记者问:“现在给你打电话提问题的学生多不多?”孙老师说:“多,但提的数学问题不太多,主要是心理方面的。”他说,虽然高考结果在以后才能揭开,但对于考生来说,实际上从6月7日高考铃声响起,就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事实,所以考生一定要明白挫折与期望值成反比的道理。

  他说,考生对付考前大脑一片空白的办法,就是要把课程框架梳理一下,做题已没用,比如数学规定要考的六个解答题,要把处理每一大类的基本思路搞清楚,这最重要。考生考场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一个题不会,就影响全局,这是思路没有打开,要善于从反面从多方面思考问题。

  孙老师说,过去进入大学,像进了保险箱,保证了饭碗。现在升大学不是这样,是进行再学习再深造,是为获取生存能力,选择职业打基础,进入大学潜在素质挖掘更加充分,所以上大学只是迈出了人生中的一小步。

  考生须知

  高考出分及录取时间

  高考出分时间:6月24日左右。

  填报志愿时间:本科为6月27日—29日,专科为7月27日。

  本科录取于7月3日至22日进行,专科录取于8月1日至8日进行。

  填报志愿常见9大失误

  1.不服从调剂

  2.志愿没有梯度

  3.不了解院校属性、专业的特殊要求

  4.报考体检受限专业

  5.放弃外地院校

  6.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7.高考估分不准

  8.家长、老师一手包办

  9.一门心思奔名校

  28所高校试点自主录取

  28所高等学校经教育部批准2004年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由试点学校及有关省级招办单独公布,报教育部备案。从2004年起,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不再纳入自主选拔录取范围。

  2004年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在2003年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基础上,增加了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6所高校。

  违纪考生将被取消该科目成绩

  根据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高考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被认定为考试违纪的,取消其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高考替考可被所在单位开除

  替他人考试者可被所在单位开除,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高考者各科成绩无效。

  根据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代替他人或由他人代替参加高考,是在校生的,由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其他人员,由教育考试机构建议其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直至开除或解聘,教育考试机构按照作弊行为记录并向有关单位公开其个人基本信息。

  使用通讯设备考生成绩无效

  考生如在高考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将被取消各科成绩。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将此行为认定为考试作弊,有作弊行为的考生当次考试各科成绩均无效。属于考试作弊的行为还有: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者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评卷过程中被发现同一科目同一考场有两份以上(含两)答卷答案雷同的;考场纪律混乱、考试秩序失控,出现大面积考试作弊现象的;考试工作人员协助实施作弊行为,事后查实的;其他作弊行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