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云南:高考软件受青睐 营养补品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0:38  春城晚报

  今年高考商机有变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考生们奋战正酣。据了解,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将达到700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商家更是摩拳擦掌,把“高考经济”搞得“牛市十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经济出现了不少变化,随着电脑、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今年的考生更多的是依赖互联网上的资讯,一些高考软件也十分热销;随着
消费心理的理性化,不少考生家长也已将高考补品降到次要位置。

  高考软件受青睐

  早在3个月前,昆明市各个中学的众学子就已经进入了高考备战状态。而与往年不同的是,学子们今年对高考软件青睐有加,其中包括教育软件和高考志愿填报软件等,一些教育网站也跟着沾了光。

  在一二一大街这条昆明著名的软件街上,记者发现近期卖得最好的是以高考软件为代表的教育软件,在街头到处可见兜售高考软件的流动摊贩。据业内人士的相关统计,目前昆明的电脑用户中拥有教育软件的占到7成左右,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高考软件。一些学习软件经销商纷纷搞起促销展示,甚至做出“落榜赔款”的承诺。尽管每套教育软件的售价均在1500元以上,但仍有不少家长购买,希望能在最后关头为自己的孩子助一臂之力。

  记者采访了一些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了解到,除了购买高考软件外,点击教育网站也是他们目前经常做的事情,从一些网站近期点击率反馈情况看,从5月开始教育网站的点击率节节攀升,很多学生正通过互联网了解各类高考信息,以及归纳目前的各学科知识点。

  专业人士预计,随着电脑的普及率上升,众多高中毕业生通过高考软件,利用信息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实现各种学习上的交流,将成为一种潮流。

  买补品不如重饮食

  和往年一样,随着高考相关的话题日渐升温,高考营养

保健品市场也开始争夺消费者。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高考保健品”并没有像往年一样随之升温。在各大商场、药店,类似“某某保健品为考生加油”“某某营养品祝考生旗开得胜”的标语格外抢眼,琳琅满目的营养保健专柜前时有考生家长前来咨询和选购营养保健品。选购的家长们说,“高考费脑,为子女买些补脑的营养保健品有备无患。”但不少家长却表现得更加冷静。家住西华小区的黄女士认为,这些营养物质实际都可以在人们正常的饮食中摄取,只要合理搭配饮食同样可以获得。在一超市内的平价药房里,营业员告诉说,近几年高考前的营养保健品呈逐年下降趋势,以往一些家长一买就是几盒,今年最多也就是买上一两盒回家备用。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虽然营养补脑的药品铺天盖地,然而高考学生大多选择驱风油、驱蚊水等,也有一些家长买少量人参含片让考生提神。 (乔春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