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汽车后市场服务发展空间广阔 渴求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0:50  北京娱乐信报

  现状分析

  汽车后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原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教授、现任中华研修大学教授钱振为表示,最近几年汽车行业产销两旺的现象是汽车消费需求长期被压制又突然放开后的必然结果,这种现象将持
续下去,直到长期被压制的汽车消费需求得到彻底释放为止。

  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汽车产量的增长,新车销售的利润在不断下降,每年下降的比率大约在25%。这种新车销售利润迅速下降的现象是不是意味着汽车工业正在走向衰退呢?并不是这样,从汽车工业的整个产业链来看,在发达国家,新车下线后的检修、配件、金融保险、二手车销售等服务利润占到整个汽车产业链全部利润的80%。从这样的角度看,汽车行业的整体利润还将在一定时间内保持高水平,而中国这方面也存在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根据智联网的统计显示,汽车行业招聘数量从年初就呈现出上升趋势,其中3月达到高峰,有3020人。近期有关汽车后市场人才需求分析表明,市场销售以57%位居第一,其次是保养修理人才21%,装饰/美容8%,培训2%,汽配8%和信贷4%。

  七成维修从业人员初中毕业!

  北京汽车修理六场技术总监兼中华研修大学客座教授阚有波认为,虽然近些年汽车维修从业人员的素质已经有了提升,但总体上文化水平仍然有待提高,70%的职工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真正具有汽车零部件故障诊断能力的优秀技工不足20%。

  钱振为说,在发达国家,从事汽车制造业的人数与从事汽车相关行业的人数比例通常为110。目前我国直接从事汽车生产的从业人员超过200万。如果按照110的比例推算,中国的汽车营销、保养、检修、金融保险等后市场服务人员需求量应超过2000万,而现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仅有240万从业人员,其他后市场服务人员更少。随着我国汽车产量进一步扩张,必然需要大量职业化、专业化的服务人才。

  薪酬状况

  请好技师得花费数十万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好的维修、保养师傅待遇相当不错。有的优秀钣金技师月薪达到8000元,有的还更多。而且优秀的技师在申请国外移民时,享受特殊的优惠政策。

  阚有波说,好技师对汽车厂商的发展意味什么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工艺精湛的保养和修理技师成了汽车厂商竞相抢夺的目标。汽车厂商通常不惜花费数十万元留住或者请到一位好技师,已经不足为怪。

  珠海欧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冰表示,现在汽车后市场服务人员流动率超过20%,也就是说100个从业人员中就有20个人正在跳槽或者被其他公司挖走。行业的不稳定,使本来就十分短缺的高水平钣金技师、喷漆技师、美容技师非常难求。眼下企业都知道,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拼的是售后服务。

  素质要求

  英语水平越来越重要

  目前,国内很多汽车生产厂商都在使用外国技术,一些零配件的使用说明书都是英文的。尽管考虑到中国市场,他们会增加中文的说明部分,但是对高级销售人员、维修和保养技师,掌握一定的外语能力、善于沟通、有很强的领悟能力,职位提升的潜力就非常大。而且,现在很多经销汽车的4S店里,汽车生产厂商都配有专门的外方技术顾问,员工要有能和他直接交流的能力。

  另外,汽车市场上新车型上市步伐非常快。每当一款新车上市后,厂商必须对从事销售、维修、保养的员工进行专门培训,而培训任务直接由外方技术人员来亲自承担。所以,现在从事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人才,也需要尽快提高英语水平。

  想做卡车销售要懂物流知识

  沃尔沃卡车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大中国区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吴瑜章说,做商务车销售员,不是单纯地卖车,他们必须有大物流知识,同时还能用心和客户结成战略伙伴,因为买卖双方是同一价值链条上的朋友。只有那些能预先了解到客户在运营中可能碰到哪些问题,并提前能给客户提供及时应对措施、把客户损失降到最小的人,才是理想的卡车销售人才。

  但是,目前国内真正懂物流专业知识的人很少,这直接导致像沃尔沃这样的国际大公司根本无法招到满意的人才。

  须紧跟技术发展步伐

  阚有波表示,保养和维修人员首先要有为客户服务的职业精神。第二,检修工作是靠技能吃饭的,从业人员的技能必须过硬。同时,随着汽车技术的飞速发展,检修人员必须紧跟技术的发展。新一代的汽车全部由车用中央处理器控制,这要求新一代的维修从业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各种电子检测工具,完成检修任务(这需要电子、数控、电子计算机等知识)。技能只有依靠接近实战的训练才能获得。

  入行之道

  多靠职高和民办技能高校输送

  北京燕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管人事的副总经理纪行告诉记者,为保证燕宝汽车维修和保养人员的素质。近几年来,他们就和一些中专学校合作,给优秀学员提供奖学金,吸引并留住了人才。现在燕宝汽车维修和保养员工中80%的人都来自专业学校,而且他们已经成了公司售后服务的中流砥柱。纪行说,他们在招收维修技师时,应聘者必须取得中级或中级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如今一些职高和民办高等学校,非常重视技能型人才培养,给汽车后市场输送了大量实用型人才。像中华研修大学,就把准了国内汽车行业后市场服务人才短缺的脉,与许多知名企业合作,进行实战教学,专门为社会培养汽车营销、汽车金融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型高级应用人才。通过系统地学习,学员毕业时不但能拿到国家认可的毕业证,还可以取得国家相应的技能认证。(郑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