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广东省39万考生今起高考 戒备森严防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3: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滕莺莺 陈红 柯晓颖)今日起,广东省39万名考生始赴高考考场,今年高考将比往年更戒备森严防止作弊等违纪现象:今年的高考执行新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简称《办法》),凡通过伪造证件者和找“枪手”替考者,各科成绩将被视为无效,若在考试信号发出前后答题者,当科成绩将被取消。另外省政府新出台的《广东高考考试过程应急预案》也明确要求,考场若遇大面积违纪要报110。全省300多个考点更有一半以上都建立了网上巡考系统,各考场考生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枪手”替考或假造证件者成绩无效

  新《办法》取消了作弊考生停考1-3年的规定,只做取消各科成绩处理。考生有以下行为者应被认定为考试作弊: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的;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

  此外教育考试机构、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过程中或者在考试结束后发现下列行为之一的,也应当认定相关的考生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

  1、通过伪造证件等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2、评卷过程中被发现同一科目同一考场有两份以上(含两份)答卷答案雷同的;

  3、考场失控,出现大面积考试作弊现象的;

  4、考试工作人员协助实施作弊行为,事后查实的。

  考试信号前后答题者取消当科成绩

  新的《办法》加重了对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违纪考生从往年的扣分变成取消当科成绩。考生有以下行为者将被认定为考试违纪:

  1、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2、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

  3、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

  4、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的;

  5、在考场或者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的;

  6、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

  7、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下同)、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的;

  8、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

  考场若遇大面积违纪要报110

  为了防止大面积舞弊,广东省政府新出台的《广东高考考试过程应急预案》中明确要求,考场若遇大面积违纪舞弊、围攻殴打考试工作人员等特大案件,要及时核查数据,控制现场,不准涉案人员离开考场,并立即向“110”报警和向上级考试部门报告。

  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强调,全省考生在高考报名时已经签订了诚信协议,考生在考试时一定要防止违纪舞弊行为。他表示,广东省在加强监考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还将派出21个巡视组到各地巡视检查。

  广州市全部考场网上监控

  今年广州全市42个高考定点考场均全部配备了网上监控系统。巡考系统的监控中心可看到包括各考场考生的一举一动。监控屏幕还可同时显示十多个考场的情况,巡考的人可根据实际需要调看某个考场,甚至拉近镜头观察到考场局部,大大加强考试监控范围和加强监控力度。

  与此同时,全省范围内也进一步扩大了远程网上实时巡考的范围,全省300多个考点,一半以上都建立了网上巡考系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