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汽车业上升势头明显 今年招聘计划爆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4:38  北京青年报

  今夏热度:8

  属性:非季节性

  如果在各个行业中评出“进步最快奖”,汽车行业自然当仁不让,近几年汽车行业的人才需求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从科技研发到技术操作、从职业经理到市场销售,再到
汽车维修,而这条火爆的招聘链也将在夏季里继续热招。

  入选理由一:近两年上升势头明显,夏季有望高开高走。

  从人才网上统计数据来看,汽车行业是在这么多行业中招聘数量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中华英才网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汽车一直高歌猛进,1999年到2000年每个月汽车人才的招聘量只有几百个,这个数字到了2001年、2002年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达到了几千个,而且居高不下。2004年前4个月,汽车行业招聘职位稳步上升,据其专家预测,汽车行业在夏季有望继续高开高走。

  入选理由二:今年人才战成2006年汽车大战前哨。

  2006年取消配额、降低关税以后,大门彻底向海外汽车品牌敞开,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而实际上,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汽车企业现在都已经开始秣马厉兵,前哨战从人才的争夺战打响,真正的汽车人才需求大潮还未来临。

  入选理由三:各家今年招聘计划爆涨。

  对汽车行业的信心还来自于各个公司今年抛出的招聘计划,实在数目庞大极其诱人,北京现代汽车公司今年的招聘计划接近1200人,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每年引进的人才也保持在3位数。北汽福田人力资源部经理王美臣介绍说,福田公司近年来共举行了40余次招聘会,在社会上招聘了1800余名员工,去年吸收了800多名新员工,其中绝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华晨金杯汽车的人力资源部部长李钢说,去年华晨金杯共招收新员工1000多人,虽然记者了解到以上一些公司的职位有的目前已经招满,但这些业内的领跑者已经带动了整个行业需求,在产业链的影响下,今年夏天我们有理由对汽车行业充满希望。

  今年夏季产业链中,销售、维修最“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整体汽车产业链中对人才都有需求,但以销售和维修两个环节最紧。在维修方面,我国汽车行业,高级技师严重缺乏,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维修人才,全国需求量在100万人左右。

  负责在中国推广德国汽车机械师认证的北京马克汉姆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李惠玲表示,现代汽车维修服务于千家万户,面对的是机、电、液一体的高科技集成物,且种类繁多,技术更新快,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现在国内高级维修师青黄不接,这样就造成了与制造生产相比较售后维修的滞后,以及车辆档次与维修质量的反差。而国内维修人员的培养主要依靠的是职高和技校,学历水平不高也限制了高级维修人才的涌现。

  她告诉记者,国内汽车维修行业的240万从业人员,70%只具备初中文化,技工多为农民工。在我国的汽车维修从业人员中,真正具备诊断汽车故障能力的技术工人还不足20%,这样就造成了高级技工和技师的培养“真空”。而日本汽车维修行业中,这一比例达到了40%;美国汽车维修行业中这一比例高达80%。并且国外的汽车维修企业都

  有严格的人员认证体系。

  宾利汽车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明月表示,公司在中国对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销售和售后服务两个方面,目前在售后服务方面维护保养的高级人才最为缺少,宾利的维修技师都是从香港请过来的,而国内有高档车维修经验,特别是宾利车维修保养经验,能独立完成从检查到维修的人才我们还没有找到,如果有这方面的人才我们是急需的。

  在汽车销售方面,科锐咨询(北京)公司总经理高勇表示,这是今年各家公司需求的热点,随着品牌和销售公司的增多,竞争销售环节渠道更加丰富,人才竞争也更为激烈。据介绍,汽车销售人才的工作内容在短短的几年内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由开始的展览式服务、顾问式服务发展到了现在的经纪式服务,“汽车经纪人”也悄然而生。

  今夏新增长点:汽车金融业

  2003年12月29日,中国银监会批准上汽通用金融有限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进行筹建。这是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颁布后,获准筹建的首批三家汽车金融公司。高勇表示,汽车金融业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新亮点。

  其中汽车按揭经理、风险控制经理及授信主管将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掌上明珠”。乐富职涯发展顾问表示,具有多年银行工作经验,至少二年以上汽车按揭业务工作经验,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有机会获得汽车按揭经理的职位。

  除了销售维修和汽车金融,在其他环节,汽车行业也有需求,前程无忧的高级顾问小南告诉记者,通过最近一段招聘数据显示,汽车行业在夏季有可能招聘的技术职位包括:汽车底盘设计师、车身电子系统工程师、车身设计工程师、汽车试验工程师、发动机工程师、车身结构设计工程师、匹配工程师、维修工程师等,另外,市场策划人才、内训师、索赔员、售后服务人员、客户服务人员、IT人员、财务人员、法务人员等也在全线火热招聘中。(李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