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报考指南:以就业为导向填报好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4:49  山西日报

  背景提示:

  当高校扩招后的毕业生高峰年到来时,当数百万大学毕业生涌向就业市场时,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因此,以就业为导向填报好高考志愿,自然就成为今年高考关注的一个焦点。

  选报“一本”院校 立足兴趣爱好

  除了军事、公安院校和招收国防生任务的普通高校提前单独录取外,多年来,我省一直把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院校、教育部指定的院校,以及近年来生源比较好的一般院校,列为第一批次优先录取的院校。这些院校,由于知名度较高,毕业生就业相对容易,因此,在选报的时候,应当在“以分数选学校,以爱好选专业”的原则下,慎重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鸡头”与“凤尾”的关系。那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高分段考生,应该大胆选报全国驰名的重点大学。但如果没有十分把握攀上“凤尾”,那就不如把目标定到那些非一流的重点大学上,当个“鸡头”。1999年,运城市有位近600分的理工类考生,第一志愿报的是武汉理工大学,成为该校当年在全国录取的最高分。入学后,校方不仅连年免收学费,而且还发给数额可观的奖学金,去年毕业时,根据学校规定和该生学业水平,越过硕士直接成为本校的博士研究生。

  二是第一志愿和参考志愿的关系。从去年开始,我省将第一批次录取的A、B两类院校严格区分开,分别设立了一个第一志愿栏和两个参考志愿栏。在录取时,先录A类,再录B类,A类院校的录取竞争尤为激烈。据统计,去年在全省第一批录取的117所A类理科院校中,第一志愿的录取率高达80.34%;在第一批录取的51所A类文科院校中,录取率也高达58.86%。因此,考生一定要在慎重报好第一志愿的同时,在保持一定梯度的原则下,选报好参考志愿、服从志愿以及B类志愿,力求被“一本”院校录取。

  三是兴趣与专业的关系。现在,处于买方市场的用人单位在招聘大学毕业生的时候,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标准和条件。从就业“双选”,反观高考时的专业选择,科学地测定出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潜力和职业取向,潜心研究有关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和主要课程设置、专业实验等,都是十分可取的原则。

  选报“二本”院校 注重就业趋势

  在我省招生录取的本科院校,大量的是第二批录取的一般院校。从就业趋势看,这些院校虽不如“一本”院校,却是各有千秋。

  首先看综合大学。像山西大学,历史悠久,名师多、专业比较齐全,而且硕士点和博士点比较多,毕业生的考研率比较高。其次是行业院校。这些院校,曾不同程度地顺应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再次是共建院校。如华北工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原太原重型机械学院)和山西财经大学,就属于此类。这些院校面向全国招生和就业,国家部委与地方政府两头供“奶”,科研经费比较充足。

  此外,还有升格院校。为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求,近几年位于各市的一些专科学校陆续升格为本科院校。像雁北师院、忻州师院和运城学院,就属此类。还有些专科学校挂靠老本科院校,开设本科专业。对于那些在“二本”分数线上下游荡的考生来说,积极选报这些院校,当属明智之举。

  选报“三本”院校 着眼深造提高

  根据有关规定,今年省属院校不得跨省搞定向招生就业计划;定向招生就业计划将面向全省;录取时不仅按志愿与统招计划同时录取,而且还只能在该院校

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且不得低于同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批本科院校,便成为那些达不到本科最低分数线且享受不到农林、地矿院校等优惠政策,而又一心想到本科院校就读考生的最佳选择。

  一提“三本”院校,有不少考生和家长便误认为全是民办院校,不好就业,对“三本”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其实,情况并非如此。

  先看民办高校。截至去年11月份,全国在教育部备案的民办高校共173所。其中独立设置的具有颁发本科文凭资格的民办普通高校为167所。在我省,真正属于民办高校的,仅有山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山西兴华职业技术学院,且都属于专科办学层次。据报道,许多民办高校目前已呈现出春意闹枝头的毕业生就业前景。

  再看公办民助的独立学院。从2002年起,我省的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8所老本科院校,充分利用各校的教育资源,相继与一些专科学校或重点中专合作,分别办起了山大商务学院、理工大科技学院、财大通才学院等具有民办性质的二级学院。

  还有中外合办与外资独办院校。加入世贸之后,国内一些高校先后与国外高校合作,联合办起本科班。在我省,有山西农大的中德合办班、山西财大的中德合办班和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中加合办班。这些本科班,先在国内进行外语强化训练和基础知识学习,尔后再到国外有关高校深造,毕业时均发给国内与国外两个高校的文凭。

  选报高职院校 把握发展需求

  这几年全省

高考招生人数与年俱增,今年本科招生计划增加了7000人,也只有近4.7万人。这就是说,全省本科院校录取率仅能达到20%。因此,与本科无缘的考生要克服对高职院校的“三难”偏见。

  一是觉得难就业。从200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高级技工十分缺乏,高价难求。教育部等六部门已决定用3至5年时间,在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汽车应用与维修、护理等紧缺人才的专业领域,兴建一批起示范作用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培养100万名具备较强职业技能的高技能人才。目前,一些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已呈好形势。像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校,到2004年3月10日前,前来招聘单位138家,该院823名毕业生共有4624个工作岗位可供选择。

  二是觉得难成才。在党的“十六大”上,全国惟一的外来工代表,年仅29岁的山西打工妹付丽君,曾是原运城高专艺术系声乐专业的毕业生。同样,作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启东中学的博士校长王生,起初也是扬州师院南通分校数学系的专科毕业生。

  三是觉得难升本。目前,许多高职院校已经开设了专科、本科的直通车,允许部分学生实行专本连读。有的还开通了专科、本科、研究生的直通车。今年我省将在未举办独立学院的9所本科院校和省政府批准招收本科教育的专科学校,继续实行中期选拔,

专升本招生计划为5000人左右。考生考入高职院校,有矢志不渝的升本决心,并不难圆“本科梦”。(记者 陈开荣 郝治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