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中美交流方式的甲方乙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6:10  英语辅导报

  一、中国人"谦虚过度",美国人"诚实为本"。

  中国文化是团体取向的纵向(等级)文化,在这样的文化里,保持和谐统一是团体存在的前提,所以人们的交际方式也是围绕着这一原则展开的,保持团体和谐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之一就是"谦虚"(being modest),如果一个人受到了表扬,虽然心里美滋滋的,但嘴上却说:哪里哪里,您过奖了;当一个人在谈到自己的才能时,为了怕引起别人的嫉妒,破坏团体内部人们的和平共处,他往往"谦虚",努力地贬低自己,企图使自己处于一个弱者的地位以唤起大家的同情;请人到家作客,主人会说:"房子太小,家里乱七八糟。"(这样说有可能会引起美国人的误解:既然如此,为什么不事先准备一下?为什么还要请我们到家里来?);上菜时主人会说:"手艺不行,请随便吃。"(虽然主人对自己的"拿手好菜"颇为得意);送人礼物时会说:"礼物微不足道,不成敬意。"(美国人会纳闷,既然如此为什么不送贵点儿的?)

  美国文化是个体取向的横向(平等)文化,在这种文化氛围里,人们崇尚自我,崇尚自由、平等和独立,所以保持团体的和谐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美国人时时处处以自我为中心,谈论自己的才能时也比较客观、比较自由,不必担心会招来嫉妒,即使会引起别人的嫉妒,也无损大局。所以美国人不像中国人那样"谦虚",而信奉华盛顿总统的话: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诚实为本)。客人来访时,主人会说,"Make yourself at home.";上菜时,主人会说,"Go ahead,don't wait for me.";送礼物时会说,"This is for you,I hope you like it.";受到赞扬时会说,"Thank you."以示接受,对他们来说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用不着费尽心思地去掩饰,去拐弯抹角。

  二、中国人讲话喜欢"峰回路转"、"拐弯抹角"(beat around the bush),美国人喜欢"有亭翼然"、"直接了当"(to the point)。

  人类学家霍尔(Edward Hall)按语言表达直接程度的大小把社会分为高语境社会(high-context society)和低语境社会(low-context society)。高语境即说话意义依赖语境,低语境正好相反。在高语境里,同民族同种族的人们长期生活在一起,对彼此间的思想、行为方式都了如指掌,这种彼此间的熟悉使人们可以用面部表情、沉默和手势来有效地交流,语言只是信息传递的一部分。中国就是这样的高语境社会,人们在交流时,信息的传达与领会主要由听者负责,所以无论怎样间接委婉,对方也都明白说话者的意思。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美文化中的交流方式属于低语境,这是由于漫长的移民和相互交融的过程造成的。不同的种族、民族带来了不同的文化背景,这给彼此之间交流带来了很大困难,所以说话者为了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图,语言表达的清晰与直接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低语境社会里,说话者起着主导作用。这种语言环境造成了美国人表达直接,不拐弯抹角的交流风格。如一个中国人要批评别人,他要反复考虑以什么方式来表达,他也许会先表扬此人某一方面做得好,然后才说:"美中不足的是……";他也许会先去批评别人在某一方面做得不够妥当,以此来暗示听者这方面做得也不好,他也许还会用别的方式来委婉地告知对方。总之,听者会"心有灵犀一点通",讲话者之所以要这么做、这么煞费苦心都是为了不让对方丢面子。而相同情况下,美国人就不会绕这么一个大圈子,他会直截了当地指出对方的不足或错误,丝毫不会顾及对方的面子。如果一个中国人以中国人的方式去批评美国人,美国人会被说得一头雾水,不知自己是在受表扬还是在遭批评。

  所以,就有美国人抱怨:跟中国人打交道太累了,时时处处得"look before you leap."(三思而后行);而中国人则抱怨美国人太"冲"、太无礼、不含蓄,不分青红皂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