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充电指南:今夏求证机会全接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6:24  北京青年报


今夏求证机会全接触(供图/Photocome 摄影/魏楠)

  报关员考试

  今夏看点:考证温度渐升,虚火要减

  市场纵观:行业放开,求证热度急升

  行业特点:由于北京对外贸易的报关业务申请已经放开,一般企业也可以做报关业务,因此对报关员的需求也就增加了。目前不仅有专门从事报关业务的报关行,而且很多有对外业务的企业甚至中小企业,都开始对报关人员有需求。而比较成熟的报关员的月收入甚至能够达到几万元,所以引发了近年来报关员考试持续的“求证”热。

  持证前景:根据北京口岸的进出口量分析,北京的报关员需求量在2000-3000人左右。由于北京没有进出港口,所以75%以上的货物是通过机场,而现有的报关业务多数由专业的报关行承担。另外,负责货运的运输公司和物流公司也可以做报关业务,因此,进出口业务公司对报关人员的需求并不没有想象得大。而据业内人士分析,专业报关行需要的报关从业人员不仅仅要具备报关员资格,更重要的是有熟练的业务能力和经验,还要有相关的国际贸易知识。另外,即使从事报关工作,如果业务情况不好,也拿不到比较高的待遇。由此可见,简单地取得报关员资格离从事报关行业的要求还是有差距的,工作并不容易找到。

  透视培训:选择需要辨别真伪

  培训状况:日前,报关员培训市场有些虚火渐旺。海关总署培训学校的郑明处长分析其中原因认为:第一,社会办的考前辅导培训班大大增加,这些班为了增加生源纷纷打出了报关行业是“金饭碗”的诱人口号,造成盲目报考者增多;第二,报考者过高估计报关员的从业前景,很多人认为国际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加频繁,留给报关员的职位很多,应聘时多了一项“保险”;第三,报关员考试通过率被夸大,实际上报关员资格考试全国通过率一直在10%左右,北京的通过率略高于外地。

  如何选择:目前,社会上的报关员培训班很多,很多都打着“名师”甚至是“命题组成员”的幌子。海关总署的负责人士表示,这类广告纯属夸大其辞,实际上打着这样招牌的机构本身就说明了他们是存在的不良机构。而在如何选择培训机构的问题上,郑明介绍,辨别的方法除了看机构的信誉和名声外,看辅导老师能否详细解释习题而不是“照本宣科”是重要的辨别手段。因为不具备丰富辅导经验的老师,只能照着课本“念书”,而真正的辅导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实际习题和案例。

  服务提示:虽然海关报关员资格考试向社会开放,报考报关员的门槛较低———年满18周岁、高中以上学历就可报考,但是,选择报考报关员还是应该慎重考虑。有关专家建议准备参加考试的考生,最好接触过海关的业务,要有一定的基础。对于“零起点”的考生建议应该参加长期的培训班,系统补习相关知识。

  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

  今夏看点:改版新证逐步走高

  市场纵观:资格考试“挂钩”职称评定

  行业特点:目前我国软件专业人员为25万人左右,根据国家的软件产业发展规划,每年的软件人才缺口为20万人左右。每年学历教育培养的相关专业毕业生大约为7万人,远远不能满足IT产业发展的需求。软件培训市场基本上被“洋认证”把持,大多是国际知名IT厂商的产品培训认证体系统领社会培训。因此,人才需求也急需IT行业有标准和公正的计算机水平资格考试。而从上半年的首次参考人员构成分析,以前的“软考”以在职人员为主,而“变脸”后考生的来源趋向多元化。

  持证前景: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实施后,不再进行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相应专业和级别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考试工作由人事部、信息产业部共同负责,通过考试并获得证书的人员,用人单位可根据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从中择优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取得初级资格可聘任技术员或助理工程师职务;取得中级资格可聘任工程师职务;取得高级资格可聘任高级工程师职务。

  认可度:据记者了解,IT企业内部的职称评审因为缺少统一的标准,变得比较复杂。而这个认证推出由于“中立”性和公正性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认可。某知名IT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说,原来公司内部评定职称时,很容易引起纠纷。主要原因就是缺少参评标准,一会儿用企业自己制定的条件,一会儿又借用中科院的评审机制。而现在通过统一的技术资格考试,可以真正实现公平竞争、能者“上钩”的人才选拔。

  电子教育中心的沈林兴副总工程师介绍,由于是“国家级”认证就可以保持“中立”的地位,比如考试使用的软件工具是把各个厂商的设计工具全部提供给考生任由考生选择使用,这样就摆脱了厂商认证对于产品的依赖性和局限性。

  透视培训:培养“中立”的IT人才

  培训状况:据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主任徐玉彬介绍,首次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已于5月23日开考,有8.1万人参加了程序员、系统分析员、软件设计员、网络工程四个级别的考试。这个资格考试实际上是在原有的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的基础上,丰富和扩大了内容以及范围而产生的。它把已经进行了近20年的全国“软考”的初级程序员、程序员、高级程序员、系统分析员、网络程序员、网络设计师6个级别,增加扩大至包括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系统、信息服务五大领域,各分初、中、高级三个层次,总共20个级别的计算机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资格考试基本涵盖了计算机的所有领域,并争取在2005年实现全部的20个级别考试科目。

  服务提示:由于这个证书考试是国家对于IT领域人才认证考核的重要依据,因此也制定了区别于其他证书考试的“维护”制度。这是由证书登记制度和继续教育制度结合的管理办法,通过考试获得证书的人要进行登记备案,证书有效期是3年,而持证者每年都要参加规定的继续培训,在完成全部培训课时后,才能得到重新登记。这是为了适应IT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保证证书的认可度而实行的持续与更新的办法。

  而目前下半年的考试将在七八月初开始接受网上报名,考试级别也将扩大到6个,预计报名人数将会突破10万。同时这个考试不仅将对国内的IT领域人才进行比较全面的认证考核,还将向国外和境外推广,譬如新加坡等。

  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试

  今夏看点:“金字”证书少人问津

  市场纵观:估价师金饭碗少人端

  行业特点: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试从1995年正式开考,已经历了十年的发展,而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飞速发展,估价师这个“一字千金”的职位却一直处于低速增长。

  持证前景:目前,房地产估价师的从业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首先是城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拆迁工程越来越多,这些环节都需要估价师评估。其次,房屋的中介机构特别是二手房的交易量越来越大,在房屋的买卖和租赁中也都需要对房屋进行合理的评估。还有,就是现在已经有了一批专门从事房屋评估工作的估价师事务所,也需要这类人才。据记者了解,这些房地产企业根据国家建设部的有关规定,起码都需要有4-5名持有评估师证书的人员,才能取得经营资格和许可。根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的房地产估价师的平均收入可达到4000-5000元,而业务好的估价师收入更是相当可观。

  认可度:多年来负责考试工作的北京房地产职工大学培训部主任员卫介绍,该证书得到了房地产企业的广泛认可。因为这个考试每年的通过率最多也不超过40%,并且对于参考者还有工作经验和专业方面的要求,各个房地产机构(房地产公司、房屋中介、拆迁公司等)都十分缺乏这类人才。

  透视培训:取证不易,还需理论+经验

  服务提示:房地产业的发展非常快,对估价师的需求越来越大。虽然有如此好的前景,但是取得证书并不容易。北京房地产职工大学培训部副主任王福忠说,考取这个证书有三个难度,第一,门槛比较高,对从业经历和学历有严格的要求,而没有从事过评估工作的“门外汉”很难通过考试;第二,考试有很多专业的知识,需要有比较高的文化水平;第三,不仅要有理论上的基础,在经验上也有很高的要求,因为评估本身的判断和处理能力都要来自经验的积累。而且,评估师评估的报告是有法律效力的,不仅要对房屋的价值承担责任,更要对自身的结果负责。(李喆 张明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格考试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