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自助篇 > 正文

研究生类学位的缩写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06  择校网

  1.MBA 工商管理硕士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MBA源自美国的硕士学位。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培养的是高质量、处于领导地位的职业工商管理人才,使他们掌握生产、财务、金融、营销、经济法规、国际商务等多学科知识和管理技能,有战略规划的眼光和敏锐洞察力。MBA学位是一种注重复合型、综合型人才培养的学位,是重视能力培养重于知识传授的学位。它教授的是面对实战的“管理”,而不是注重研究的“管理学”。它要求其毕业生有应变能力、预测能力、综合能力、组织能力,并能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市场和国际化竞争中不断发展,不断取胜。其课程内容涉及管理类、经济学类、金融、财务、法律等等,能力训练不光讲究组织、领导才能,也涉及以口才为依托的沟通能力、把握全局、进行敏锐思考、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等等。

  2.MPA 公共管理硕士 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MPA学位教育培养的是从事公共事务、公共管理和政策研究等方面的高级人才,为公共部门,特别是政府机关和非盈利机构培养具有现代公共政策、公共事务或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领导者、管理者和政策分析者。MPA属职业背景教育,学习方式以在职学习为主,强调直接面向公共管理领域实施专业学位教育,因此,与实际的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相结合,有目的、按系统合作培养公共管理人才,是MPA教育的根本特点。从这个特点出发,MPA教育的起点不是从高校的教科书开始,也不是从教授们创立学说、体系的动机开始,而是从公共管理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开始,着力解决现实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1999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在中国设立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招生对象为大学本科毕业并有四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员、非政府公共机构的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其他人员。招生培养方向主要包括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文化事业管理、人事与人力资源管理、市政管理、科技政策与管理、公共企业与服务业管理等。

  3.EMBA 高级管理人员MBA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由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首创。读EMBA的学员一般由公司推荐,利用业余时间集中上课,课程内容广泛,理论与实践平衡。其实质是一种具有学位的在职培训,它对升至公司中上级而又无MBA学位的管理人员很有意义

  在国外,如要就读MBA需参加GMAT入学考试。但就读EMBA只有71%的学校要求GMAT成绩,平均过线分数为530分,而海外学生只需要托福550分成绩即可。但这并不是说,EMBA入学非常容易,学校更看中的是学员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专家的推荐信和面试结果。

  报考EMBA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的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

    ·累计8年以上工作经历,并有4年以上管理工作经验;

  4.GMAT 研究生管理科学入学考试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 

  GMAT是美国院校管理专业招收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该考试是由美国所有管理学专业的管理学研究生委员会发起的,为申请到各个研究生院从事管理方面研究与学习的人员提供的考试,其主要目的是用于评定考生在管理方面的入学资格,为普通管理项目、会计学、艺术管理、行为科学、经济学、财政、保健事业、国际贸易、信息工程学和工商管理法学硕士、博士的研究生院选拔合格人才。GMAT考试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主办GMAT考试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主办。GMAT考试内容主要是测试应考者最基本的语言能力和数学能力

  在计算机化考试中,屏幕上只显示一道题,题目是根据内容和难度从题库中任意选出的。通常情况下,第一道题难度适中,后面的题则根据考生答题情况给出。计算机化考试对计算机操作的要求并不太高。考试之前,考生会有时间上机练习,熟悉鼠标的使用和选择答案、打字等操作。考试过程中,还可以随时按“帮助”键。

  5.LSAT法律博士考试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

  LSAT是申请攻读J.D.(Juris Doctor)法律博士)学位时,美国、加拿大各大学法学院唯一认可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该项考试的命题组织和服务机构为LSAC(Law School Admission Council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委员会),而非TOFEL、GRE和GMAT命题组织服务机构---ETS(美国英语水平测试服务中心)。由于美国各大学法学院非常强调入学申请者的法律思维和能力(具备律师人才素质),在入学考试题型和内容设计方面,更加注重考察应试者的英文阅读理解、逻辑推理和分析推理等能力。LSAT通过一定时间的限制和高强度的智力游戏(如分析推理题)等手段,用以测试考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心理素质。而英语水平则是最基本的要求。相对于TOFEL、GRE和GMAT这三种常规考试,LSAT难度最大则不足为怪了。毕竟,律师在美国社会不仅属于高收入阶层,职业和地位显赫,而且竞争也非常激烈。这从每年数以万计的各专业优秀本科生入围法学院就可见一斑。

  特别值得说明的是,由于美国各大学法学院不设法律本科,只实行研究生教育培训计划。各专业本科生均可通过参加LSAT考试直接申请攻读J.D.学位,故J.D.学位又被称为美国各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法律学位(显然,这种基本法律学位是不同于中国普通高校法律院系本科法学学士学位的)。

  获得J.D.学位,就可以参加美国各州律师资格考试。这是入选美国律师职业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步骤。

  对于中国人来说,拥有美国律师资格,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是智慧的表现。通过执业律师这种特殊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深入了解美国社会及其制度(包括法律制度)。对中国这么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赴美学习研究法律的人多了,即便学成后回国寻求发展的人可能占其中少数,但只要回国的人致力于国家法制建设,就会有益于改进我们的工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