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师范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14  中国青年报

  北京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教育学院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国家高级教育学术人才培养的最高学府。教育学科是北京师范大学重点发展的特色学科,教育学专业居全国领先水平。它还是全国最早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点、最早设立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最早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授权的单位。学院现有教育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方向)、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4个本科专业。

  【招生特点】从2002年起,学院以一级学科“教育学”的名义统一招生。本科生进入教育学院以后,经过3学期基础课程的学习,可根据相关规定自主决定专业方向。

  【师资科研】教育学院是全国最早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点,最早设立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最早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授权的单位,更是全国少数几个具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36人,在职教师一半以上拥有博士学位。学院拥有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教育史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毕业去向】:由于学院的研究生招生数已经远远超过了本科生的招生规模(2004年本科招生计划90人,但研究生招生计划已达159人、博士研究生53人),合乎条件的本科生均能比较顺利地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业的学生则多数流向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社会经济部门。

  华东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华东师范大学在教育学科方面有4个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管理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8个系和教育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公共事业管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社会教育等10个本科专业。设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教育史和基础心理4个全国重点学科,心理学一个国家自然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师资科研】华东师大教育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60名(包括博士生导师44名)、副教授107名。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内外研究项目。近年来该校承担了多项国内外研究项目,并对地方、国家及国际的项目设计、项目监督、成果评估及研究进展进行指导。尤其是在教育政策、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方面的研究深刻地影响了全国各地的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

  【毕业去向】该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近几年来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03年就业率为97.3%。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主要集中在沿海和大城市,主要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及商贸性公司、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中等学校或考取研究生、出国及其他。

  华南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教育科学学院现设有教育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公共事业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其中,2004年招生专业为教育学(师范、小学数学教育方向)专业、心理学(师范)专业、应用心理学(非师范,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测评方向)专业和学前教育(师范)五个本科专业(方向)。学院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心理学专业为广东省名牌专业。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4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10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全院教师数的66%。据不完全统计,自80年代以来,该院共出版专著、教材280多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00多篇,其中在国家级和权威刊物上发表250多篇,共获国家级科研项目20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68项。

  【毕业去向】近几年来,心理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师范类毕业生主要服务于教育系统,特别是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从事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及辅导工作。部分学生服务于公安、监狱、劳教、军队、公司企业等相关部门。

  南京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目前,该校教育科学学院的本科教育专业拥有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及应用心理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学和学前教育是该院较有影响的两个专业,也是学校的品牌专业。教育学专业主要的调整和改造方向是,培养适应中小学需要的教育科研人员,并在此基础上发展相关的专业和专业方向。并增加对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变培养幼儿师范学校教师的单一培养目标为多层次的多维目标。

  【师资科研】教育科学学院前身首任教育科主任,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现有教授24人,副教授36人。教职工中,博士34人,博士在读5人,硕士28人。现有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一个,教育学原理等4个博士点。近5年来,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266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33项,国际合作项目9项,89项成果获奖。

  【毕业去向】该院学生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一般流向各级学校、政府、公司、心理咨询中心等单位。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学院现有教育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包括运动训练方向)等4个本科专业。比较教育学学科是浙江省重点学科,体育人文社会学、课程与教学论是省重点扶持学科,中外教育现代化研究是教育部批准立项的浙江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职员工近200人,其中教授20人。知名教育史专家田正平教授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首任院长。学院科研力量雄厚,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0余项,多项成果获奖。学院拥有多媒体教室、教育技术实验室、心理健康咨询实验室、人体生理、运动生理、运动生物力学等实验室和众多的大型体育场馆设施。学院与国外著名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建有广泛的学术交流、互访和合作关系,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发展为革新服务”的联系中心之一。

  【毕业去向】毕业生就业率高,多数流向高校或行政管理部门,少数流向公司企业。

  西南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该院以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和前瞻性教育内容培养具有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应用、电子教务管理水平的多层次、多发展方向、多就业渠道的各类教育及管理专业人才。该院现拥有教育学国家一级学科,下含10个博士点,拥有教育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8个硕士点和4个本科专业,与英国女王大学、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等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并招收港、澳、台等海外本科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

  【师资科研】全院现有专职教师67人,85%已达到博士或硕士学历,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2人。该院主持或参与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达11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77项。

  招生特点:,从2003年开始,该院已实施宽口径招生。具体办法如下是,学制4年,按教育学专业招生,入学后,前两年统一学习教育学的基础课程,后两年根据人才市场需要和自己爱好确定主修和辅修专业课程。毕业证中将反映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的情况。学生在毕业后可以是学习两个或两个以上专业的毕业生,这有利于拓宽学生就业的渠道。

  【毕业去向】:本科各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考试或推荐在本院即可攻读硕士至博士学位研究生,各方面优秀者还有机会被选送到国外留学或就业。

  华中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教育科学学院本科开设教育学专业、心理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和特殊教育专业。该院建于1993年11月,在原教育学系、教育科学研究所基础上组建而成。教育学系的前身是私立华中大学教育学院下设的教育行政系、教学系和中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研究室下设的教育组。

  【招生特点】本科生在一、二年级不分专业,统一学习基础知识,三年级开始侧重专业学习。

  【师资科研】全院现有教职员80人,专职教师55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9人。学院教学科研资料、设备齐全,资料中心藏书10万余册,中外文期刊180余种。学院创办有《教育研究与实验》和《教育与经济》两种专业杂志,均为全国重要的中文核心期刊。

  【毕业去向】这几年该院的平均就业率达到99%,毕业生或是到各级学校任教,或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少量人到公司、企业就职。

  东北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教育科学学院前身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学原理为国家高等学校重点学科, 基础教育理论与实验研究为“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现有教育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学前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5个师范本科专业。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18人, 副教授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九五”期间,学院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9部,发表省部级以上论文600余篇。教育基本原理、国际与比较教育两个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教育基本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学前教育学、比较教育学、 普通心理学、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学等8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毕业去向】:教育学专业主要培养各级各类院校教育学科教学人员、教育科研人员和教育教学实践工作者。近年来各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

  首都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教育科学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主导,坚持以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为主体, 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新意识性,增强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发展新知识的能力,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和谐发展。本科招生专业为非师范类的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师范类的学前教育专业。

  【师资科研】教育科学学院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拥有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授权点1个,拥有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基础心理学、教育经济与管理、比较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原理等硕士授权点6个,承担40余项国家及部委级的科研项目。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22人,其中博士导师4人、硕士导师25人,并聘请了8名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客座教授。

  【毕业去向】心理学专业主要是为中等学校培养心理学科的师资和从事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人员及社会需要的心理学专业人才。

  陕西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与重点学科心理学相匹配,具有多学科相融合的趋势,文理渗透、多学科综合与交叉。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教育基本理论、教学论、中外教育史、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统计学等。本专业在改革调整中注重淡化传统专业意识,拓宽专业口径,体现了综合化和通识化教育。

  【师资科研】本专业于2001年获得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该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3人,教授5人,副教授12人。该专业教师近年来在科研方面完成教学研究项目13项,其中省部级项目6项;获教学优秀奖17项,其中省部级奖3项。目前正承担的科研项目共2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

  【毕业去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0%。教考研录取率14%。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有高等师范学校、中等师范院校、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实验教育科研单位、中学等。

  曲阜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现有教育学、教育管理、应用心理学3个本科专业。目前有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师资科研】教育科学学院现有职工48人,其中教授9人,平均年龄38岁;副教授15人,平均年龄35岁;讲师21人,平均年龄30岁。10年来共承担、完成国家、省、校级课题与项目48项。现已获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重点课题3项、山东省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重点课题8项、省教委科研课题10项。获奖28项,其中部委奖4项。“和乐教育教学改革整体实验”获得国家教委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验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

  毕业去向】学院本科就业率达到100%,主要流向各级各类学校或是公务员队伍。考研比例40%以上。(记者 周欣宇 整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