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材料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20  中国青年报

  清华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只设一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生用3年左右的时间系统完成基础理论、人文科学、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和实践后,将分别按材料物理、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和电子材料五个方向深入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大多数优良本科生将按照清华大学本科生——硕士生统筹培养模式进行培养,即通过六年统筹培养的学生可以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亦可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改造和管理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他们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计算机应用基础和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受到较强工程技术和近代仪器分析研究方法的训练,以及掌握较宽厚的、系统的材料科学基础知识。

  【师资科研】现有中科院院士2名,工程院院士2名,博士生导师26名,教授33名,研究员3名,副教授18名,副研究员8名。本系有多位知名学者在国际材料、国际玻姆物理学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有影响的学术团体兼职。

  材料系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八五、九五科技攻关任务,973、863高科技新材料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各部委、省市科技开发项目近200项。在材料科学研究领域曾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三等奖以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近1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70余项。材料系从1995年-2002年间被SCI收录的学术论文达1230余篇,在学校一直名列榜首。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既可从事材料组成、制备工艺、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规律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和材料质量控制、性能改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开发的工程技术工作,又可独立承担相关专业领域内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本科教学通过强化基础理论、计算机、外语及实践环节,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创造力。

  【招生特点】2004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大专业招生,前两年课程基本一致,到三年级再分为5个专业方向(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本部部分优秀毕业生被推荐到国外继续深造,比如德国压琛工业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每年有40-50人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师资科研】学院有中科院院士3名,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6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45人),副教授50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人,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15人,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3人。还聘有含2名院士在内的国内外兼职教授30人。学院有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等3个国家重点学科,均设有博士点、硕士点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有固体电解质冶金测试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教育部环境断裂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金属电子信息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重点实验室。“九五”期间共承担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1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项,“863”研究课题22项。获得国家级三大奖2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0多项。共申请专利30项,授权专利28项。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机械、电子信息、冶金、航空航天等行业,从事材料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材料的再生与利用、材料化学失效和控制技术研究、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1998年开始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统一招收本科生并组织教学,2001年实施学分制改革后,增加了人文素质、经济管理类以及专业前沿特色和跨学科选修课程,并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攻读第二学位(2002年入学的本科生中攻读第二学位的比例约为50%)。学院还在本科教学中积极推行“双语教学”。

  【培养目标】学院总体目标是培养“宽厚、复合、开放、创新”特征的高素质人才。具体来说,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材料科学基本理论和必要的材料工程应用技术、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科学创新的研究方法,学生的知识面广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强。

  【师资科研】现有教授3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5人)、副教授46人、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等著名年轻学者也在此任教。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等注明高校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学术交流。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有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和材料物理与化学等学科,有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当重点实验室。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重大科技攻关等重大项目5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约1700万元,共申请专利17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2项,科研成果鉴定33项;发表论文近1000篇,其中被SCI收录234篇,被EI收录399篇,发表专著、教材15部。

  【毕业走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近三年来本科生就业的供需比连续保持在1:2.5左右的水平。据统计,近三年来材料学院本科毕业生中直接攻读国内硕士学位的比例平均为30%,申请出国的约占10%。本科生就业主要行业分布在国内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外资或合资公司、经贸和国家行政部门等各个方面,特别是近三年来,随着我国微电子、半导体材料及通讯技术的发展,材料学院本科毕业生进入集成电路芯片制造或IT行业的比例逐年增加。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大学初期不分专业方向,学生可根据特长、爱好和个人发展目标选修课程。大部分本科生课程由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授任主讲。从一年级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由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任导师。教学内容、毕业论文研究课题以高新技术材料为特色。【培养目标】本科生培养目标以继续攻读研究生为主。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研究员83人,其中包括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3名“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副教授、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142人。教师中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者5人、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者6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者2人。学院建有12个研究所,3个国家级实验室,并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博士后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目前,学院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6项、面上项目95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二级项目3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二级项目7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二级项目1项,浙江省科技计划重大招标及重点项目21项,以及其它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

  【毕业走向】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达100%。近年来2/3左右的毕业生免试或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其余毕业生主要应聘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和高新技术企业。

  北京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厚基础、宽知识、能力强”为宗旨,材料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和造就能主动适应人才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材料专业人才、材料管理人才和商务人才。

  【招生特点】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开始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专业招收培养本科生,实行“三段式”课程教学体系。学院与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的密切关系。

  【师资科研】材料学院在岗教职人员共80余人,其中有院士两人,博士生导师13人,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并聘请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所著名学者20多人为客座教授。目前拥有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新型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材料评估中心等。

  近3年来,学院承担着一批包括国家973项目6项,国家863项目3项,国防军工项目3项等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发表SCI、EI论文12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学院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方米。近五年来,投入经费3000多万元用于本科生公共教学实验平台和学科专业实验室建设,购置了大批先进的仪器设备,

  【毕业去向】学生就业有多种选择,可以在国家和北京市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上市公司中就业,也可以通过出国留学、推荐或考取研究生、双学位、软件工程硕士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深造。

  东北大学

  【专业特色】培养学生具有新材料研究开发能力、材料领域技术咨询和管理能力,具有计算机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和使用近代仪器分析材料质量的控制和改进、材料的合理应用和工艺开发能力。

  【招生特点】材料与冶金学院的新生入学后,通过考试选拔,组建学硕博连读班(尖子生班)。该班单独组班上课,选派优秀教师任教,实行双语教学。高年级进入教师课题组,实施导师制。经过考核合格,免试推荐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69人(包括博士生导师25人),副教授106人,讲师88人,助教43人,高级工程师38人,工程师50人。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竹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乌克兰高校科学院名誉院士陆钟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殷国茂,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赫冀成教授等注明教授都在该院任教。

  学院拥有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国家一级学科授权点,有三个博士后流动站,一个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学院以基础研究为中心,承担大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及相应的过程控制和自动化系统开发研究方面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攻关课题。

  【毕业去向】该校主要就业行业包括:计算机、金融、教育和科技咨询等领域。很多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吉林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原吉林大学材料科学系、吉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春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成。

  【师资科研】现有教授3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6人),副教授40人,讲师22人,实验、工程技术人员43人,还聘请数十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本院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家经贸委、总装备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等部门的科研项目100余项,总经费3000余万元。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奖36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近300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

  【毕业去向】近三年来,保送、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36%,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达到100%。

  山东大学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重视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网络技术的紧密结合,强化基础理论培养及基本技能的训练,跟踪国际材料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前沿,在高性能结构材料设计、材料加工过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智能化控制、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制备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培养特色。

  【招生特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入学时前期按“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培养模式,学习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从第七学期,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和本人的志趣确定主修专业方向,其中有三个方向可供选择:高性能结构材料设计方向、光电信息功能材料方向和材料加工过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智能化控制方向。材料科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

  【师资科研】材料学院现有教职工233名,其中院士1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41人,教授6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5人。材料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现有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液态结构及其遗传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上述领域的教学、科研开发、设计与制造工作,或在海关、商检、外贸、科技等部门从事质量检测、技术监督、生产管理等工作,亦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成绩优异者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或进行硕博连读五年制学习。

  天津大学

  【专业特色】学校从高考成绩和入学后数学、外语摸底考试成绩优秀生中选拔120名优秀学生进入工科高层次实验班学习。工科高层次实验班的课程按电气信息、化工材料两个专业大类设置,强化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注重严密的理科思维训练,适当加强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安排高水平的教授担任主讲教师。学生第一学年末可以在各自的大类或这两个大类以外的其他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学校在每届学生中选拔2%左右的学生作为优异生进行培养,从2002年开始,优异生实行本硕连读。在培养过程中,指定责任心强、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根据每位优异生的基础与特长,制定专门的培养计划,进行特殊人才的培养。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3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6人,副教授38人,高级工程师5人,教职工共计134人。还聘请了十多名两院院士及国内外知名学者兼职。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多项“九五”、“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973”高新技术发展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市部委、企业合作项目,多次荣获国家、部委及天津市科技发明奖和科学进步奖,在纳米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工程陶瓷材料、信息陶瓷材料、材料加工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毕业走向】多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为100%,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军工、机械、化工等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化工大学

  【专业特色】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与科研的传统强项;碳及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金属材料防护学科在全国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本专业培养具有合成、表征、结构与性能关系、加工应用全面基础及专业知识的材料工程师。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为:“以宽专业教育取代窄专业教育,以素质教育取代行业教育,以个性教育取代模式教育,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诸方面与国际水平全面接轨。”

  【师资科研】学院有教职工163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39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51人,博士生导师2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50%。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等国际著名院系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

  材料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还设有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应用化学五个博士专业授权点及相应的五个硕士专业授权点,并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8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20项。目前在研的国家科技攻关、863项目和973项目共3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部委级项目30余项,年平均科研经费1700余万元。学院建有“可控化学反应的科学与技术基础”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有相当一部分人继续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毕业生的择业面很宽,可以在石油、化工、轻工、医学、食品、纺织、机械、水利、建筑、电子、交通、航空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也可从事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过程控制管理、贸易销售等工作。(记者 原春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